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宜兴紫砂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季益顺:创新是中国紫砂文化的生命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宜兴紫砂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季益顺:创新是中国紫砂文化的生命
2019年04月19日 01:16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金丝红砖墙为基底的天安门城楼雄壮威武。城楼上以长城围成的城堡中,五星红旗鲜艳庄严。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门设计创作的紫砂壶造型。在近期于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紫韵京华——季益顺紫砂艺术展”上,这件作品被展示在一进展厅的显眼位置。“中国有5000年历史文化,以红砖墙做基底是为了体现扎实的基础。我用紫砂的五色土在壶把手和壶嘴等部位镶成祥云,象征中华民族的祥和、蓬勃发展。这把壶既有细腻的细节处理,整体上又比较大气、有张力,富丽堂皇。”季益顺如此向《环球时报》记者阐释他的创作理念。

  作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季益顺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誉为“壶界四小龙”。在季益顺的家乡“陶都”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季益顺的季畅园紫砂艺术馆入选首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中国有不少传统文化都失传了,为什么紫砂文化历经几百年传承仍然具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在高手如林的紫砂界,季益顺又是如何从学徒工成长为一代大师?

季益顺在创作紫砂壶作品。

  传统是根,文化是魂

  季益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仅在他的家乡宜兴丁蜀镇,就有10多万人从事紫砂行业,包括陶刻、雕塑、练泥 、烧窑、包装、销售等环节,还有很多大专院校的学生来这里学习,形成了完整的紫砂产业链。在他看来,中国紫砂文化之所以在全球独一无二且历久弥新,首先得益于紫砂壶的实用性。紫砂的主要成分是石英,透气性非常好,用紫砂壶泡茶色香味俱佳。“就喝茶来说,世界上任何器皿都代替不了紫砂。不信你试一下,夏天用紫砂壶泡一壶茶,如果不动它,最起码三天不会变味。”季益顺说,正因如此,中国古代宫廷就有用紫砂壶泡茶的传统。自古以来,紫砂壶深受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喜爱。如今,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饮茶越来越讲究,对紫砂壶的需求与日俱增。而在原料方面,中国宜兴具有得天独厚的紫砂矿源。“与瓷器原料高岭土的分布较为广泛不同,目前全球还没有发现第二个地区有紫砂矿。”

  紫砂壶制作的手工工艺也具有不可替代性。该工艺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代,迄今已有600 多年历史。季益顺表示,制作瓷器可借助“手拿坯”等机器造型,而做体积较小的紫砂壶必须把手伸进壶里手工拍打成型。紫砂壶制作分全手工和半手工。通过石膏模型正一下壶身的型,这属于半手工。而全手工则不需要经过这一步。

  更重要的是,紫砂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紫砂壶通常分为素器、花器、圆器、方器、筋纹器。素器,是不做任何装饰,仅以线条、块面等表现紫砂的气韵。花器,指运用捏塑等手法进行装饰,模拟自然,达到仿生效果。圆器即以手工拍打而制圆的器形。方器,则以泥片镶接技法制成,展现方正气度的器形。筋纹器多以瓜果、花瓣及云水纹等为蓝本提炼造型。“你越是喜欢它,把玩它,养护它,它就越用越漂亮。”季益顺说,像紫砂壶这样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器皿世界上并不多见。“传统是紫砂的根,创新是紫砂的生命,文化是紫砂的灵魂。三者缺一不可”。

  从学徒工到大师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 ,季益顺的大师头衔在行业内已是大满贯。在41年前那个60多人的学徒班里,他是唯一获得大师头衔的。1978年,17岁的季益顺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学艺。“那时我们家成分不好,好的职业根本轮不到我。当时做紫砂壶的男孩比较少,大家都说做茶壶找不到老婆,但我没有别的选择。”季益顺回忆道,学徒的前三年,他从打泥片、打泥条开始学起。基本功练好后,师傅会安排一定的任务。“那时,一个月的任务我半个月就完成了,之后就去学老师傅怎么做更高档的茶壶。我一直有种自信:人家做得了的东西,为什么我做不了!”慢慢地,季益顺越来越喜欢这个工作了。因为做壶不需要出很大力气,也不用风吹日晒,时间还能自己控制。“如果客人用高价买了我的作品,就更有成就感了。”

  因为学业优秀,1986年季益顺被厂里送到南京进修。“我师傅那代人做茶壶之前是用泥捏成一个大概的模型,把尺寸量好,然后照这个模型去做。在南京的专业学校,我系统学习了素描、制图、造型设计等,回厂后我们的制作工艺比以前更先进了。”季益顺表示,除技术纯熟,要成为紫砂“大师”,还必须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思想内涵。季益顺的师傅主做花器,西瓜、南瓜等造型做得栩栩如生。季益顺认为,在学习师傅、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应有自己的想法。后来,他将中国的吉祥如意、紫气东来等寓意融入紫砂壶的造型设计,创作了一批如意作品,广受市场好评。“一把茶壶如果有好的寓意和思想内涵,客人就会感觉到一种心理满足。”

  近年来,季益顺开始将中国的历史文化元素与紫砂壶结合,其代表性作品“楚汉风云(韵)”体现了男性的霸气、豪气、阳刚之气。受武则天启发设计的“母仪天下”,以凤为题材,凤头、凤尾、祥云……“看到这把壶就像看到皇后走过来。”

  不能流芳百世,至少也要物有所值

  在拍卖市场,季益顺大师的作品最高拍到300多万元人民币。“我不能以大师的荣誉去做普通的作品,那样对不起荣誉,对不起市场,也对不起壶友。我的目标是,即便不能流芳百世,也一定要把作品做到物有所值。”

  季益顺每年至少创作五六件精品。何谓精品?如何才能出精品?“不是人人都能做出精品,做壶一定要静,还要有悟性。”季益顺说,要想实现紫砂壶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并不容易。举例来说,如果盖口做得不好,倒茶水时,盖子就容易蹿出去。如果盖口密封好,即使把壶倾斜90度,盖子都不会动。普通紫砂壶表面比较粗糙,拿在手上会刺手,而精品壶的加工要求、精致程度很高,不会有刺手的感觉。“其实做茶壶跟做服装的道理一样。十几元的服装和几百元的服装都能穿,但品质肯定不同。而品牌服装的每个针脚都很考究。”季益顺说,“一把普通壶可能两三天就能做完,但我做一把壶,没有一个月做不了。归根结底,是用心程度不同。”

  除具备工匠精神,在季益顺看来,要出好作品,还要“心手合一”。“一件好作品一定要自己想、自己做。我对壶已经有感情了。平时看到花草树木的造型都会联想作品设计,连晚上做梦都要梦到做茶壶。”

  季益顺带了很多徒弟。与他当年稀里糊涂学紫砂不同,现在很多年轻人是因为真正喜欢这门工艺才入行的,这也证明了紫砂行业的蓬勃发展。不过,紫砂市场的兴旺近年也催生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问题。“不仅是紫砂,国内书画、珠宝等很多行业都存在类似问题,我相信随着政府加强规范管理,紫砂市场会越来越有序健康发展。”季益顺说。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宜兴 季益顺 紫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