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空管局ADS-B系统大幅提升支线机场运行能力

西北空管局ADS-B系统大幅提升支线机场运行能力
2019年04月19日 23:16 民航资源网

西北空管局ADS-B系统大幅提升支线机场运行能力

王若鹏

  图:解决管制员“看不见”难题

  民航资源网2019年4月19日消息:长久以来,中小支线机场受限于自身规模等客观条件,无法使用“雷达管制”模式。而现行的 “程序管制”方式,受困于技术力量,无法通过先进的监视系统和传感器通过屏幕直观的发现和监视飞机目标。中小支线机场的程序管制员们也因此长期忍受“看不见”目标的尴尬状态,支线机场的运力也因此大受影响。而这一情况随着西北空管局2018年建成ADS-B地面站系统以及2019年西部地区民航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工程的完工而发生了质的改变。

  西部地区民航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工程中小机场处理显示终端(以下简称中小显示系统)作为先进的空中交通管理工具之一,通过对ADS-B数据和飞行计划的接收处理,实时显示在管制终端上,直观的为管制员提供空中目标及航班信息等内容显示。已获得中国民航空管自动化系统设备使用许可证。该系统融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863 计划重点课题“新型管制自动化系统核心技术”中的多项科研成果。集成在系统中的多通道雷达数据引接处理、两项告警处理、多雷达数据处理、RVSM、电子进程单等关键技术获中国民航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应用于中国民航两项告警工程和应急系统工程,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大陆主要的空管分局(站)。

  图:增强平稳运行能力

  ADS-B中小显示系统作为我们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多任务操作系统RedHat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的管制中心空管自动化系统,凝聚了中国高科技公司、科研人才多年的心血研发而成,该系统采用开放式体系和分布式计算的系统结构,采用高分辨率彩色图形显示器和高性能的服务器和工作站,具有处理监视数据种类多、处理数据精度高,实时性强、性价比高、易于扩展等特点,完全能够满足空管自动化7×24 方式长时间运行的要求。设备方承诺建议的系统全部采用有中国3C 认证的产品并且有全冗余的硬件配置。该系统对多协议多路空管雷达、ADS-B/MLAT 以及ACARS 进行实时数据接收、处理、发送、显示的一体化空管自动化系统。系统通过100M/1000M 的Ethernet 网络,将系统各部分有机地联接起来。整个系统配置灵活,扩展方便,能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席位,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主、备机之间自动同步数据信息,实现无缝手动/自动切换。

  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最新技术

  ADS-B中小显示系统能够处理多部雷达数据,采用动态加权数据融合算法,形成的系统航迹稳定可靠、精度高。能够同步记录和回放单雷达数据和系统航迹数据,能够处理各种标准和非标准报文,对航路进行解析,实现雷达目标与飞行计划的自动和手动相关,雷达目标的手动和自动移交,进程单打印。能够对系统航迹进行各种告警处理,对雷达目标高度进行QNH 修正,在雷达目标丢失后能够通过飞行计划外推航迹。ADS-B中小显示系统应用面向对象的模块化设计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系统的可重用性和可扩展性。通过适配工具,可以将它们按用户的特定需求定制,或者在合同指定的范围内对其逻辑进行修改。由于该系统遵循并使用了广泛而且重要的空中交通管制规范,完全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以及地区性的相关标准,所以在用户化订制方面显得尤其灵活。

  图:带动红色旅游新动能

  ADS-B中小显示系统是由一系列独立子系统模块(其中每个子系统都包含了ATC 系统的一个完整功能以及其需要的数据)构成的系统。ADS-B中小显示系统的子系统软件运行于Linux 操作平台(使用最新的HP 等品牌计算机),采用TCP/IP 通讯协议,使用标准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函数,采用符合ICAO 和EUROCONTROL 标准的通讯消息格式,使得系统对于用户是开放的。由于使用了诸如客户/服务器以及发布/订阅等高级的机制,因此系统可以通过增加处理机的方式提供可扩充性。该系统还可以与其他现有的系统集成来实现平滑的过渡来延长用户投资的生命周期。

  陕西支线机场(延安机场、榆林机场、蒲城机场、汉中机场、安康机场等)“中小显”项目的顺利建设,极大地改善了陕西支线机场“看不见”的程序管制方式,为陕西支线机场塔台管制指挥服务提供新的技术手段。该终端可融入雷达信息、ADS-B信息、民航报文信息、气象观测信息、GPS时钟信息,实现多信息融合显示,管制员普遍反映该系统对其工作作用的提升巨大。2019年以来陕西各支线机场流量持续创新高,可以说与该系统的建成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ADS-B中小显示系统为红色延安的空中交通管制提供多种信息支持,并有效地提高了陕西乃至西北空域内空中交通安全水平与运行效率。

支线 系统 空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