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啥技术?污水场旁一片生态和谐

用了啥技术?污水场旁一片生态和谐
2019年04月18日 18:04 上观新闻

用了啥技术?污水场旁一片生态和谐

摘要:外排污水达标率100%、低盐污水回收利用率100%、污水废气密闭处置率100%——三个100%,打造出上海石化环境友好型污水场,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首批“样板水场”示范企业。

难以想象,虽然毗邻污水场,但生态园内鹿鸣马嘶、驼鸟欢奔,一片环境友好的和谐画面,出现在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简称“上海石化”)企业内。原来,外排污水达标率100%、低盐污水回收利用率100%、污水废气密闭处置率100%——三个100%,打造出上海石化环境友好型污水场,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首批“样板水场”示范企业。

 

多管齐下,升级外排污水达标。近年来,上海石化加快推进环保项目建设。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外排污水提标升级项目,使装置出水COD(化学需氧量)稳定在48毫克/升以下,出水水质远优于国家排放标准。2017-2018年间,又完成了《废气治理一、二期项目》《随塘河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氧化污水除重金属项目》等10多个环保隐患项目。在项目建成的基础上,公司注重装置优化运行,完善污水集中输送与储存流程,对检修中的临时性废水、高浓度废水,实行分质储存处理。同时,建立污水排放分级在线监测系统,实行“分级管控,层层把关”,从而,实现了关键水质指标合格率及外排污水达标率均达到100%的目标。

 

不仅做减法,还做“加法”,回收利用污水。上海石化对高盐、低盐含油污水,从排放源头抓起,进行单独收集,并通过生化处理装置,把低盐污水处理后作为循环水场补水,实现了低盐含油污水100%的回收利用。公司还通过管网优化,将提标臭氧发生器的外循环冷却水作为MBR(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回用水的补充水,每小时可增加约100吨的回用水量;将1号生化处理装置部分BAF(曝气生物滤池)出水作为杂用水进行回用,每小时又可节约用水150吨,有效降低了污水外排量。

 

消除污水池“异味”,也是上海石化一直追求的。上海石化对污水处理池系统进行密闭加盖,盖体采用轻质材料并可转动,盖体边缘采用水封结构,有效避免异味泄漏。在防止异味泄漏的同时,上海石化对废气进行有效处置——将生化处理装置内的一组氧化沟表面曝气系统,改造为池底部曝气,成为中国石化氧化沟进行加盖的成功范例;对异味较重的含油污水处理储罐,建立了中国石化首套含油污水储罐罐顶气系统,对罐顶气进行收集并集中处置;应用高温直燃式焚烧炉工艺,对碱渣废水处理装置工艺尾气和含油污水储罐罐顶气进行处理,通过900℃高温彻底焚烧罐顶气,避免了二次污染。

 

此外,生化废气处理装置将原“碱洗+生物滴滤”提标升级至“碱洗+生物滴滤+高级氧化+除湿+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有效降解苯、甲苯、硫醚等难降解污染物,从源头上消除废气,大幅提高了废气处理效果。

栏目主编:刘锟文字编辑:李蕾题图来源:上海石化提供图片编辑:雍凯

(本文来自于上观)

上海石化 污水 中国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