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中山展优势补短板快发展

盼中山展优势补短板快发展
2019年04月19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盼中山展优势补短板快发展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翔宇

备受中山老百姓关注的深中通道项目。(效果图)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引发强烈反响。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近期随机走访271名市民的结果显示,超过九成中山市民关注《纲要》,对《纲要》所提目标充满信心,期盼粤港澳三地合作加紧落实,盼望中山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性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融入大湾区发展。其中,对于《纲要》涉及中山的相关内容,受访者最关注“加快建设深中通道”“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建设和完善防洪(潮)排涝体系,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三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国中调 

  八成

  以上受访市民

  了解《纲要》内容

  访谈数据显示,超九成受访市民关注《纲要》,八成以上受访市民了解《纲要》内容。当问及是否关注《纲要》时,表示很关注的占47.2%,比较关注的占28.9%,一般关注的占18.1%。问及是否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时,表示全部了解的占15.1%,部分了解的占67.2%。而问及对《纲要》的整体评价并在可多选情况下,认为《纲要》关注民生关切的占67.7%,认为是重要纲领性文件的占66.8%。

  《纲要》提出了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五大战略定位。对于这五大目标,在可多选情况下,表示最关注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占55.0%,关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占52.8%,关注建设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占50.6%,关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占46.1%,关注“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的43.2%。

  七成

  以上市民最关注深中通道建设

  《纲要》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被问及《纲要》怎样更好地落地实施时,受访市民选择粤港澳三地政府加强沟通和统筹协调,建立常态联络机制的占78.6%;选择编制重点工作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重点推进的占41.7%;选择扩大社会和民众参与,提供智力、资金、人力等各方面支持的占40.2%;选择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重点防控金融风险的占21.0%。

  受访市民还对《纲要》提出的具体目标任务表示了关切,在可多选情况下,对于“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83.4%受访市民关注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49.1%的受访市民关注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对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67.2%的受访市民关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6.8%受访市民关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对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77.9%的受访市民关注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47.6%的受访市民关注共建人文湾区。

  对于《纲要》直接提及中山的八项内容,受访者最关注加快建设深中通道(74.9%),其次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城市综合实力(48.3%),再次为建设和完善防洪(潮)排涝体系,有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36.5%)。

  五成

  以上市民认为将带动旅游业发展

  受访市民对于《纲要》的颁布实施促进中山发展寄予厚望。91.5%的受访市民认为将促进经济发展,67.5%认为将提升城市品位,54.6%认为将促进文化发展,33.6%认为将促进就业,24.4%认为市民赴港澳将更为便捷。问及《纲要》的实施将带动中山哪些产业的发展,排在前四位的为旅游业(56.5%)、交通运输业(52.8%)、制造业(52.0%)和文化产业(50.6%)。

  在被问及落实《纲要》中山如何发力时,受访市民建议发挥产业链较齐全的优势,加快引进其他城市科技创新成果,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占67.2%;建议完善交通、物流、通信等基础建设,补齐短板,加快融入大湾区发展的占66.1%;建议做大做强生物医疗科技等优势产业,促进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的占53.9%;建议加快建设精品宜居城市,同时出台人才奖励政策的占34.3%;建议充分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建设大湾区重要文化品牌城市的26.8%;建议强化制度创新,加强与港澳对接的占23.3%。

纲要 中山 港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