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评选也要有退出机制

工匠评选也要有退出机制
2019年04月19日 17:02 长沙晚报

  工匠评选也要有退出机制

  李云勇  

  近年来,全国各地加快了建设“工匠”队伍的步伐。比如,一些省份授予世界技能大赛名次获得者“省工匠”荣誉,给予世界技能大赛冠军50万元重奖等待遇。相应地,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很多企业也开展了“工匠”的评选。比如某企业“工匠”获得者,除了一次性给予重奖,只要继续从事本岗位,还可以每月享受相应的补助,直到本人退出本岗位为止。

  综观各地的“工匠”评选,依据笔者多年的工作体会,本着有利于改进和完善“工匠”评选工作,笔者建议:“工匠”评选也要有退出机制,因为“工匠”可能失真,或许名不副实。

  首先,评选机制可能“失明”。“工匠”评选要经过层层把关,照理应该是严谨的。但是,评选机制也可能存在漏洞。据笔者所知,某企业就曾发生一起类似的令人震惊的案例——某人被推荐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已经准备进京领奖,但在“五一”前东窗事发被抓。显然,这就是警示。

  其次,有些“工匠”当得太容易。某些工种或岗位,不是当事人技能水平有多高,而是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某些优势,多读了一点书,能通过理论考试,于是轻易就获得了岗位状元、技师等荣誉。最后,“工匠”铁帽子可能让人自负。有人获评“工匠”后,可能喜欢躺在荣誉证书上睡大觉。比如一些人获得技师待遇后,在技术上不能很好地“传帮带”,不能很好地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作用或许还不如没享受任何待遇的普通员工,员工对此特别反感。

  “工匠”绝非一个简单的荣誉,就像当年的8级工少之又少一样,不管是放在全省,还是放在企业,“工匠”都应该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因此,为了使“工匠”名实相符,产生良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工匠”评选也要设立退出机制,以便对“工匠”中的“南郭先生”及时清除。

  淘汰不合格的“工匠”,是为了“工匠”更好地进步。就目前来看,全国各地对“工匠”的奖励和补助都不是小数目,必须把钱花在刀刃上,坚决拦堵“南郭先生”。只有让合格的人领取奖励和补助,才能让“工匠”评选机制更有活力,从而鼓励更多的人奋发有为,争当“工匠”,为自身、企业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退出机制 荣誉 岗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