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空方暂时占优 股指下探空间有限

郑眼看盘:空方暂时占优 股指下探空间有限
2019年04月18日 22:13 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空方暂时占优 股指下探空间有限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周四A股全天震荡,截至收盘,几乎所有股指均小跌。其中,上证综指收挫0.40%至3250.20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0.59%、0.60%、0.50%。

盘中有所谓大V提到“4·19魔咒”,这也许真会诱发部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投资者听到这种说法后在操作上趋于保守也是正常的,因所谓的魔咒在以往还真不少见,如招商证券开研讨会时股指多半会杀跌,又如更早港股所谓的“秋官效应(也有人称丁蟹效应)。

我也会受这些说法影响,只是我会尽量客观地根据大盘的具体情况作出判断,不会盲目跟风。就今年情况看,我觉得“流动性边际趋紧”这一因素似乎能解释未来可能存在的大跌,然而也有许多有利因素对股市构成支撑,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

首先是第一季度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信贷等在内的经济指标很好,这可能会使部分投资者所担心的上市公司财报“地雷”没想象般那么多。退一步说,就算“地雷”仍多,但去年第四季度许多公司已进行过“业绩洗澡”,已经将这个因素提前消化了一部分。

第二个因素是减税时点恰好由4月开始,我觉得这个因素对市场至少会有几个季度的刺激效应。除妖股外,多数个股的股价会反映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前景,所以当受益个股较多时,股指就会得到支撑,这种情况下就算大盘下跌也跌不了太多。

第三个因素是今年劳动节是“小长假”,部分消费类股第二季度业绩可能有所增益。消费股是个较大的群体,该因素也会对股指带来些支撑。

第四个因素是“两桶油”、工商银行等“大块头”的相对位置不高,此类股的护盘潜力是很大的。想必大家知道,今夏或更晚科创板大概率会推出,若股指在科创板推出前后大跌,护盘资金多半会在关键时刻出手。

第五个因素是今年A股“入摩”权重会大幅增加,这是往年少有的一个重要支撑因素。

市场总是存在不确定性的,我作出这些分析也并不是说大盘就一定不会跌。只是我觉得后市大盘就算下跌了,幅度也极可能比较有限,毕竟股指仍处于多年来的相对低位。但大家也要注意精选个股,即便股指下跌幅度不大,有些股票也可能会猛烈杀跌,尤其是那些今年以来被游资炒到天上去的妖股。我非常怀疑:当科创板推出之后,现在场中的这些妖股的投机价值还能剩下多少?

偏题材个股的炒作赖以生存的市场基础会有许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流动性要保持旺盛。由于既往的流动性旺盛其实已在暴涨后的股价中反映出来了,所以未来流动性若边际趋紧时,就不排除此类股价值回归的可能。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股指 郑眼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