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有了40年产权

乡村民宿有了40年产权
2019年04月19日 04:05 华西都市报

彭州颁发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

彭州颁发的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书》。

彭州多措并举打造精品民宿产业。

  4月17日,从事民宿经营的余勇一口气拿到了三个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他的产权位于彭州市磁峰镇石门村6组。
  这是当地给乡村民宿经营者颁发的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却搅动了整个成都民宿界,大家在朋友圈奔走相告,庆祝这个好消息。
  之所以兴奋,是因为大多数民宿的经营场所都是租赁,有了不动产权证书,正如余勇所言:“有了政策保障,发展民宿心里有底了。”

民宿经营者说:
“有了产权,就更有底气了”

  朋友圈传播最广的那个不动产登记证上图片显示:这是一块面积仅328.28平方米的土地,用途是商服用地,权利类型是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使用期限从2019年1月28日至2059年1月28日止,整整40年。余勇另外取得的两个《不动产权证书》上,土地面积分别是317平方米和564平方米。
  彭州的山水底色好,计划用龙门山民宿带动旅游业发展。彭州市市长王锋君曾放出豪言:“彭州发展民宿集群,终极目标是形成‘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的全国品牌。”
  在这样的召唤之下,余勇来到了彭州。
  由于乡村民宿经营者难以取得房屋的产权,主要靠租赁经营。而这个产业投资密度大、资金占用多,如果房东不诚信,很容易导致巨额投资“打水漂”。因此,民宿经营者对产权非常渴望。
  2017年,余勇和小伙伴在彭州龙门山附近的乡镇考察时,曾尝试性提出:“能不能有产权?”
  他的这个心愿,在两年后实现了。
  “有了产权后,做乡村民宿更有底气,也会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将民宿做得更精致。”余勇说,拿下产权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开始准备环保审批等事项,还计划拿下3宗地,打造精品乡村民宿。
  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科科长李超说,这是彭州首次对民宿产业项目进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合法购置乡村土地
经营者亦是产权所有者

  这些乡村民宿的房屋是如何拿到产权的?有哪些政策依据?
  李超介绍,早在2016年,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成都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验专项方案》和《成都市农户宅基地使用权退出改革试验专项方案》。其中提到,选定温江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郫县为试点区县,通过开展农村宅基地取得、使用、退出、转移等改革试点,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形成保障有力、配置公平、利用合理、管理规范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维护土地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助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明确指出,探索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下的有偿使用制度。
  记者注意到,2017年,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和成都市统筹城乡工作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印发《成都市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试点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提到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经政府审核后,将原址宅基地类(用途)变更为集体建设用地。经农村产权交易所招标,拍卖后,用于工业、商业、旅游业、服务业等经营性用途。这意味着,合法购置乡村土地做民宿后,民宿业主不仅是经营者,亦是产权所有者。
  再往前,2015年,郫县被列为全国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同年,战旗村组建郫县唐昌战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村集体经济股份制量化改革,敲响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营建设性用地入市的“第一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我们调研了郫都区的案例,并结合彭州的发展方向与战略,我们在农村集体经营建设性用地入市这块,主要用于乡村民宿产业的发展。”李超透露,目前彭州有十余宗土地正在进行挂牌出让,六月之前还有四十余宗土地将挂牌出让,均用于乡村民宿产业项目发展。

民宿从业者说:
有利于推动民宿行业发展

  杜龙虎在成都市三圣乡经营了一栋乡村民宿。4月18日下午,他就注意到彭州市第一本集体建设用地用于民宿产业发展的不动产权证颁发,感觉乡村民宿了有了保障、有了安全感。
  “城市民宿很多都是民宿主的不动产,而乡村民宿主要是租农民的宅基地,在修建、装修的过程中会产生意见分歧,影响整个民宿的进度。”杜龙虎说,之前就有朋友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农村的宅基地能成为建设者的不动产,乡村民宿主更愿意以购买的形式而非租赁,在建设的过程中,设计、思路也会更大胆一些。
  在杜龙虎看来,如果这个政策持续推动下去,越来越多的乡村民宿主会迁移到一个相对更“安全”的地方,集中经营民宿,形成乡村民宿产业发展集群,推动整个民宿业的发展。
  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秘书长张立认为,彭州模式是地方政府与民宿行业共同探索的破局之路,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去年,曾与封面新闻一起关注民宿发展,并推动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民盟成都市委会秘书长何立新说:“40年产权足够带来巨大的变化,城市资本下乡的基本权益得到了保障,接下来,在乡村振兴方面,就是乡村规划管理、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方式的接力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产权 民宿 乡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