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将于8月1日全面实施

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将于8月1日全面实施
2019年04月19日 2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4月19日电(应欣睿)19日,全国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现场会在浙江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强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启动渔船渔港全面监控,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将于8月1日全面实施。

工作人员使用渔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应欣睿 摄

  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表示,中国在沿海11个省(区、市)拥有渔港148座,数量多,规模杂。因此,强化渔船渔港管理信息化支撑,制定标准和技术规范,引导渔船渔港规范有序发展成为振兴国家渔港渔业的重要举措。

  为此,国家农业农村部决定将于今年8月1日全面实施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要求,船长作为渔船进出港报告第一责任人,在渔船进出渔港前就渔获品种数量、安全装备配备情况等渔船信息向拟进出渔港的管理部门报告。进出国内渔港大中型(船长12米及以上)海洋渔业船舶应当遵守该制度。

渔获上的二维码 应欣睿 摄

  浙江温岭已先行试点该制度。据悉,当地打造的渔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可以与渔民手机中的“渔港通”APP相连。通过扫描二维码,船长可通过“渔港通”将进出港信息汇总到渔港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在渔港管理站的实时滚动屏幕上,渔船进出港区的报告信息、渔获物上岸等情况一览无余。自2018年下半年开通以来,该平台在温岭依港管船,普及率已达90%以上,获得进出港报告4300多次。

  于康震肯定了温岭在渔船进出渔港报告制度上的先行做法,认为渔船渔港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全国作出了良好示范。

全国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现场会 应欣睿 摄

  据悉,未来浙江还将加快海上信息要素资源统筹,推进数据集成融合,启动海上数字渔场建设,不断提升渔业管理水平。(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浙江 渔港 制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