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年会视点 | 2019中国购物中心 与品牌商发展信心调查

商业年会视点 | 2019中国购物中心 与品牌商发展信心调查
2019年04月19日 20:56 华夏时报网

商业年会视点 | 2019中国购物中心 与品牌商发展信心调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贝贝 苏州报道

4月11日-13日,以“新形势 新思维 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9(第十六届)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苏州市金鸡湖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千人云集,坐而论道,共同探讨商业地产的现在与未来。本次年会由全国工商联主管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发起,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华夏时报、吴晓波频道、场景实验室联合主办,腾讯房产网络主办。

2018年,受地产融资和土地政策收紧等影响,我国商业地产行业进入理性调整期。购物中心及品牌商对于流量的共同饥渴,成为其运营革新的主要动力。新技术、新模式及新业态成为化解同质化竞争困境的解药。

基于此,在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9(第十六届)年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与RET睿意德在国内首次共同发起《2019中国购物中心与品牌商发展信心调查》,选取在行业具有竞争力的100个购物中心及100个品牌商样本,通过对门店拓展、消费形势主要变化、购物中心及品牌商经营状况、新技术对行业的影响、品牌商关注事件等多个方面的详尽调查,旨在从购物中心和品牌商的双向角度探索从业者对行业、消费市场形势及门店拓展的现状判断及未来预测,挖掘购物中心和品牌实际经营中的痛点,帮助购物中心及品牌商在协同创新中实现共赢。

该份调查注意到,受访者总体对于宏观市场形势的判断呈现两极分化,乐观及悲观态度并存。其中,运营能力强、拓展意愿强烈的企业不断在市场寻求合适的物业资产或品牌,实现自身规模的快速扩张;在激烈竞争中濒临淘汰的资产或品牌通过收并购,得以实现在经济放缓时期的快速退出,“大鱼吃小鱼”的商业生态本质凸显。

对于2018年消费市场形势和行业运行情况的回顾,以及2019年消费市场形势和行业运行情况的预测,品牌商均展现出比购物中心更乐观的态度,而这一积极的态度也反映在2018年拓展情况及2019年拓展意愿上。反之,购物中心对市场走向及拓展节奏的态度都更为谨慎。

经济增速放缓及就业紧张的形势下,消费者“不唯上、不唯贵、只唯对”的消费理念盛行,“拼多多”等社区团购电商也成为了这一新趋势下的产物。“体验消费”则成为受关注度第二高的关键词,也是购物中心抗衡电商的主要比较优势。

在经营挑战方面,“招商难”被购物中心认为是最大的挑战,品牌同质化严重则是“招商难”的主要原因;而同质化同样成为品牌商对于购物中心的主要“槽点”。调查指出,双方均展现出对“流量”的饥渴和对对方产品服务创新能力的强烈诉求,揭示出双方的认知错位。

共同诟病“同质化”的背后,行业空间内容运营趋势强劲。当前,“体验消费”既是购物中心和品牌商面对消费变化共同提及的高频词汇,也是品牌商对购物中心提出的未来经营变革方向。调查认为,购物中心自身的空间内容运营能力将不断成为决定其是否能聚集客流、打破同质化竞争的核心要素。与消费者持续建立的情感链接将提升购物中心IP化的能力及品牌辨识度,并将转化为对所服务商户的赋能。

调查发现,“新零售”、“盒马鲜生”等关键词出现频率较高,既是受访者关注的行业创新亮点,也是行业期待新技术提升效率的参照样本。虽然2018年内盒马鲜生“标签门”、超级物种巨额亏损、地球港闭店、京东7Fresh人事重组等事件引发行业对这一商业模式持久盈利能力的质疑,但购物中心和品牌商已就线上线下融合、新技术提升运营效率趋势达成充分共识。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王冰凝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品牌商 年会 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