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的冒犯实验

龚琳娜

在新一季《歌手》里亮相,以一首《小河淌水》震撼全场,在贡献了《庭院深深》《青藏高原》《武魂》等几首歌后出局。对他们,对观众来说,这都是遗憾,因为,她和丈夫老锣,其实是音乐人中的科学家,用一种科学的态度进行音乐实验,一次次向着音乐的可能性冲顶。

从《忐忑》《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到《武魂》,龚琳娜和老锣的每一次亮相,都像是一次科学实验,不但探查音乐创新的效果,也在探查人们的接受度。他们还会收集人们的意见,认真进行反馈。当初,他们带着《但愿人长久》亮相,票数最低,老锣很生气,龚琳娜曾大哭,但气过哭过之后,他们显然仔细看了网络评论。龚琳娜发布微博,对人们提出的层次递进太突兀、句末尾音过重等等问题做了表态,并表示会在下一次演唱的时候进行改进。这分明都是科研工作者的态度。

瑞士作家雷托·U·施奈德写过一本《疯狂实验史》,描述了人类历史上许许多多不可思议的实验。以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那许许多多实验,的确是癫狂的甚至惨烈的。但我们今天的一切成就,其实就建立在这些疯狂实验的基础上,从吃螃蟹到载人航天飞机,莫不如此。

流行音乐也需要这种实验。从时代曲的“小妹妹腔”,到邓丽君用精致的方式来梳理歌曲,到王菲从“极地双子星”和“小红莓”那里借鉴来的气声和假声,每一次进展,背后都得有强大的支撑。需要发声技术、扩声技术、录音技术的联动,更需要人们刷新自己的接受度。一次进展,在声乐上的进步长度,或许只有一毫米,后面需要的各种支撑的进展,恐怕得有十公里。

今天的大部分女声,如果出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恐怕会成为反面例证;黄绮珊那样的声音,如果出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鉴于舞台扩声设备的有限,很难有用武之地,群众恐怕也不领情。咱们容得下那些实验,并因为那些实验受益,就该容得下龚琳娜和老锣的实验。

何况,龚琳娜和老锣,有过那么美的实验结果。那首《相思染》,悲郁难书,让人每次听来,都有泪水奔涌的冲动,但歌里的悲,却又是那么正大的一种悲,像颜色格外纯正的蓝;《你在哪里》,貌似词不达意,凌乱急促,却将追寻之哀痛、遍寻不得时的心乱如麻表达得扣人心弦。这也是“民族唱法”,却和我们平时听到的唱法天差地别。

可惜他们遇到了一个非常时代,唱片覆灭,新载体接棒不力,做音乐的,听音乐的,都在静观其变中变得保守。在这个时代做艺术家,而且是带着科研取向的艺术家,不但要和自己的创造力挑战,还得和那种保守之力、和视听惯性挑战。

挑战是冒犯,难免失手,但这跌跌撞撞的冒犯实验之中,能有《相思染》《静夜思》《但愿人长久》,这冒犯就算是值得的。当龚琳娜在《但愿人长久》中以向苍天呼吁的姿态,唱出那段“啊——”,当她携手王佩瑜和石倚洁,用《武魂》里几句简单的歌词,唱出扑面而来的雄壮之气,让我们被那些陈腐稳妥的歌侵扰过的心脏皮肤,麻了一下,跃动一下,这冒犯就是值得的。

但愿人长久 龚琳娜 武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