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延期兑付皆因"技术因素" 青海省投偿债压力仍存

两次延期兑付皆因"技术因素" 青海省投偿债压力仍存
2019年04月07日 21:38 第一财经

  两次延期兑付皆因“技术因素”,青海省投偿债压力仍存

  近日,青海省投资集团(下称“青海省投”)的债务处置有了新进展。

  第一财经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青海省投近期向相关金融机构披露了《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近期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报告显示,国家开发银行成为其债委会牵头行;另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投”)亦被要求近期参加研究对青海省投的战略合作事宜。

  回顾青海省投债务违约事件,年初曝出美元债和PPN违约,虽然两次违约均为技术性因素所致,且已经兑付本息,但两笔债务的延时兑付之后,后续仍有数百亿债务待偿,市场对其偿债能力仍有担忧。第一财经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短期内青海省投的资金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整体来说偿债压力仍存。

  截至2018年6月末,青海省投总资产为644.26亿元,总负债500.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1%。其中流动负债为162.93亿元。

  违约事件回顾

  3月5日,青海省投发布一则美元债公告,公告显示,就一项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尽管青海省投在支付日5天之后已兑付票息,但该事件触发了2021年到期的2.5亿美元债的交叉违约条款。

  这一交叉违约事件要追溯到青海省投的一项2020年2月22日到期的美元债券。该债券在2017年2月22日发行,发行规模为3亿美元,票息为7.25%。2019年2月22日,这笔债券本应兑付利息1087.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500万元),但当日曝出未能偿付款项的信息,引发市场热议。

  时隔5天,青海省投官网于2月27日发布公告解释了未能兑付的原因。公告称,“集团公司已自筹足额资金,前期由于技术原因未及时划入兑付帐户,目前相关兑付资金正在全额支付过程中,很快会予以支付,不会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本次事件,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其是否算作违约。对此,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称,这笔美元债并没有明示宽限期限,标普将不晚于到期日5个工作日内的兑付视为及时兑付,因此并未把此次延迟兑付视作违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标普已将青海省投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未偿还优先无抵押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CCC+”。

  此次延迟兑付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并未停止。3月5日,青海省投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上述美元债的延迟付息触发了另外一项美元债的交叉违约条款,该项美元债于2018年3月22日发行,发行规模为2.5亿元,票息为7.875%。公告还提及,截至公告发布日,青海省投已预先安排好付息资金。一位固收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青海省投可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短期资金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还需继续关注。

  事实上,在青海省投延迟付息发生的第三天,即2月25日,其发行的2018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8青投PPN001”亦未能按时兑付。公开信息显示,该项债券于2018年2月23日发行,规模2000万元,票息为7%,固定利率计息,期限一年,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2月24日。

  不过,2月26日,青海省投发布公告称,“18青投PPN001”的延期主要是由于技术原因,未能在2月25日下午5时将2014万元本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青海省投还表示,“随后通过多方紧急处理,于2019年2月25日下午7时左右完成2140万元本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的操作,完成本息债券的兑付。”

  偿债压力仍存

  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清算所处了解到,一般上清所会提前10个工作日提醒发行人相关的付款事项,同时也会和发行人及主承销商保持联系。再者,按照规定,发行人须在支付日的前一工作日将资金划转到账。青海省投的流动性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虽然青海省投名字看起来像是城投,但市场人士并没有把它归到城投一类,更多还是归为国有企业。从股权结构来看,天眼查显示,青海省投大股东为青海省国资委,占比58.40%,其次分别为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以及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36%、13.41%和7.83%。

  公开信息显示,青海省投资集团的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92.12亿元,净利润只有1598.41万元;截至2018年6月末,总资产为644.26亿元,总负债500.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1%。其中流动负债为162.93亿元。

  另外,从2017年披露的新增借款数据来看,青海省投银行贷款渠道收缩明显,新增借款额较上年减少65.29亿元,而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小额贷款等非标渠道借款额度迅速上升。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从侧面反映了其融资难度的增加。

  青海省投方面表示,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影响,其主要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其债务结构不合理的矛盾越来越凸显。在经济上升期,通过资本市场多渠道融资保证资金需求,同时也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在经济形势趋紧时,债务风险急剧增加。从目前情况来看,其具有良好的资源、装备、技术、人才及市场,经济走出增速下行周期后,企业盈利能力可以很快得到恢复,金融投资机构也可继续收取相应分红和利息,推动金融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当前其重点任务是对企业实施必要脱困措施,努力解决债务问题,维护各金融机构和关联企业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郭建

青海省 债券 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