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奇迹”四十年

“珠江奇迹”四十年
2019年04月19日 00:42 经济参考报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记者 邓华 摄

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8%,占全国经济的比重约10.8%:这是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这个经济体量,即使放在全球来看,也排进了前15位,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珠江奇迹”。

“杀出一条血路”

制度创新释放发展红利

1992年冬,吉林长春。刚留校任教半年的何平,瞒着学校买好了南下的火车票,想见识下老师和同学常说的“机会之城”——深圳。

他坐绿皮车从长春一路南下,转了两次车,几十个小时后到达深圳。一下车就直奔华强北电子市场的何平,在那里得到了第一份工作,工资能达到三四千元。这个相当于学校工资30倍的数字,让何平下定决心留下来。

何平印象最深的是,那时的广东,特别是深圳满地都是商机。他曾在从香港回深圳的火车上遇到一名台湾企业家,在深圳从事塑料包装袋业务,单个产品成本不足一角钱,企业年销售收入却超过一亿元,至今令他记忆犹新。

“我当时就觉得只要踏实肯干,再加一点想法,就一定会在广东这片热土发光。”目前已是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合伙人的何平说。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开时代风气之先,用好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在僵化的经济体制中“杀出一条血路”,激发出改革创新的澎湃活力,人才、资金等要素不断汇聚于此,无数像何平一样的青年选择“闯广东”。

“与内地省市相比,广东并不是资源大省,不具有靠山吃山的资源禀赋优势,广东40年发展成为经济强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东的改革开放制度创新不断释放红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多年来,依靠制度创新,广东各地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与政府关系进一步理顺,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全国第一个《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兴办民间科技企业的暂行规定》,奠定了深圳高科技产业腾飞的基础;

落实产权保护,赋能越来越多像美的一样的小企业完美蝶变,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制度创新仍在持续。

2015年12月,广东横琴发放了全国第一张“电子证照银行卡”,集成了几乎所有的企业证照信息和金融功能。

“从此企业办事流程简便很多,要提交的纸质资料至少缩减2/3。” 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杨士杰说。

与此同时,广东还逐步降低人才和企业入驻门槛,实现办理营业执照最快只需10分钟、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平均为3天。

受益于制度创新,目前广东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100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44户,已超越中等发达经济体最高水平。

“闯出一条新路”

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越级起航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的迈普再生医学公司的展厅,这行标语引人注目,标语下面的展台上陈列着各种栩栩如生的大脑、心脏、血管等3D模型。

海归博士袁玉宇创立的这家公司,从零起步,到产品打入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只花10年时间,成为植入类医疗器械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

“2018年底,科技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通过公示,全国筛选出的87个创新医疗器械产品中,迈普有两个入选。”袁玉宇说。

迈普再生医学是广东现代产业的一个缩影。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闯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如今,通过智能制造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实践在广东方兴未艾。

生产线的工人数量从160人降到51人、换型时间从45分钟降到9分钟、信息化品质控制点从6个增长到108个……得益于设备互联、人机互动带来的高效协同,位于广州南沙的美的空调智能工厂通过使用全智能生产线,实现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2011至2016的5年间,美的集团员工人数下降46%,净利润则增长137%。美的的转变也是广东制造业提质升级的缩影。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迅猛,增速达18.1%,其中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壮大。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第一,全省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超过25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之首……

新年伊始,广东又一个高质量“百亿美元”项目落户广州,投资总额达600亿元人民币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器有望今年正式量产。

“工业产业继续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是广东经济行稳致远的一大关键支柱。”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丽莹说。

引出一条“才”路

汇聚人才厚植创新根基

一段时间以来,珠海铂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一项人才引进决策令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时家有些担忧。

2017年,为增加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该公司决定在引入专家时允许其以人力资本出资的方式入股。然而在我国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中,没有以人力资本出资是否存在纳税义务的规定。“因此我一直担心这种出资方式存在税收风险。”李时家说。

对此,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2018年初在全国率先推出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鼓励企业主动向税务部门诚信报告相关情况,日后按规定需补缴税款的,可免于罚款及滞纳金。

“这一政策及时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李时家说,最近企业按照此方式又引进了一位外籍专家。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只有激活“人”这个生产力当中的关键因素,才能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和不竭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来到广东创业。为此,广东出台人才新政,在出入境及居留、税收、用地、资金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让高端人才愿意来,还留得下。

今年59岁的何宏昌就是这样一只被吸引来的“金凤凰”。

9年前,久居海外的遥感领域专家何宏昌博士回国创业。他的团队尝试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到气象奇观预测领域,用科技助力环保和旅游业发展。几经考虑,2017年7月,何宏昌选择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落户在广东自贸区。

不到3个月,他就拿到了政府承诺6个月内拨付的20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除了启动资金补贴,何宏昌以及像他一样选择广东自贸区的高层次人才还将享受当地政府承诺的三年内免费使用办公用房、直接用美元购买科研仪器并支付海外人才工资、对港澳人才可选择按内地与港澳税负差额给予奖励等灵活政策。

“今年又引进了一批专家,过去60平方米的办公室不够用了,现在已经换到160平方米的办公室。” 何宏昌说。

近日,粤港澳三地出台跨境小汽车指标管理新规,其中港澳台及外籍人才的申请范围和条件进一步放宽。这将进一步推动粤港澳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正积极实践“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珠江 何宏昌 何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