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证券IPO成功过会 利润结构变动大等现象遭问询

红塔证券IPO成功过会 利润结构变动大等现象遭问询
2019年04月18日 22:02 金融市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马嫡)时隔一年零10个月,红塔证券终于顺利获得A股上市入场券。4月18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2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审核结果公告》),内容显示,红塔证券于今日通过了发审委IPO审核,成为2019年首家成功过会的券商,也有望成为第36家A股上市券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红塔证券在已披露的报告期内收入及利润结构变动明显,净利润主要来源由证券经纪业务转变为信用交易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此次发审委会议也就此向红塔证券提出询问,要求公司说明其收入及利润结构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各项业务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公司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降幅较大,且为大额负数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另外,针对红塔证券未将中烟总公司控制的、除云南中烟体系以外的其他烟草系统企业列为关联方。2018年4月至2018年9月,红塔证券通过次级债以及委托贷款,共向关联方借入65.93亿元人民币。发审委会议也提出,要求红塔证券需说明与未被列为关联方的企业是否存在交易;向关联方融入大额款项是否存在到期后集中兑付的风险,该等借款对发行人2018年经营业绩是否产生影响等。

发审委会议还提到,红塔证券及其子公司、分支机构存在违规行为,曾多次被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监管机构采取监管措施,要求其说明具体整改措施及验收情况以及对本次发行上市的影响等。

关于上市筹备工作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红塔证券,但截至发稿并未接通。不过按正常预期来看,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

公开资料显示,红塔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至今已超过17年。截至2018年3月20日,合和集团持有红塔证券约10.95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3.48%,为公司控股股东。从股权穿透看,中国烟草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红塔证券招股书披露,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红塔证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和3.63亿元,业绩波动幅度较大。2016 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减少68.08%,且利润构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原因为2016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金额大幅下降。 

除此之外,红塔证券还存在营业部地域分布过于集中的问题,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红塔证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总计46家,其中25家位于云南省内,在地域分布方面呈现了较强的集中性。

事实上,除红塔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有意A股上市。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6日,处于IPO正常审核状态下的共有包括红塔证券在内的14家券商。从审核状态上看,中银国际和中泰证券显示为“已反馈”,国联证券和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阶段。另外,还有9家券商审核状态一致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分别为国开证券、万联证券公司、华龙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财达证券、德邦证券、渤海证券、湘财证券。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红塔证券 过会 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