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未来的投资组合里,LNG将成增长最快业务

埃克森美孚未来的投资组合里,LNG将成增长最快业务
2019年04月19日 16:28 界面新闻

埃克森美孚未来的投资组合里,LNG将成增长最快业务

埃克森美孚在考虑适当增加与中海油之间的LNG短约和现货贸易。

邓雅蔓庄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邓雅蔓 庄键

编辑 |

1

看好天然气增长潜力,全球最大油气上市企业——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下称埃克森美孚)要发力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其中,中国是其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

“预计到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较目前将增长25%。”埃克森美孚全球天然气市场开发经理Muschlik. Jim F日前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他解释称,到204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从目前的70亿增长到90亿,在人口增长过程中,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和收入也与日俱增。这两点使未来20年内的全球能源需求大幅提升,增长量相当于目前北美地区和拉美地区能源消费量的总和。

“其中,约四成增长量将来自天然气。”Muschlik表示,天然气将是中等收入群体青睐的能源选择之一,因为其资源和储量丰富,相比于煤炭更清洁,且价格在可负担范围内。

出于对美国油气管网建设潜力有限的考虑,埃克森美孚认为,LNG将成为其投资组合里增长最快的部分。

2018年,全球LNG贸易量约达3.2亿吨,同比增长约10%,远高于同期管道气的增幅,占全球天然气贸易量的36%。

“未来20年,预计全球逾一半的LNG需求增长来自亚洲,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埃克森美孚董事长伍德伦(Darren W. Woods)在第十九届国际LNG会议上表示,随着LNG基础设施的完善,美国将在全球油气供应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年初,美国发布了一项石油化工计划,欲在得克萨斯沿岸建设更多的LNG码头,这将使美国的油气出口能力在2024年后进一步提升。

“埃克森美孚具体会向中国出口多少天然气,还需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商业和贸易方面等。”Muschlik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市场,及增长最快的LNG进口市场。

2018年10月,埃克森美孚与浙江能源集团签署了第一个长期LNG供应协议。在后续销售协议达成后,自2020年开始的未来20年,浙江能源集团将每年从埃克森美孚接收100万吨LNG。这是浙江能源集团的第一笔长期LNG供应合同。

Muschlik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埃克森美孚与浙江能源集团的合作,是其首次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之外的中国企业签订天然气长协,目前埃克森美孚还在考虑适当增加与中海油之间的LNG短约和现货贸易。

此外,埃克森美孚开了国际油气巨头在华独立投资大型石化项目和LNG项目的先例。

4月4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中南海会见伍德伦时表示,欢迎埃克森美孚在华扩大投资合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2018年9月5日,广东省政府、惠州市政府、广东粤电集团分别与埃克森美孚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当日,埃克森美孚宣布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独立建设大型石油化工项目,计划在2023年投产。

惠州LNG项目建成后,则每年将向广东供应约40亿立方米天然气,远期可达到100亿立方米。

“该LNG项目预计投资规模为数亿美元,尚未开建,具体投资策划还未确定,目前正在推进中。”Muschlik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石油化工项目正与广东恒源建设集团等企业合作建设中。

他表示,埃克森美孚将与广东粤电集团合作LNG项目,考虑通过天然气发电满足石化项目的能源需求。

据广东发改委网站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消息,惠州埃克森美孚化工综合体项目一期的估算总投资为268亿元,包括由原油直接裂解制取120万吨/年乙烯、66万吨/年高性能茂金属聚乙烯、55万吨/年高性能双峰高密度聚乙烯、43万吨/年高性能抗冲均聚聚丙烯和42万吨/年高性能均聚聚丙烯等。

目前,埃克森美孚的油气开发地区主要分五个部分,包括美国、圭亚那、巴西、莫桑比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其中,莫桑比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其LNG来源的最主要产区。

Muschlik认为,除中国外,随着经济发展,未来印度也将成为天然气贸易最主要的增长市场之一。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