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记者逛车展,从整车到零部件、不用“人挤人”全攻略

跟着记者逛车展,从整车到零部件、不用“人挤人”全攻略
2019年04月19日 10:42 国际金融报

4月20日,上海车展将向普通观众正式开放。

据了解,本次上海车展共开放了12个室内展馆,展出总面积超3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高达1000余家,包括车企、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智能出行公司。

为了防止普通观众看花眼,帮助其更好地欣赏车展,《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亲身体验,挑出了一些很有看点,却相对“冷门”的展台,从整车到零部件,整理了一份一天逛完车展、且不用“人挤人”的全攻略!

领克:最“潮”展台

领克的展台可以称得上是此次车展的最“潮”展台。展台布置以黑色为基调,里面包含仿酒吧的观众休息区,展台旁还有领克携手顶级健身潮牌打造的衣服、背包展示区,是时尚年轻人的车展必逛之地。

新车发布方面,观众可以看到本次车展同步上市的领克2019款领克01和领克03 2.0TD车型,其中,2019款领克01涵盖纯Lite、纯、型、型Pro、耀Pro、劲Pro共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5.08万元-19.88万元;领克03 2.0TD车型涵盖劲、劲Pro两款版型,售价区间为15.48万元-16.68万元。

本次发布的新车中,2019款领克01在旧款的基础上新增了耀Pro灰风格车型和“纯”版型,耀Pro灰风格车型在车身外观及内饰细节上融入了亮眼的橙色,适合时尚达人;而“纯”版型则以纯粹的设计表达、简洁的车型配置,更加适合崇尚简约风格的用户;领克03 2.0TD是原车型1.5TD车型的动力升级版,适合对动力与速度驾控有追求的消费者。

DS:冷门却别致的豪华车

如果在领克的基础上,更注重设计感和豪华品牌基因,那DS正好符合要求。

言及豪华车,许多人往往只会想到BBA和售价更高的超级豪车,大部分的爱车人士只能看着“流口水”。事实上,市面上有大量的“冷门车”,售价不高却有着豪华车的基因,DS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为法系豪华车的代表,此次DS在上海车展带来了新能源家族E-TENSE的四款新车,同时,DS国六车型和2019款DS6也于车展正式发布。

据了解,DS计划在2020年内,将DS 7 CROSSBACK E-TENSE四驱版 、DS 3 CROSSBACK E-TENSE等新能源车引进到中国市场。

在记者参观DS展台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位消费者在看到了DS3之后只说了三个字“我想买”,其在得知DS每月的销量数据之后感到万分遗憾,直言“这么漂亮的车为什么卖不出去?”

《国际金融报》查询DS官网发现,即使是DS的主力SUV——DS7,其价格也只有20.8万元至26.9万元。相比价格超过50万元的同款产品,DS在价格上其实有相当大的竞争力。

上汽大通:量身定制不是梦

对于不是时尚达人,而是拖家带口逛车展的家庭来说,上汽大通的展台不容错过,在这里,各位看官可以现场体验上汽大通“蜘蛛智选”所带来的“量身定制”服务,以及提前试坐上汽大通新上市的全新旗舰MPV G20。

“蜘蛛智选”是上汽大通的特色之一,在上汽大通的展台上,观众可以亲自体验“量身定制”车辆。此次车展,上汽大通带来了其全民定制款SUV D60,据介绍,这款车型将会根据用户给出的定价确定最终价格,消费者进入“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在线选配并提交心中的价位就可以参与活动。

此外,上汽大通全新旗舰MPV G20也在本次车展首发,全系价格区间为17.98万元-28.98万元。G20首发款提供3个车款,售价分别为首发豪华版18.38万元、首发豪华行政版22.98万元、首发智尊版25.98万元。

基于上汽大通MAXUS G20所研发的燃料电池版本车型——G20FC的燃料电池技术也在本次车展亮相,据上汽大通介绍,这是国内首款将氢燃料电池运用在乘用车领域的车型。现场虽然没有展示G20FC的成车,但展示了其底盘结构,从技术上看,G20FC的电机最高功率为150kW,可实现-30℃冷启动,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50公里,并且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加氢。

一汽丰田:产品大年提前看

今年车展。一汽丰田定是真心实意想卖车的!

许多企业在车展中往往只推出一款重磅车型,或者拿出老车型来充数。相比之下,一汽丰田显得诚意十足,产品线“全军出动”。

一汽丰田展出的重磅车型有亚洲龙、MPV威尔法双擎、一汽丰田首款新能源汽车卡罗拉双擎E+、首款纯电动汽车奕泽E擎等十多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丰田的每一款主打车辆在广汽丰田都有相对应的产品,亚洲龙对应凯美瑞,威尔法对应埃尔法,卡罗拉对应雷凌。在一汽丰田产品线布局完成之后,消费者们或许很快就能看到丰田“同室操戈”的一幕,届时,价格上一直非常“坚挺”的广汽丰田也很有可能向消费者让利促销。

同时,在车展的媒体采访环节中,一汽丰田也向包括《国际金融报》在内的媒体表示,随着换代卡罗拉、亚洲龙等车型的上市和今年下半年其他新产品的投放,一汽丰田在这个产品大年会倾尽全力。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表示,今年车市情况确实不佳,丰田预计全年车市的增长率将处于0%至-2%之间。今年一季度,乘联会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总数是503万,同比下降13.2%,在这种逆境下,一汽丰田能保持0.7%的增长率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观致:姚老板造车新进展

如果来车展却没看“酷炫”的概念车,那一定会留下遗憾。

宝能集团自2017年底入主观致汽车以来,毫不掩饰其大手笔,每年仅用于投入研发的费用就达100亿元,市场也一直在期待其大投资所带来的新产品。观致汽车是房产大佬跨界造车首先登上车展的车企,即使抱着凑热闹的心态,也值得一看。

本次车展,观致汽车并不负所望。今年2月末才被任命为观致汽车总裁的矢岛和男(KAZUO YAJIMA)携全新高管团队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此外,在技术和产品方面,观致汽车也带来了从日本最新引进的电动车技术平台EV Platform,以及代表观致未来产品设计方向的电动概念车MILE Ⅱ。

据悉,EV Platform适用于多种车型的设计与开发,可满足不同尺寸、级别、类型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技术需求。据矢岛和男介绍,该平台可提供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功率500kW,搭配120kWh高压电池,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超过4秒,最高时速可达200km/h,续航里程超500公里。

近距离看MILE Ⅱ概念车,可以发现,这款车采用时下流行的四门轿跑的设计风格,除外表看起来具有科技感和运动感外,MILE Ⅱ最具特色的是对开门的设计以及B柱的取消,不过就目前来看,B柱的取消或许还是会对乘客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

在车展现场,《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EV Platform和MILE Ⅱ奠定了观致汽车未来产品的基础,前者是观致未来新能源产品技术基础,后者则代表着观致品牌全新设计语言,未来的量产车型,无论是造型还是设计理念,或许都可从MILE Ⅱ身上找到影子。

一汽奔腾:老国企的新进化

对于久未关注一汽奔腾品牌的普通观众来说,走到一汽奔腾展台一定会大吃一惊,因为,走上了智能化道路的一汽奔腾就像脱胎换骨一般。

在上海车展期间,一汽奔腾虽然没有发售新车,但其表示,将以“物联网汽车创领者”为目标,发布“天马星途战略”。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汽奔腾去年发布的新产品T77,其搭载了功能众多的人工智能“YOMI”,驾驶者可以通过“YOMI”控制家中的一系列家电。

奔腾认为,到2021年之前,人工智能将不只限于在奔腾汽车内实现家电的操控,智能化AI交互的技术将会突破与落地。未来的人工智能可以深度学习用户的语气表达方式等,形成自己的“性格”和“情商”,和用户达成更好的交互。

到2025年,奔腾的目标是形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在2025年以后,奔腾的最终目标是万物互联,汽车本身的目标将不再是出行工具,而将是承载各种服务的终端。

当然,新的技术只依靠旧平台是不够的,车展期间,一汽奔腾也首发了两款全新概念车型——E² concept和T² concept。

长城:旗下零部件齐亮相

如果说看概念车,外行人也可以看个热闹,那么爱“看门道”的内行人都会集中到零部件展区。

往年车展看长城汽车,都是看哈弗品牌和WEY品牌,今年却可以看点不一样的。今年车展,长城汽车罕见携旗下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六大零部件企业集体亮相,向观众展示了长城汽车在零部件产业链上取得的成果。

上述六家零部件企业分别对应长城汽车在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乘用车氢能产业科技、商用车氢能产业科技以及内饰、底盘的布局。其中,在动力系统方面,蜂巢易创展出了入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长城1.5GDIT发动机、连续两年斩获“全球十佳变速器”的7DCT变速器,以及其自主开发的一系列三合一电驱总成产品(电机、电控、减速器合一)。

作为国内对氢能源产业“野心”较大的车企,记者主要探访了长城汽车在氢能产业技术上的布局。

在未势能源和上燃动力的展台上,长城汽车展出了国内首个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全新一代全功率金属板水冷电堆、低成本的Ⅲ型/Ⅳ型高压储氢瓶,另外,其还带来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高集成度的70Mpa高压储氢瓶阀、高效率空气压缩机等。

未势能源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氢燃料动力总成的研发技术,今年年底就会在乘用车上进行测试,正式上市时间还不确定。至于大家关心的氢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上述人员称,目前的储氢瓶技术已经解决了碰撞后爆炸的问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张珩)

零部件 车展 上汽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