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大盘”对标上证50 深市新设核心指数入场

“创业大盘”对标上证50 深市新设核心指数入场
2019年04月19日 0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创业大盘”对标上证50 深市新设核心指数入场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导读

  业内人士指出,挑选较好的50家作为新指数发布,有利于稳定指数质量。缺点是由于新指数总市值太小,加总起来可能不如一只大盘股,波动会很大,容易被操纵。因此优劣有待观察。

  4月18日,深市推出创业大盘指数,该指数是旨在反映创业板大市值股票整体表现的指数。

  首秀日,其表现受市场环境影响,震荡下行,收跌1.13%,成交额为220亿。

  在指数体系中,沪市因其集中蓝筹股,指数比深市更为吸睛;尤其在近年来,投资风格趋向炒作大盘股,上证50指数成为投资热门词汇。在此背景下,深市正丰富其核心指数体系,与上证50定位相似的“创业大盘”出炉。

  事实上,深交所今年在指数领域动作较多,除推进核心指数以外,还在ETF交易结算模式上进行调整,可以实现T+0,与沪市统一。这有利于提高交易效率和ETF流动性,扩大ETF交易规模。

  “创业大盘”的新使命

  18日深交所表示,为反映创业板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强的大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丰富指数化投资标的,发布创业板大盘指数

  该指数从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剔除基本面和股票流动性差、质押和商誉占比高的公司,按总市值由大到小排序,选取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谈及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

  深圳一名私募基金合伙人向记者分析表示,“指数基金目前可选择的比较少,大市值企业主要看上证50;小股票里面的头部公司就没有相应的指数,我觉得这是给基金公司提供多一个选择。”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谈道,近年来投资风格主要向蓝筹股、大盘股集中,或是向细分行业的龙头集中。“去年以来市场就提出投资创业板的蓝筹股,我们今年就发行投资这个领域的产品。”

  事实上,该指数的发布,也充实了深交所核心指数体系。据了解。目前深市中,最受关注的为创业板指,共有11只ETF基金跟踪,基金资产有226.82亿元;但与上证50指数背后的跟踪基金产品相比,规模仍然较小,3只与上证50相关的ETF基金,资产净值高达463.76亿元。

  对于该指数在目前深交所核心指数体系中有怎样的优势,一名曾在交易所从事指数编制的券商人士18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创业板公司整体质量一直不好,没有真正龙头公司。他以创业板100指数(创业板R)为例,认为该指数权重平均,波动大,好公司少。

  “这次挑选较好的50家作为新指数发布,有利于稳定指数质量。缺点是由于新指数总市值太小,加总起来可能不如一只大盘股,波动会很大,容易被操纵。因此优劣有待观察。”

  由于创业大盘其定位与上证50指数相似,市场好奇该指数未来能否比翼上证50?

  对此,上述券商人士谈道,不能和上证50比,创业大盘实质是选取创业板里50家市值相对较大、质量相对较好的上市公司。

  在他看来,深市要想重振与上证50的竞争,应该考虑重新恢复深成40指数或是新设立深证50指数。据了解,深成40指在2015年扩容到500只,“代表一个市场的指数一定是最好的、最大的;而不是现在这样,最小的、最多的、最差的。”

  ETF交易结算提高效率

  事实上,今年深交所在指数领域上动作频频,除了丰富指数体系以外,还调整ETF交易结算模式,大幅提高ETF交易效率。

  据了解,在4月8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其中为进一步推进深市ETF发展,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拟调整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

  具体而言,一是将深市ETF交易申赎业务所涉及的担保结算模式统一由T+1DVP结算模式调整为A股结算模式;二是深市ETF申赎业务所涉及的非担保结算模式调整;三是调整深市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四是采用担保交收模式的ETF申赎业务,纳入结算参与人的结算保证金额度计算范围。

  深市的调整,意味着两地将统一结算模式。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跨市场沪深300ETF。

  据了解,早期发展ETF时是沪市先起步,采用类似A股的T+0代交收结算模式;深市则采用国际通行模式T+1DVP结算模式。这次调整可以实现单市场ETF的变相T+0交易模式。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此次调整可以提高结算交收效率,提高ETF资金的使用效率,最终提高ETF的市场交易效率和便捷性。

  前述券商人士解释,“这主要是为了便于投资者变现,以前深市ETF卖掉后提现时间要三天以后。理论上这次调整能促进ETF交易活跃,这有利于投资者在ETF与股票间转换。但现在这样做的人不多了。实际效果要看投资偏好了。”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上证50指数 深市 新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