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牙膏业务 宝洁联合利华各取所需

交接牙膏业务 宝洁联合利华各取所需
2019年04月19日 01:40 新浪财经综合

  交接牙膏业务 宝洁联合利华各取所需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白杨)作为全球日化行业的两大巨头,宝洁与联合利华在牙膏行业有了互利的交易。4月17日,宝洁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证实了此前关于出售旗下欧洲本土口腔护理品牌Fluocaril和Parogencyl倍乐喜的传闻,收购方是联合利华。

  据悉,Fluocaril和Parogencyl是欧洲本土口腔护理品牌,分别是法国和西班牙市场的知名牙膏品牌,主要在法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市场以及部分亚洲市场进行分销,以药房为主要销售渠道,目前尚未进入中国市场。

  “Fluocaril和Parogencyl在宝洁欧洲口腔护理业务的占比不足2%(全球不足1%)。本次调整将有利于宝洁优化生意结构,更有力地支持宝洁旗下核心品牌的发展。”对于此次出售,宝洁“专注核心”的定位很明显。

  近几年来,出售旗下品牌已是宝洁的“家常便饭”。2014年,宝洁对旗下全球范围内的品牌进行缩减,不断剥离销售额不到1亿美元的小型品牌。

  “卖卖卖”的背后,是一个业绩日渐疲软的宝洁。2012财年,宝洁营收创下了820.0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但同期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82%。彼时,宝洁开始意识到品牌过于繁杂的问题。2012年,宝洁宣布以27亿美元出售旗下食品品牌品客,这是宝洁继吉夫、科瑞后出售的最后一个食品品牌。至此,宝洁彻底退出了食品业务。

  剥离一些品牌后,美妆成了宝洁业绩的重要助力。2018财年,宝洁美妆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额实现了124.1亿美元,较2017财年增长9%。其中,旗下护舒宝、OLAY、Oral-B等品牌都获得不错的增长,高端品牌SK-II的年销售额增长甚至达到了30%。

  此次出售旗下欧洲本土口腔护理品牌Fluocaril和Parogencyl倍乐喜后,宝洁也表示,将会大力支持口腔护理核心品牌比如欧乐B、佳洁士的发展,加强产品研发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除了宝洁能够有所得之外,联合利华也是受益者。联合利华表示,收购上述两个品牌是对集团口腔护理业务的补充,可以改善集团在法国和西班牙市场的业绩。

  与宝洁不同的是,联合利华的“买买买”源于自身版图的匮乏。对比可发现,宝洁旗下牙膏业务主要以欧乐B和佳洁士为支撑;而联合利华在牙膏业务方面仅有中华牙膏,且后者并非联合利华的“亲生子”,早在1994年,中华牙膏就以租赁的形式,将经营权卖给了联合利华。

  此外,联合利华整体业绩以及旗下的牙膏业务增长乏力。2018财年,联合利华营收为509.82亿欧元,同比下跌5.09%;净利润为98.08亿欧元,同比上涨51.22%。而利润大涨的背后,则是剥离黄油业务带来了43亿欧元的一次性利润。其中,联合利华口腔护理产品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营销分析师窦晓强看来,若此次联合利华从宝洁收购了新的牙膏品牌,无疑释放出对做大主营日化业务的决心,看好口腔护理市场增长的信心。或许,联合利华会将更多的“洋品牌”引入到中国这个巨大增量空间市场,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对于Fluocaril和Parogencyl两个品牌被收购后的发展战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联合利华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责任编辑:李锋

联合利华 宝洁 交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