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车票、轨枕 中国铁路三变

速度、车票、轨枕 中国铁路三变
2019年04月18日 17:33 国是直通车

  中国铁路三变

  中国铁科院院史馆门前,有一条铁轨。不长,100余米,也不再被使用。

  在这100余米的轨道上,呈现了四种不同的轨枕,每一种轨枕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因此,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原副馆长金万智看来,这段铁轨中,浓缩的是中国铁路发展的百年历史。

  在金万智的讲述中,除了对于中国铁路历史的追忆,还可以了解到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中的三大变化。

  速度之变

  电影《铁道游击队》中,最深入人心的片段,莫过于队员们飞身扒上火车的情景。

  电影里的火车,正是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胶济线上的蒸汽机车。

  “当时的火车车速只有30公里左右。”金万智说。换算下来,当时的火车每秒只能跑8米多,跑100米需要12秒多,还不如业余百米运动员的速度快。所以,能扒上火车并不奇怪。

  按照这个速度,北京到上海需要耗时两天一夜。而现在,复兴号列车时速可达350公里,北京到上海只要4个半小时。

  金万智感慨地说,现在列车的每秒钟可以跑100米,人的眨眼速度是0.7秒。也就是说,“一眨眼的工夫”,七八十米就过去了。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回顾历史,中国铁路先后经历过多次提速。

  1993年,中国大陆铁路旅客列车平均运行速度仅为48.1公里。

  1997年,中国铁路实施第一次提速调图,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列车。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4.9公里/小时。

  之后中国实行了四次铁路大提速,分别将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5.16公里/小时、60.3公里/小时、61.6公里/小时和65.7公里/小时。

  到了2007年,中国铁路开始实施第六次铁路提速,在提速干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旅客列车时速可达200-25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70.18公里/小时。

  2017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开通,时速可达到350公里/小时,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铁路速度之变也是中国速度的一个缩影。

  车票之变

  在铁科院院史馆的陈列室,一张卧具票吸引了人们的注意。票面显示,时间为上个世纪60年代,卧具费0.60圆。

  

  纸板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难道60年代坐卧铺车还要单独买一张卧具票?

  金万智解答了人们心中的疑惑。他介绍,以前舒舒服服坐趟火车要买五六张票,首先要买一张客票,坐快车要加买一张加快票,坐卧铺要加买一张卧铺票,盖被褥还要加买一张卧具票,坐几号车厢要有一个号条,有了空调车后还要专门买一张空调票。

  “算下来,一个人坐趟火车要买五六张票,以至于那时候一名优秀的售票员卖一张票也要花3-5分钟时间 。”金万智说。

  

  车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车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经历过那段历史的售票员回忆称,卖车票就像抓药,得配。旅客来买票,不能直接卖一张打上日期的硬板车票,得先看身边两条三合板上夹着的纸质票号,也叫“小条”。有了号条,说明这趟车有位置,然后用胶水把号条粘贴在车票上卖出去。

  这种火车票出现在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又称“纸板票”。

  “纸板票”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软纸票”。

  1996年,铁道部成立全路客票发售与预约系统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启动了全路客票系统的建设,当年8月西安车站即实现了计算机售票。此后,全国铁路售票系统进行了多次改版提升。现在仍然使用的粉色和蓝色“软纸票”即由来于此。

  如今,全国多地已经实现了“刷身份证”进站。人们在互联网上购票后,无需取票,在进站处刷身份证即可顺利进站。

  从纸板票到软纸票,再到磁卡票以及今天的无纸化火车票,一枚小小的车票记录了中国铁路服务的变迁。

  轨枕之变

  多少年来,人们出门坐火车都能听到车轮和铁轨之间有节奏的“哐当”声,今天在动车、高铁上,哐当声再也听不到了。

  火车的哐当声和铁轨之间的缝隙有密切关系。

  

  1931年的铁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1896年的铁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金万智介绍,中国铁路的铁轨长度经历了从解放前的10米,到解放初期的12.5米,再到上个世纪70年代的50米,直到今天高铁中运用的长钢轨。

  随着铁轨变得越来越长,轨枕也不断变化以适应新的需要。

  

  木枕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水泥枕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水泥宽枕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整体道床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别看轨枕模样单调划一,作用却很大。轨枕既要支承钢轨,又要保持钢轨的位置,还要把钢轨传递来的巨大压力再传递给道床。当列车经过时,它可以适当变形以缓冲压力。

  昔日的铁路多以木材作为轨枕,但由于中国木材资源缺乏、价格贵,后逐渐被水泥枕所取代。

  “水泥条枕到水泥方枕,适应了火车速度从30公里/时到100公里/时的变化。”金万智说,当列车速度达到200公里以上时,水泥枕已经不再适应需要,所以有了现在的整体道床。整体道床一来可以保障火车运行更平顺,二来火车速度也可以提高。

  在铁科院院史馆前,长达百米的铁轨中,有1896年的铁轨,有1931年的铁轨。在铁轨的下面,排列着昔日的木枕,后来的水泥枕、水泥宽枕,以及现在整体道床。

  因此,金万智说,短短的百米铁轨,浓缩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变迁。 (孙忠一 张文绞)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直通车 轨枕 中国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