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源人事震荡余波未了 新董事长人选引猜测

天地源人事震荡余波未了 新董事长人选引猜测
2019年04月18日 19:1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登海 西安报道

  “天地源要变‘天’了?”这是近日在西安房地产界常被提起的话题。缘于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源”,600665.SH)的一份公告。

  天地源近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俞向前因组织工作变动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同时提名袁旺家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外界据此猜测认为,54岁的袁旺家,或将接替52岁的俞向前,成为天地源新掌门人。

  这份常规的人事变动公告之所以引人关注,乃是在这之前的2018年,天地源曾发生过较大的人事动荡。当时,天地源董事、总裁李炳茂和副总裁马小峰因涉嫌违纪违法,被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

  今年以来,天地源多个董监高职位出现变动,随着董事长职位出现调整迹象,天地源似乎走到了新的关键节点。

  新董事长人选引猜测

  在日前的公告中,天地源方面表示,俞向前因组织工作变动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任职时间至最近一次股东大会选出接任的董事为止。同时,为保证董事会正常运作,根据相关规定,提名袁旺家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这一信息背后,外界更为关注的,则是已经执掌天地源10多年的俞向前的去留问题,以及新的掌门人选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

  天地源的这一波人事变化起于2018年8月16日。当时天地源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接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因公司董事、总裁李炳茂和副总裁马小峰涉嫌违纪违法,决定对上述二人采取留置措施。

  公告中并未提及李炳茂、马小峰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具体缘由。不过,《经济观察报》援引知情人消息报道称,李炳茂、马小峰等人被带走,或可能与胡传祥案有关。《中国新闻周刊》也援引知情人消息报道称,胡传祥或涉及地产领域生意,且与天地源来往密切。

  在此之前,陕西省纪委发布消息称,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2月19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经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胡传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但是直到如今,官方尚未发布天地源上述两位高官的信息。西安房地产界也将这一变化称之为“天地源的半边天塌了”。

  公开信息显示,1968年出生的李炳茂为管理学博士、高级会计师。曾在西安高科贸易发展公司、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西安高科(集团)公司工作。曾任西安高科贸易发展公司财务部经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部经理,西安高科(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助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天地源董事、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天地源总裁、第八届董事会董事。

  公开报道显示,善于“财技”的李炳茂主持了2003年天地源的借壳上市。报道称,2002年,李炳茂开始主持天地源上市筹备工作;2003年,天地源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被留置高管年薪过百万

  天地源年报披露,2013年李炳茂的税前工资为97.32万元,与董事长俞向前一致,自2014年起,李炳茂的税前工资超过俞向前。2015年,李炳茂的工资下调至95.79万元,但是随后的两年,又迅速上调。2016年至2017年,李炳茂的税前工资分别为105.61万元、129.05万元。被留置后的2018年也达到了127.98万元。

  而马小峰的税前薪酬在2017年之前未超过百万元,2013年至2017年分别为68.23万元、85.32万元、86.02万元、77.32万元、95.22万元。但2018年,马小峰的税前薪酬突飞猛进,全年从公司获得税前薪酬148.65万元,仅次于俞向前,2018年薪酬增幅在董监高中最高。

  另外,天地源2018年年报显示,李炳茂担任的公司董事、总裁职务,马小峰担任的副总裁职务,因任期届满离任。因被滞留,李炳茂未能出席天地源第37至第44次董事会议,共缺席8次,也未委托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并表决。天地源方面称,公司制定了以公平、竞争、激励、经济、合法为原则的薪酬政策,依据公司业绩、员工业绩、服务年限、工作态度等方面的表现动态调整工资。天地源方面未就2名被留置高管的薪酬情况回复记者的采访。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尽管外界纷纷猜测天地源可能会“变天”,但同业竞争依然是困扰该公司的一个问题,尽管上市多年,天地源仍未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03年借壳完成之后,原主营业务为钢铁行业的“沪昌特钢”,摇身变为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天地源”。

  但是,天地源实际控制人西安高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旗下拥有众多地产公司。除了天地源外,还有高科房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地产”)、紫薇地产等,均为西安本地房企。

  2003年7月,天地源实际控制人高科集团和控股股东高新地产就避免同业竞争问题作出了承诺。但是高科集团和高新地产出具的承诺,未有明确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履约时限。

  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证监会于2010年初提出了“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的具体方案,并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独立性工作的通知》,试图解决同业竞争关系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又在2013年发布了《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意在进一步规范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关系,推动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

  基于上述政策,与关联方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高科集团和高新地产也对相关承诺重新进行了规范。2014年6月26日,天地源就该事项进行了专项披露,称天地源分别收到了高科集团、高新地产出具的新《承诺函》,将时间确定为2020年12月31日前,承诺将在约定期限内消除与天地源同业竞争的情况。

  当时,高科集团和高新地产承诺,进一步通过整合业务资源,将与天地源经营业务构成竞争的公司控股或具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的资产或公司所拥有的股权,采取资产注入、现金收购等适当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过渡期间,上述2家公司承诺将逐步消除与天地源现有业务发生直接竞争关系,在天地源房地产业务所进入的陕西省以外地区,公司及下属企业均不进入,在陕西省内地区,在充分维护天地源及其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保持与天地源产品定位差异化的市场策略,对天地源有投资意向的土地资源或项目,公司及下属企业不参与竞争。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也不时就此问题咨询天地源方面,但公司回复的内容未有变化。天地源方面未对同业竞争问题作出更多回复。

责任编辑:霍琦

天地源 李炳茂 马小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