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生活方式的器物映射——漫谈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时代性”

家具,生活方式的器物映射——漫谈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时代性”
2019年04月19日 01:41 新闻晨报
天元·尚品系列 海纳百川沙发
天元·尚品系列 祥云罗汉床
天元·尚品系列 百年好合箱体床

天元·尚品,不是一家红木家具设计制造企业的名称,而是湖州木喜木业有限公司新中式红木家具四大系列中的一个品种。

木喜木业诞生于浙东,在被誉为蚕丝古镇、书院古城、木业之乡的湖州建有设备先进齐全的工厂。董事长杨彪,湖州当地人士。自2009年以来,木喜木业依托湖州南浔木业集散地的发展优势,专注于中式家具的设计研发和创新,以传承“匠心”“匠道”“匠人”的精神,精心打造天元新中式家具品牌,目前拥有四大系列——刺猬紫檀的天元·尚品系列,黑檀的天元·山水系列,阔叶黄檀的天元·人和系列,鸡翅木的天元·地方系列,蔚为大观,深受业界和红木家具爱好者的好评。

有关新中式红木家具这一话题的探讨,大到文化传承弘扬,小到榫卯器型的工艺设计都广受业界的关注。但是,再大再小,有一个话题始终无法绕过,那就是:以稀缺名贵木材制作的新中式红木家具,究竟如何准确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尺度,即新中式家具如何在契合当代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又保有中国传统内涵。

湖州木喜木业上海地区杨总经理认为:家具是人们生活方式在家居器物上的映射,有着鲜明的时代性。新中式红木家具的说法,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非常准确的定义,但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证明其有着符合当下时代特征、生活方式需要的必然性。

变,家具的永恒主题

既然家具是生活方式的一种映射,那家具的款式、风格必然会随时代的发展不断革新。有些人将继承传统理解为对古人的“依样画葫芦”。一味的拟古、仿古,实际上是一种狭隘的思维(纯粹的收藏除外)。家具和服装一样,一定和生活方式紧密相连,当下,极少会有人在日常生活中穿着旗袍、汉服去上班、逛街。家具的演变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继承精华、传承历史的同时,不断融合时代特征,以契合生活变化的需要。比如,明清家具就是沿袭宋代仕官文人气息融合明清时期特点的产物。而到了近代,旧式的中式家具逐渐失去了基本的使用属性,人们逐渐称其为中式古典家具,而海派家具的诞生,可看作是近代史上一场重大的家具革命。因为只有传承没有发展,旧式的中式家具走入收藏家们的收藏行列。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人的体格、生活习惯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需要能够体现当代人审美情趣、实用适用的中式家具。而天元家具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融合现代设计理念,并赋予家具舒适的使用功能,是中式古典家具的升华,而非简单复古。书法有“笔墨当随时代”之说,家具也莫不如此,某些个人硬要“坚守”,无可厚非,但那只是小众需求,不能涵盖社会整体。

守,中国味道不能丢

天元,意为万物之本,天道为元。

尚品,意为上品,精品,真品。

徜徉在湖州木喜木业吉盛伟邦陈列馆,欣赏天元·尚品系列新中式红木家具,感觉很特别:说新,很古;说古,又新。让你既能感觉到清式家具的繁密雕刻,又能品咂明式家具的疏朗灵秀。对此,杨总经理解释道:天元·尚品系列,就是以清代宫廷家具风格为主体,以江南为立足点,吸收明式家具的代表苏作红木之精髓,结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传递纯璞自然的中式家居生活理念。

细细观察天元·尚品系列,虽有清式家具的韵味,但完全不是旧式清式家具的满雕满刻,而是在关键之处,局部镌镂精美的祥云等简洁的纹饰,一变旧时清式家具的沉闷,仿佛“诗眼”。杨总经理坦承:传统红木家具,除了苏作比较清秀疏朗外,绝大多数颜色偏深、器型笨重、人体工学原理不够完美。天元·尚品,全部榫卯结构制作,从清式家具和苏作家具中汲取养分,取精华剔糟粕,局部雕花,器型轻巧灵秀,追求味道韵致,不沉不闷,赏心悦目。

另外杨总经理还介绍了天元其它三个系列:

天元·山水系列,意为自然,设计灵感大都来自大自然,榫卯工艺结构,纯手工打磨,黑色花纹似名山大川,显现幽幽自然光泽,形成独有的新中式家具的优雅内涵。

天元·人和系列,立意“天时、地利、人和”,继承山水系列产品风格特点,以简约时尚的中式线条,结合以明宋时期家具设计元素,营造质朴素雅的中式文人生活空间。不上漆,不上色,表面涂上天然蜂蜡,纹理交错,使阔叶黄檀木材最原始的书香气质得到充分的呈现。

天元·地方系列,灵感源于《易经》,产品多处运用方与圆的对比手法,营造唯美而舒适的中式家居生活中间,全系列产品采用高档鸡翅木为原材料,不添加辅材,天然蜂蜡环保健康,品味高雅。

祥云罗汉床  此款罗汉床整体线条比例协调大气,在款式设计上传承了明清经典的样式,面下的束腰、鼓腿膨牙,再搭配上大挖内翻马蹄,古朴大方之感油然而生。经典黑白配色的皮质软包又提升了产品的现代化和时尚感。此款罗汉床可单放,也可搭配同系列的贵妃椅、茶几、祥云小茶台置于客厅,十分百搭。

多宝阁书柜  表面采用木蜡油工艺处理,木材的纹理和香味得到很好展现。此款书柜在局部采用洋花雕花装饰点缀,增加美感的同时也寓意着吉祥如意。细节部分的把手采用独家定制的青古铜,质感极佳。同系列的国色书台采用大板直拼,简约大方,配以牡丹雕花,寓意着主人家富贵满堂。

海纳百川沙发  出人头地的的设计不仅造型简约新颖,更是寓意深刻。局部采用洋花雕花,提升整体设计感,不至于太朴素。更值得一提的是沙发下设四大抽屉,大大增加了空间的储物功能。软包部位采用高弹海绵搭配意大利进口牛皮面料,奢华却不张扬,兼具舒适与时尚美感。

百年好合箱体床  床头和床体均设有具有储物功能的箱体和抽屉,满足现代小户型的一物多用的需求。床头的30°弧度设计充分利用人体工学原理,再搭配以口字型意大利进口牛皮软包,舒适度极佳。床屏顶部及屏靠周围的祥云雕刻则起到画龙点睛之笔。(康又为 郑鹤敏)

天元 家具 尚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