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IPO保荐为零 红塔证券IPO“一波三折”

连续两年IPO保荐为零 红塔证券IPO“一波三折”
2019年04月18日 17:2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力凝 北京报道

“一波三折”之后,中国烟草集团旗下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终于将登陆资本市场。

4月18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塔证券”)的IPO申请,红塔证券将成为A股第36家上市券商。

成立于2002年的红塔证券总部位于云南昆明,是一家地方特征明显的小型券商。截至2017年年底,红塔证券总资产为143亿元,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总计53家,旗下还有红塔证券上海分公司、红塔期货、红证利德资本、红正均方投资3家全资子公司,另外还控股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本次IPO,红塔证券计划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64亿股,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红塔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正处于上市静默期,相关的信息披露工作将会按照监管要求正常进行。

十年上市路漫漫

红塔证券的大股东是云南合和集团,持股33.84%,其余股东有云投集团、双维投资、华叶投资、中烟浙江省公司、昆明产投、云南工投、云南白药、万兴地产、正业投资和冶金投资等。

值得关注的是,红塔证券也是中国烟草体系下唯一控股的证券公司。云南合和集团的大股东是红塔烟草集团,持股比例为75%。而红塔烟草集团是中国烟草总公司通过云南中烟100%持股的子公司。

作为一家省级投资管理公司,云南合和集团是云南中烟旗下的非烟资产投资平台,主业为金融资产、交通、能源、烟草配套等。近年来云南合和集团开始向金控集团转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云南合和集团原始投资259.36亿元,直接投资项目62个,其中全资控股企业28家,占总投资的52.4%。

在云南合和集团的金融版图中,红塔证券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云南合和集团的董事长李剑波,兼任红塔证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位。

不过,红塔证券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8年即开始筹划上市,但被搁浅。

2017年7月,红塔证券正式发布招股书。2018年2月,红塔证券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要求对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补充。

2018年3月28日,证监会披露了红塔证券更新后的招股书。而到了2018年9月13日,红塔证券IPO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

对于上次“中止审核”的原因,红塔证券并未对公布。业内分析,主要是2018年6月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牵连了红塔证券的IPO进程。

创新业务滞后

根据上次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75亿元、9.75亿元、1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3.63亿元,业绩波动比较大。

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红塔证券的盈利模式仍然严重依赖着传统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从2017年红塔证券的各项营业收入来看,当年红塔证券的利息净收入为5.09亿元,占到了营业收入的45.7%;投资收益1.8亿元,占比16.23%。另外经纪业务收入为1.86亿元,占比16.73%;投资银行收入7299万元,占比6.5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亿元,占比8.99%。

在招股书中,红塔证券也提到,公司大部分收入和利润来源于与证券市场高度相关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公司的盈利水平容易受到证券市场周期性、波动性的影响。

不过,2018年7月27日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红塔证券的等级为A类A级。自从2015年7月,红塔证券由上一年的BBB类晋升为A类证券公司之后,红塔证券在此后的等级排名都稳定在A类A级。

截至记者发稿前,红塔证券还未公布2018年的业绩数据。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19年4月4日公布的98家证券公司承销业务数据众发现,2018年红塔证券承销的IPO数量为0,做主承销债券的有2家,承销金额为15亿元,排在86位。

而在2017年,A股市场有438家IPO,当年红塔证券也依然没有在IPO保荐业务上有所收获。

红塔证券也意识到自身在创新业务上的滞后,招股书中提到将利用本次募集的资金,用于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信用交易业务的规模,促进创新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另外,募资也将加大对红证利德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推进红塔期货的增资扩股及收购兼并工作。

(编辑:夏欣 校对:彭玉凤)

红塔证券 IPO 合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