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9年04月19日 04:16 工人日报
   

“家乐,家乐!”“我来了,您需要我帮您做什么?”“你能帮小朋友写作业吗?”“作业要自己按时完成啊。”

4月12日,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记者们围在服务机器人“家乐”身边故意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家乐”一一回答。

新松公司服务机器人事业部经理于新平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新松开发的服务机器人已经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家庭成员可以在宾馆迎宾,在银行、车站、税务局接待问询,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教英语……

老人年纪大了,中风偏瘫是常见病。新松公司为此开发出“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医疗辅助机器人”“下床辅助护理床”“助便型护理床”“脑波控制机器人”等多种医疗健康机器人。

在演示大厅,医疗健康机器人事业部田雪咏博士一边向大家介绍一边对一些机器人的性能进行演示:

“床椅一体化机器人”展开是一张床,可供老人睡觉休息;收缩后就是一个轮椅,可根据老人指令去老人要去的地方,在屋里转转、取点食品药物、到室外晒晒太阳等;还能监测老人身体状况,如血压、血糖,提醒老人何时吃药、吃什么药等;还有报警装置,老人出现不良症状,可通过联网系统告知家人和服务中心。

“助便型护理床”专门安装了“集便器”,有水冲、烘干功能。

“医疗辅助机器人”能帮助老人进行下肢康复训练。

“下床辅助护理床”能帮助老人翻身、起背、抬腿、下床。

一些老人中风后出现语言障碍,“脑波控制机器人”可以让老人通过脑电波操控机器人。

……

这些医疗健康机器人可以极大地帮助老人康复及护理。

除了服务机器人、医疗健康机器人,新松公司还研制了工业智能机器人。

在工业企业,铸件打毛刺、焊缝磨光、喷漆刷油、地下管道检测、高压变电所巡检等是又脏、又累、又容易发生职业危害的活儿,目前,新松公司开发的工业智能机器人这些活儿都能干了。

一说起上班,人们自然会想到每天或开着私家车或乘地铁、公交等到工厂,可这习以为常的“上班”也将被改变了。新松公司中央研究院软件工程师郭东旭拿着一部手机,就操纵着机器人自动干起拆卸、安装的活儿。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们现在正在利用5G技术开发智能工厂——实现车间无人化生产。无论你在哪里,需要加工或装配什么,只要利用安装在手机上的APP软件就可对车间生产进行操控。

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目前,新松公司已经研制开发出五大系列百余种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 新松 老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