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的退与守:7月将停止第三方卖家服务,仍将继续押注海外购

亚马逊中国的退与守:7月将停止第三方卖家服务,仍将继续押注海外购
2019年04月18日 22:11 华夏时报网

亚马逊中国的退与守:7月将停止第三方卖家服务,仍将继续押注海外购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在本土电商激烈竞争中艰难生存的亚马逊中国,拉开了自己的电商业务调整大幕。

4月18日,亚马逊中国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电商业务转型是为了进一步深化跨境网购业务的战略转型,亚马逊中国将持续利用亚马逊全球资源,优化运营效率, 提升客户体验,以集中资源推动海外购业务的快速发展。

亚马逊中国还在这份声明中表态不会退出中国。亚马逊中国称,其“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其中并未提及此前传闻中将要关闭的中国境内电商业务。

随后,在路透社报道有中国卖家已经收到亚马逊通知,将从7月18日起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后,亚马逊中国还在另一份声明中确认,其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这份声明还表示,在此次调整中受到影响的卖家如希望继续与亚马逊合作并拓展全球市场,可以联络亚马逊全球开店团队。

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调整也涉及到了人事变动,这其中包括现任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

有消息称,4月18日上午亚马逊中国召集员工开会,正式宣布了公司将进行业务调整和裁员的消息。亚马逊中国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业务资源的整合和优化会涉及部分岗位的变化,但相关具体细节无法披露。此外亚马逊中国方面还确认,张文翊作为亚马逊中国总裁的任期已结束,她将赴任亚马逊内部的一个新职位。

亚马逊的电商业务进入中国并不算晚。2004年亚马逊借收购卓越网进入中国时,阿里的淘宝和京东都刚刚起步。但在这15年间,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在中国却屡屡遭遇“水土不服”,在一轮轮电商价格战的腥风血雨中逐步沉默。目前,不仅阿里和京东牢牢占据电商市场前两名,网易考拉、小红书等海淘领域的后起之秀也在对亚马逊中国围追堵截。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调整对国内电商市场格局几无影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亚马逊中国的市场份额自2013年的2.70%已一路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的0.6%。这份报告还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猫和京东已合计占据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八成的份额。

曹磊认为,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遇挫,原因之一在于其自营模式太“厚重”。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亚马逊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试图复制美国的成功路径,将更多精力用于建设物流和仓储,但也由此带来高昂的成本和亏损。

曹磊还认为,亚马逊中国对电商行业一把手和团队权限激励不足,使得整个团队积极性、创新机制、战略方向存在明显不足。此外,他还认为,亚马逊中国面对国内复杂多变的市场。应对的策略执行错过了很多“风口”机会。

亚马逊中国此前已经将电商业务的重心转向海外购和prime会员服务。但今年2月还曾传出亚马逊和网易考拉已于2018年年底签署协议,双方以换股方式重组业务的消息。曹磊认为,此事双方肯定已然接触,之所以未“官宣”在于价格没谈拢。

对于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后续发展,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海外购 卖家服务 电商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