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 “信托+大额保单”为什么是富人的标配?

在海外 “信托+大额保单”为什么是富人的标配?
2019年04月19日 16:2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信托+大额保单”往往是高净值人群的标配。

  来源:埃孚欧财富

  原标题:资产隔离工具:浅析大额保单与家族信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备受全球关注的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离婚案终于有了新进展。

  上周四,女方麦肯齐·贝佐斯(MacKenzie Bezos)在Twitter上表示,他们已经敲定了离婚相关事宜的细节问题,麦肯齐可谓是最大程度成全了贝索斯:只分走贝索斯25%的股票(约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0亿元),而且放弃在公司内部的投票权。

  这意味着这场涉及千亿美元财富的天价离婚案尘埃落定,它改写了全球女富豪排名,也给亚马逊投资者吃了定心丸:贝佐斯可以继续掌控亚马逊公司,并且继续维持全球首富的地位;麦肯齐拿走近360亿美元,这360亿美金将使麦肯齐成为世界上第三富有的女性,仅次于欧莱雅的Francoise Bettencourt Meyers,身家约529亿美元、沃尔玛的爱丽丝沃尔顿,身家450亿美元。同时她将成为全球第26位富豪,排在李嘉诚、王健林等人之前。

  就此,他们的离婚协议为4个月来亚马逊及其创始人贝佐斯一直回避的公开闹剧画上了句号。

  富豪的离婚,不是简简单单的夫妻纠纷,由于涉及动辄上亿的财产分割,富豪离婚更像是一家大公司的拆分,所以富豪面对离婚非常谨慎。美国84%的亿万富豪是已婚的,只有8%的亿万富豪离过婚,据胡润研究院推算,中国亿万富豪的离婚率在5%左右。

  在众多的离婚案例中,我们也看到有众多的财产纠纷问题,有的人想要分割财产,有的人想要保全财产。对于资产的保全与隔离,我们今天从两个工具进行浅析——保单与家族信托。

  在海外,“信托+大额保单”往往是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组合标配。保单本身的避债、避税等隔离属性使得以保险金为资产形式的资产得到有效的传承。而信托则提供长期稳定的资产保护的法律架构。我们就这两种方式,来说说富裕人士到底如何保全自己的财富,更好地将财富传承下去。

  1大额保单

  人寿保险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签订合同,约定当被保险人身故、患病、伤残或到一定年龄、期限后,由保险人承担向受益人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大额保单是指投保的保险金额较大的人寿保险,一般要求保额超过100万元才算大额保单。

  大额保单主要作用包括:

  1、可有效保护家族成员及财富,并防范婚变风险。客户在投保时可以选择适合的保单和保障条款,实现对家族成员和家族财富的保护,并防范家族成员因为婚变导致家族财富的损失。

  2、是一种安全、稳定的家族财富传承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九条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人寿保险公司不允许破产,保证了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利益,因此大额保单是一种安全的财富传承工具。

  3、风险转移和债务隔离。被保险人通过保单的形式将人身风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且通过较少的资金即可获得较高的保障。根据我国有关司法解释,如果指定了受益人,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付给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作为遗产处理,可以用来清偿债务或者赔偿。

  也就是说,指定了受益人的人身保险金不能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具有隔离被保险人生前债务的功能,受益人无须清偿被保险人生前所欠的税款和债务。

  4、可用于税务筹划和信息保密。保险公司可为客户设计并提供合适的保单,帮助客户进行税务筹划。同时人寿保单在保险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信息保密方面,也可起一定的作用。

  2家族信托

  我们先来看一条法律条款,《信托法》第十五条:信托财产与委托人未设立信托的其他财产相区别。设立信托后,委托人死亡或者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被宣告破产时,委托人是唯一受益人的,信托终止,信托财产作为其遗产或者清算财产;委托人不是唯一受益人的,信托存续,信托财产不作为其遗产或者清算财产。

  就是说,设立家族信托后,只要委托人自己不是受益人,这个放入信托的财产是独立且受法律保护的。

  它的优势有:

  1、实现家族财富风险的全面隔离。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可避免因财产混同、债权人追索等原因造成财产损失的风险,从而实现风险的全面隔离。

  2、满足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的多元需求。现金、房产、股权和其他实物资产等,都可以放入家族信托中,且可以通过信托架构进行税收筹划,实现避税功能。另外,还可以对家族财富进行个性化分配和传承。

  3、满足家族企业治理和持续发展需求。将家族企业的股权和其他财产放入家族信托,通过家族宪章建立家族与家族企业的治理架构,并对家族成员进入家族企业进行规制,不一定由家族后人掌控和经营企业,而是选择职业经理人,让缺乏经商天赋的家族后人仅可以从家族信托享有收益权,定期领取生活费,避免因子女分家或者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家族财富缩水和企业竞争力下降。

  4、家族信托具有保密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家族信托可对委托人信息高度保密,且由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不因委托人或受托人的存续而影响其有效性,令家族信托可以长期稳定存续。

  创富不易,而中国的大多数创富一代并没有财富保全、财富传承等方面的经验,这其中若发生了一些变故或者风险,将会造成个人以及家庭的巨大损失,所以,咨询理财顾问、律师等专业人士,找到适合自身的方案,提前做好财富管理,是每一位富裕人士必须深思的内容。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 财富 保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