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芳集团认购OLED材料龙头股份 标的企业上月摘牌新三板

国芳集团认购OLED材料龙头股份 标的企业上月摘牌新三板
2019年04月19日 00:12 每日经济新闻

国芳集团认购OLED材料龙头股份 标的企业上月摘牌新三板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 月 17 日晚,国芳集团(601086,SH)在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宣布将以货币资金投资4000万元认购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奥来德)200万股新增股份,占吉林奥来德增资后注册资本比例约3.65%。

  为什么一个以零售为主业的公司,要去投资一家OLED材料企业?国芳集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仅为财务投资。

  

 吉林奥来德估值近11亿

  国芳集团此次投资构成关联交易,因为公司股东张辉阳及其配偶控制的企业,同时也与吉林奥来德签订了投资协议。上市公司与张辉阳共同投资该企业。

  张辉阳是国芳集团第三大股东,实控人之子,持有公司6.01%的股权。张辉阳投资的公司宁波绿河睿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绿河),目前已持有吉林奥来德150万股股份,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为3.34%,本次拟再以货币投资10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比例约为3.65%,其配偶也投资1000万元认购50万股,占比0.91%。此外,张辉阳的另一家公司绿河投资持有吉林奥来德增资后注册资本的7.2923%。

  按此计算,吉林奥来德的估值接近11亿元。

  国芳集团披露,吉林奥来德本轮投资由上市公司等7家企业(或合伙企业),以及8名自然人共同投资,由投资各方确定估值。吉林奥来德此次增发股份1000万股,每股价格20元,共计筹得资金2亿元。

  吉林奥来德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吉林奥来德官网显示,其从事OLED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现有产品包括:空穴注入材料、空穴传输材料、发光层材料、电子传输材料四大类百余种产品,另有OLED中间体几十种,产品已经销往韩国、日本及欧美等,是“国内最大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生产企业”。

 

 国芳集团人士:财务投资

  财务数据显示,吉林奥来德还未实现盈利。2017年末,吉林奥来德资产总额为3.24亿元,净资产6692万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8万元,同比增长33.93%;净利润为-917万元。而在2018年上半年,吉林奥来德实现营收3039万元;净利润为-233万元。

  吉林奥来德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但在2019年初,公司从新三板摘牌。

  今年1月25日,其公告称,根据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经审慎考虑,吉林奥来德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3月5日起,吉林奥来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吉林奥来德是否有转向A股上市的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其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国芳集团投资吉林奥来德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国芳集团在公告中称,公司对吉林奥来德增资,旨在通过对高科技企业、高端制造业领域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企业进行投资。借助投资运作,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芳集团人士称,这次投资只是财务投资,希望能分享标的未来的发展成果。

 
龙头股份 国芳集团 张辉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