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赚钱企业的魅力:沙特阿美发债获3倍超额认购

全球最赚钱企业的魅力:沙特阿美发债获3倍超额认购
2019年04月08日 16:3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最赚钱企业”沙特阿美即将发行的首只国际债券引发了市场浓厚的兴趣。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市场对其需求旺盛,这只原计划发行总额约为100亿美元的债券已收到接近300亿美元的竞买。据路透报道,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本周一在利雅得举行的一次活动中表示,此次债券交易将于本周三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还对英国金融时报透露,银行家们正在推动以低于沙特政府债券的借贷成本发行这批数十亿美元的债券,这反映出投资者对这笔交易的胃口之大——这极不寻常。不过沙特阿美财务主管表示,该公司其实并不需要筹集资金,因为它具有“堡垒般的企业地位”,相反,这笔交易只是为了首次向公众揭开这家集团的神秘面纱。

  而这笔“大单”的成功对为其提供服务的银行来说也至关重要。

  彭博看到的债券招募书显示,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高盛汇丰控股和NCB Capital Co.也在管理此次债券发行之列。他们急于让这个世界上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进行IPO,届时将为被选定的银行带来丰厚的承销费。

  位于法兰克福的私募基金Union Investment Privatfonds GmbH高级投资组合经理Sergey Dergachev对上述媒体表示:“这绝对是一笔涉及至少4个承销商的巨额交易。”他推测这笔债券庞大的需求量甚至可能超过去此前卡塔尔发债受热捧的程度。该国上月公告发行的12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最后吸引了超过500亿美元竞买。

  上周一,在被国有化40年以来,沙特阿美首次公布了利润数据,也揭开了这个超大油田的神秘面纱。该公司的债券招募说明书显示,加瓦尔油田每天最多生产380万桶原油,而这个数字远远低于市场上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超过500万桶。

  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驻新加坡的上游业务负责人Virendra Chauhan表示:“作为沙特最大的油田,加瓦尔油田的产能之低令人意外,这是说明书中惹人注意的一点。”

  至于为什么产量会较之前大幅下降,以及未来产能是否会以类似的速度继续下降,债券招募说明书中都没有说明。

  惠誉和穆迪分别在报告中提到,沙特阿美在2018年的息税前收益(EBITDA)为224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111亿美元。这一数据使其成为了当年全球收益最高的公司,超过了最大石油公司——美国的埃克森美孚,也几乎是苹果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两倍。

  不过,由于该公司产量高、储备高、成本低并且财务状况保守,惠誉和穆迪分别给予沙特阿美公司A+及A1的评级。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孟然

债券 沙特阿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