任荣荣:中国房地产中长期走势呈现四大特点

任荣荣:中国房地产中长期走势呈现四大特点
2019年04月19日 17:21 中国金融信息网

任荣荣:中国房地产中长期走势呈现四大特点

新华财经深圳4月19日电(记者吴燕婷)在19日举办的“2019房地产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房地产室副主任任荣荣表示,房地产中长期走势将呈现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成为常态、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不再出现趋势性扩张、开发投资增速阶段性下降到较低水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方式发生转变四大特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房地产室副主任任荣荣

第一个特点,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成为常态。从美国和日本的经验看出,房价涨幅比较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大都市带,非都市圈与其分化趋势越来越大。

第二个特点,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不再出现趋势性扩张。从2000年到2013年,年度房屋新开工面积总体是持续增加的,由2.9亿平方米增加到20.1亿平方米。近几年的变化,房屋新开工面积出现了波动变化,但是指标峰值始终没有明显超过2013年。这表明,中国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峰值已经出现。

第三个特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阶段性下降到比较低的水平。世行对全球近40个国家经验研究的实证分析告诉我们,住房建设投资在GDP或GNP中占比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在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的时候,住房建设投资占比会达到峰值8%左右。在这段时间内住房开发投资的增速是要高于GDP增速的,但是过了这个阶段之后,开发投资的增速低于GDP增速也会成为一个常态。

第四个特点,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方式会发生转变。我们从发达国家和发展历程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是一个趋势,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台阶,但是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比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