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2019年04月19日 04:46 中国证券报
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证券报

  基金管理人: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9年4月19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9年4月18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2.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诺德成长精选A

  ■

  诺德成长精选C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

  注:本基金的合同于2017年2月24日生效,图示时间段为2017年2月24日-2019年3月31日。

  本基金建仓期间自2017年2月24日至2017年8月23日,报告期结束资产配置比例符合本基金基金合同规定。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注:1、对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其“任职日期”为基金合同生效日;除首任基金经理外,“任职日期”为本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作出决定并履行必要备案程序后对外公告的任职日期;“离任日期”为本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作出决定并履行必要备案程序后对外公告的离任日期。

  2、证券从业的含义遵从行业协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管理人严格遵守基金合同、《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安全高效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认真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持有人谋取最大利益,没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本公司已经建立了投资决策及交易内控制度,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此外,本基金管理人还建立了公平交易制度,确保不同基金在买卖同一证券时,按照比例分配的原则在各基金间公平分配交易量。公司交易系统中使用公平交易模块,一旦出现不同基金同时买卖同一证券时,系统自动切换至公平交易模块进行委托。本报告期内,公平交易制度总体执行情况良好。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制定了《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异常交易监控与报告管理办法》,明确公司对投资组合的同向与反向交易和其他日常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并对发现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报告。该办法覆盖异常交易的类型、界定标准、监控方法与识别程序、对异常交易的分析报告等内容并得到有效执行。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未有参与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5%的交易,也未发现存在不公平交易的情况。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9年1季度,市场展现了较强的春季行情,其中,沪深300上涨28.62%,中小板指上涨35.66%,创业板指上涨35.43%。年初以来,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基础上,降税减费、社融超预期、PMI数据改善等多重利好催化下市场信心逐步恢复,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和白酒医药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呈现轮番上攻的态势,市场呈现了普涨态势。

  板块方面,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涨48.46%、48.42%、43.58%,居涨幅前三;同时,涨幅居后三名的银行、公用事业、建筑装饰也分别录得16.85%、17.80%、18.28%的涨幅。整体来看,1季度市场风险整体提升,TMT、农林牧渔等板块呈现出较强的攻势。

  本基金在2019年1季度总体仍保持均衡配置、精选个股的总体策略,基金仓位较为灵活,择机进行了仓位调整。配置板块上,仍以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一二线消费和蓝筹作为底仓,主要分布在金融、医药、TMT板块,配置上注重估值水平和个股流动性。

  2019年3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0.5%,伴随逆周期政策加速提效,以及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投资创新的刺激,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但PMI新出口订单和进口仍在50%以下,全球增长趋弱,外部环境对出口的压力依然明显。在政策的推动下,经济有望走向逐步复苏,但在大趋势确立之前,我们仍需等待进一步的数据确认。

  在市场持续3个月的反弹后,从估值上看,部分板块估值已得到修复,达到了2017年4季度估值水平,市场逐步从整体估值修复转向精选行业与个股,因此在后续投资中,仍需要对行业成长性和个股质地进行甄别判断,优选受益于宏观结构变化、未来几年有持续成长性的行业;对于个股而言,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将成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同时公司的报表质量、治理结构等也将成为重要的衡量要素。展望后市,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我们看好未来几年A股相对其他资产的收益水平,但在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未见明显提升的情形下,仍需要在每个阶段对基本面、政策面和交易层面综合判断,赚取确定性收益。

  2019年2季度,本基金仍将坚持均衡配置、精选个股的长期策略,并根据市场情况采取较为灵活的基金仓位。在今年以来市场阶段涨幅较大,估值修复初步完成下,2季度本基金将立足于组合安全性,主要关注2个方面投资机会,一是预计行业景气仍将持续的部分白马蓝筹,包括部分金融地产产业链以及医药消费个股;二是有政策支持高速增长的新兴产业,重点是5G、自主可控等。本基金将通过适当仓位管理,精选个股,以期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战胜比较基准。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2019年3月31日,诺德成长精选A类份额净值为1.0455元,累计净值为1.0455 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6.59%。诺德成长精选C类份额净值为1.0445元,累计净值为1.0445 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6.59%。

  4.6 报告期内基金持有人数或基金资产净值预警说明

  无。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

  5.2.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港股通投资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股指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股指期货。

  5.9.2 本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投资政策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股指期货。

  5.10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10.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0.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0.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11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1.1 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本期受到调查以及处罚的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投资的前十名证券发行主体中,19上海银行CD054(代码:111916054)的发行主体上海银行与19浦发银行CD059(代码:111909059)的发行主体浦发银行存在被监管公开处罚的情形。

  上海银行于2018年10月8日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处罚。因公司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该行违规向其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八)项,责令改正,罚没合计109.15万元。

  上海银行于2018年10月18日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处罚。2017年,公司对某同业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合规性审查未尽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对19上海银行CD054的投资决策程序的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长期跟踪研究该股票,我们认为,该项处罚针对事件主要发生在 2015年5月至2017年期间,同时处罚力度对上市公司长期经营和投资价值影响不大,我们对该证券的投资严格执行内部投资决策流程,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的规定。

  浦发银行于2018年2月12日受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罚。因公司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一)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二)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三)通过基础资产在理财产品之间的非公允交易进行收益调节;(四)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超监管要求;(五)提供不实说明材料,不配合调查取证;(六)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七)票据承兑,贴现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八)国内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九)贷款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十)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转存款方式,虚增存款;(十一)票据资管业务在总行审批驳回后仍继续办理;(十二)对代理收付资金的信托计划提供保本承诺;(十三)以存放同业业务名义开办委托定向投资业务,并少计风险资产;(十四)投资多款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涉及金额较大;(十五)修改总行理财合同标准文本,导致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与合同约定不符;(十六)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十七)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十八)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但未提供实质性服务,明显质价不符;(十九)收费超过服务价格目录,向客户转嫁成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

  浦发银行于2018年9月14日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盐城监管分局处罚。因公司违规转让信贷资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罚款人民币25万元。

  浦发银行于2018年9月28日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州监管分局处罚。因公司未严格执行集团客户授信管理制度进行统一授信、贷前调查不尽职、信贷资金被挪用、银行承兑汇票和国内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不真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处以警告,罚款人民币10万元。

  对19浦发银行CD059的投资决策程序的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长期跟踪研究该股票,我们认为,该项处罚针对事件主要发生在 2018年前期,同时处罚力度对上市公司长期经营和投资价值影响不大,我们对该证券的投资严格执行内部投资决策流程,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的规定。

  除上述情况外,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无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无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11.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备选股票库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5.11.3 其他资产构成

  ■

  5.11.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5.11.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不存在流通受限的情况。

  5.11.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的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项之间可能存在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总申购份额含转换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单位:份

  ■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本基金本报告期内无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8.2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无。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基金发行及募集的文件。

  2、《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4、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批准成立文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5、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本季度报告原文。

  6、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

  9.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和/或基金托管人的住所,并登载于基金管理人网站:http://www.nuodefund.com。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至基金管理人办公场所免费查阅或登录基金管理人网站查阅。

  投资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咨询本基金管理人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咨询电话400-888-0009,或发电子邮件,E-mail:service@nuodefund.com。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4月19日

报告期 基金管理人 诺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