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类的智慧合作,中国科学家们做了什么?

全人类的智慧合作,中国科学家们做了什么?
2019年04月11日 01: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妍斐

昨晚,人类首次见到了黑洞的照片。由黑洞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 rizon Telescope,EHT)合作组织协调召开全球六地联合新闻发布会,其中就包括中国上海。

这张照片,是分布在全球的8台亚毫米射电望远镜同时对黑洞展开观测,并历时两年“冲洗”后得到的,世界上有200多位科学家参与其中。那么,中国的科学家在其中做了什么,上海天文台又有什么贡献?

中国为何没有直接参与观测?

此次给黑洞拍照的8台亚毫米射电望远镜分布在南极、智利、墨西哥、美国夏威夷、美国亚利桑那州、西班牙。可能有人会奇怪,为什么里面没有中国,难道中国没有亚毫米射电望远镜?

不,中国是有的。中国有两台亚毫米射电望远镜,一台在青海德令哈,另一台在西藏羊八井。但是中国的这两台望远镜没有直接参与观测的原因,是因为我国地处美洲的背面,难以和其他望远镜同时观测。

事实上,即使是这8地的望远镜,要同时能“看”到黑洞,从而达到最高的灵敏度和最大的空间分辨率,留给科学家们的观测窗口期非常短暂,每年只有大约10天时间。

给黑洞“拍照”中国做了什么?

尽管没有直接参与观测,但是中国的科学家们在其中还是发挥了作用。

我国科学家很早就参与了黑洞研究的国际合作。在黑洞高分辨率成像、理论研究和数字模拟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就。

而位于夏威夷的麦克斯韦望远镜(JCM T)是EHT联合观测网络节点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中心与日本国立天文台,韩国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所等共同组建的东亚核心天文台联合运行,为EHT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观测保障。

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中心由中国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共同建立。上海天文台牵头组织协调国内学者通过该合作机构参与此次EHT项目合作。

我国有16位科学家,在望远镜观测申请、夏威夷望远镜的观测、后期的数据分析处理、相关文章的撰写等方面深度参与了此次的项目。

上海的天马射电望远镜也在EHT国际合作中发挥了辅助作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