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年内第三起告两融客户违约,索赔6456.76万元

中国银河年内第三起告两融客户违约,索赔6456.76万元
2019年04月18日 16:41 澎湃新闻
中国银河年内第三起告两融客户违约,索赔6456.76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7日晚间,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601881 )发布公告称,两融(融资融券)客户孙涛勇在银河证券开展两融交易时违约,且未按时补足担保物,银河证券将其以及担保人告上法庭,索赔融资本金、利息、罚息等64567571.53元。

这已经是中国银河今年以来公告的第三起涉及两融业务的诉讼,三宗诉讼涉及的金额累计达到1.81亿元。

针对上述孙涛勇的两融违约,中国银河称,目前已经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2019)京02民初294号)。

具体来看,孙涛勇在中国银河开展融资融券交易。并且,上海盟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盟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融资融券交易担保函》,自愿为孙涛勇在《融资融券合同》项下所有债务向中国银河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由于孙涛勇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且未在约定期限内足额追加担保物,中国银河根据双方签署的《融资融券合同》及《融资融券补充协议书》的相关约定,对孙涛勇的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

对平仓后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中国银河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孙涛勇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等;由上海盟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盟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对孙涛勇的全部债务向中国银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暂计算至2019年3月26日,合计64567571.53元。

并由孙涛勇、上海盟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盟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连带承担案件诉讼费、财产保全费、财产保全保险费等全部费用损失。

但同时,中国银河也称,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中国银河今年以来公告的第三起涉及两融业务的诉讼。

2月1日,中国银河就曾公告,因融资融券交易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收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葛洪涛在中国银河开展融资融券交易,由于葛洪涛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在约定期限内足额追加担保物,中国银河对葛洪涛的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

对平仓后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中国银河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葛洪涛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暂计算至2019年1月22日),承担案件受理费,合计人民币51210928.05元。

同样是在2月份,中国银河公告因与两融客户徐国栋交易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并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由于徐国栋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且未在约定期限内足额追加担保物,中国银河对徐国栋的信用账户执行了强制平仓措施。对平仓后未予偿还的融资负债,中国银河向法院提起诉讼。

中国银河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徐国栋偿还融资本金,支付融资利息、罚息,截至2019年1月9日合计人民币65458830.17元,并由被告承担案件受理费。

经计算,上述三宗诉讼涉及的金额累计达到约1.81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中国银河营业收入99.3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27.47%。

关于融资融券业务方面,中国银河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402.43亿元,市场占有率5.33%。

“一方面,公司开展全流程风险管理,及时排查存量客户风险,加强大额授信管理,夯实基础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公司进一步丰富券源供给,服务专业融券客户。”中国银河称。

另外,年报显示,按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中国银河2018年的融资融券资产减值准备为1.08亿元。

4月18日,中国银河收报13.03元/股,涨0.54%。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中国银河 孙涛勇 徐国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