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工业大麻股价涨停,诺普信被问询是否配合股东减持

“蹭”工业大麻股价涨停,诺普信被问询是否配合股东减持
2019年04月18日 19:10 国际金融报

4月17日晚间,诺普信公告称,公司已与云南诚邦富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南诚邦富吉”)签署《框架协议》,拟收购云南华云金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华云金鑫”)52.9412%的股权。

诺普信称,上述协议仅为合作框架协议,属于双方初步确定合作的约定性文件,能否达成最终交易协议存在不确定性。

4月18日,诺普信开盘即涨停,收盘价为9.21元。

然而还未及收盘,深交所的《问询函》就火速下达,问题包括工业大麻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协同效应、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

先受让再增资

公告显示,云南华云金鑫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薯类种苗的研发、销售;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销售;以及工业大麻的种植、加工等。

目前,云南诚邦富吉持有其100%股权,交易双方共同确认的整体估值为1.3亿元。

具体来看,转让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股权转让,上市公司拟以5000万元出资受让云南诚邦富吉持有的38.4615%股权。

第二步是增资扩股,上市公司拟向标的公司另行增资4000万元,获得标的公司摊薄后的23.5294%股权。

上述股份转让及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共计持有标的公司52.9412%股权,总计花费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燃料乙醇和有机肥项目投产后,如果年度利润为正,则在下一年度的第一个季度,可对标的公司原投资前估值由1.3亿元调整为1.6亿元,上市公司应补交估值调整后相对应的股权转让款及增资款。

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布局工业大麻

诺普信表示,此次公司收购云南华云金鑫52.9412%股权,是为了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

公告显示,双方同意,标的公司的燃料乙醇及有机肥项目和工业大麻项目切分经营,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其中,上市公司承包工业大麻项目,但不参与燃料乙醇和有机肥项目,承包经营期限为2019年-2022年。

同时,完成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入股后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日起一年内,双方同意将燃料乙醇及有机肥项目从标的公司剥离出来,设立新公司进行经营承接该业务或按照市场公允价值转让给云南诚邦富吉。

不过该工业大麻项目尚处前期筹备阶段,由于工业大麻是特殊管制领域,工业大麻相关业务工作的推进及进展情况存在由于法规和政策监管变化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至于此次收购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诺普信指出,《框架协议》中涉及的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及综合利用等,需要一定的周期,故预计短期内不会产生盈利,因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早在今年年初,工业大麻就曾引爆A股涨停潮。

其中,顺灏股份在公布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后,已陆续收获多个涨停,获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的康恩贝紫鑫药业也同样涨势难停。

但实际上,顺灏股份、康恩贝、以及此次被收购的云南华云金鑫等公司都仅是取得了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短时间内还无法形成产业规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在国内的应用需求较为局限。如果企业一时间大量涌入,可能会使得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相关板块泡沫快速产生,继而快速破裂。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对该投资项目进行的可行性分析,包括但不限于工业大麻行业现状、市场前景及规模、是否具备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资质、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投资回报分析。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和财务状况进一步说明上述投资的必要性、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协同效应等。

布局工业大麻前,诺普信是一家专注于农业生物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及农业技术服务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农药制剂。

2015年-2017年,普信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1亿元、19.63亿元、28.2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2.76亿元、3.2亿元。

关于股东减持的问题,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8月,部分高管完成了增持计划,合计增持287.84万股。2019年2月,汇添富旗下基金减持1021.12万股。此后,公司并未披露任何减持计划。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诺普信 大麻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