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职工文化标上“四化”符号

开发区职工文化标上“四化”符号
2019年04月19日 03:34 北京商报

开发区职工文化标上“四化”符号

  近年来,开发区总工会为提升企业文化发展,以专业化、实体化、国际化、群众化的“四化”为目标,让职工文化在基层开花结果。

  专业化队伍企业扎根

  在开发区企业中,除了顶尖的技术队伍外,近年来不断涌现专业的职工文化队伍。

  为培养企业职工业余爱好、提高企业职工文化内在特质,开发区总工会加强与专业团体合作,与全国总工会音乐协会等专业团体合作,建立了全国总工会音乐协会开发区工作部和培训基地,开展合唱指挥培训、组织声乐比赛等专业性工作,让开发区广大职工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感受专业化的组织,接受专业化的培训。这种专业化更是在企业深深扎根,西得乐就是企业的受益者之一。

  开发区内企业西得乐是吹塑技术和设备制造行业的先驱者,致力于食品饮料、家庭和个人护理等液体产品的包装业务。2016年在开发区总工会的帮助下,西得乐企业工会正式成立。据西得乐工会主席朱晓立介绍,从工会成立至今,在工会文体委员和经审委员的牵头下,先后成立了12个职工活动俱乐部,不断提升各项活动的配套设施,其中职工拔河队在今年博大杯比赛中夺得佳绩。

  实体化建设让员工有依靠

  除了专业化的队伍发展外,为让职工文化依靠阵地来凝聚团结企业职工,开发区总工会还打造了实体化建设,依托北京市总工会文化团体成立了以开发区职工书画协会、文化协会、体育协会、职工艺术团为主的“三会一团”品牌。

  在“三会一团”的品牌建设中,扶持了金风科技、企业文化园、亦庄文化等一批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基地建设,催生了开发区篮球、足球联盟、乒乓球、拔河的相关俱乐部,带动多种文化社团组织以星火燎原之势激活了开发区企业职工达到6万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开发区企业工会文体活动的建设情况。

  据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开发区企事业职工在业余时间有更好的活动去处,开发区总工会和开发区部分体育馆开展了项目合作,为工会职工们提供舒适干净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在费用上节省了大部分开支。“除了工会经常组织羽毛球等大型活动外,我们平时也会组队到这里锻炼,无论是环境还是其他都很不错。”SMC的张恩良告诉记者。

  国际化品牌让交流“零距离”

  开发区作为“高精尖”产业发展集群,除了本土企业外,外商投资企业也相对集中。世界500强企业有120多个项目在开发区落户,其实不乏大量的外籍员工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例如攀岩挑战赛、毽球公开赛、健步走活动都有了国际友人的身影,一批大型外资企业也相继融入进来,营造了国际化氛围。

  另外,针对职工体育活动的职业化问题,近两年尝试开展足球、篮球联赛,专门邀请国际米兰教练团队、南非青年足球队,著名球员张劲松、范斌等人走进开发区,走进赛场与职工“零距离”交流,点燃了职工联赛热情,推动了开发区职工文化“国际范儿”。

  作为开发区内中外合资企业代表,施耐德工会主席赵永纯每谈起工会组织活动为外籍员工带来的福利,都竖起大拇指。“按照企业规定,外籍员工虽不能加入工会,但在活动开展上我们是秉承一视同仁的态度,鼓励全公司的职工去参与。”赵永纯还告诉记者,不仅外籍员工参与了活动,活动中还为多家企业的外籍员工建立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一举两得。

  群众化发展鼓励职工参与

  在开发区有2万多家企业、30多万职工,职工文化真正的落实点还是在基层,以群众化发展为落脚点,“一企一品”的推出,鼓励了企业以社团组织形式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培育了篮球、足球、网球等贴近职工兴趣爱好的社团组织100多个,合唱队10个、舞蹈队12个,30多个助威啦啦队,球迷数万人。以每年的文化艺术节为牵引,组织职工广泛开展以“博大杯”命名的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系列体育联赛。以职工书画摄影、音乐舞蹈等文化艺术培训及展览,提升开发区传统文艺底蕴,推动企业文化与区域文化高度融合,国际时尚文化与基层群众文化相得益彰。

  新春合唱音乐会、职工文化艺术合唱比赛、达人秀等具有时代气息的职工文化也应运而生,极大丰富了企业职工精神需求,增强了职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普及性、参与性。据介绍,未来“四化”建设还将进一步提升,让更多的开发区企业职工受益。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梓轩 通讯员 李晨

开发区 职工 四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