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加速推进基于未来旅客出行的概念与解决方案

IATA加速推进基于未来旅客出行的概念与解决方案
2019年04月16日 16:03 民航资源网

IATA加速推进基于未来旅客出行的概念与解决方案

  民航资源网2019年4月16日消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在中国加速推进旨在提升旅客旅行体验、货物运输和飞机周转效率的各项解决方案,冀望从行业全景和未来发展趋势,审视目前航空运输业各业务之间的联动与协同,帮助航空公司和机场制定战略与把控具体业务走向,提升客户满意度。

  日前(2019年3月27日-28日),“国际航协机场与旅客体验研讨会”在江苏扬州市举行。330多名来自中国航空公司、机场、中航信、SITA(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和华为等70余家单位的航空运输业产业链业者参会。本次研讨会以机场为核心,描绘了航空运输业的全业务流程、外延和行业全景,分享了中国“四型机场”,即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安全机场和绿色机场的建设观察、企业实践案例分享及技术、解决方案支持等。

  国际航协北亚地区机场、旅客、货运及安保服务总监侯侃先生表示:“新技术、新流程和新模式的创新与实施,将在整体上提升行业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最终为客运与货运客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的高品质航空服务。”

  国际航协NEXTT项目的愿景是协调技术系统的应用和技术革新,通过机场及机场外的其它地方提升航空运输业的效率。该项目关注旅客、行李、货运和航班管理四个维度,实践包括将旅客值机、行李、安检等活动移到机场之外,实现数字化ID、联检环节及空侧操作的高级处理。按照NEXTT项目的预期,2040年,旅客在机场办理各种手续的时间将比现在节约45分钟。

  “随着旅客出行流程的逐步优化与理顺,接下来行业关注点将会更多转移到行李方面,行李运输电子化、全链条追踪、以及未来行李与货运运输的逐步融合、门到门行李服务的可行性探索等,都将为行业带来新一轮效率与服务的提升。”侯侃先生特别指出。

  2018年6月1日,IATA753决议生效,要求成员航空公司能够在旅客行李运输的四个关键节点(行李交运、装机、中转、到达)追踪行李。同时,要将追踪到的旅客行李信息,在联运航空公司之间进行信息共享以及数据交换。随着RFID技术的部署与实施,中国数个机场有望于2019年内实现全流程行李信息的数据采集与交互。

  根据2018年国际航协全球航空旅客调查报告,全球有4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旅行中使用生物识别替代传统护照。在北亚区,比例更高达50%。这一趋势在15-44岁的人群中尤为显著。国际航协OneID(唯一身份识别)正是着眼于数字化时代的旅客身份管理概念,旅客从预订机票开始到抵达目的地,只需“刷脸”,无需任何传统的纸质证件。航空公司、机场、边检、安保或海关机构等利益相关者都可以使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管理。此举不仅能够缩短旅客的排队时间,更能提升机场安保和运营效率。

  据悉,河南南阳机场、云南机场集团旗下的全部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甘肃兰州机场和宁夏银川机场等,已尝试推出了人脸识别登机。香港机场T1航站楼的出发大厅,已部署44部人脸识别闸机,将于2021年全流程全面启用。

  据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未来20年航空客运预期报告》,2037年时,全球航空客运量将翻倍增长,达到82亿人次。全球航空运输业重心正在东移。未来二十年,中国将新增旅客10亿人次,客运量高达16亿人次。“国际航协倡导的基于未来旅行需求而创新的概念、行业标准和解决方案,受到全球航空业的肯定与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我们希望能够助力中国航空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更好地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侯侃先生补充道。

航空运输业 旅客 航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