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文娱”中国歌舞娱乐行业首个盛会在沪举办 Mega Expo线下音乐实体服务平台受瞩目

“新时代·新文娱”中国歌舞娱乐行业首个盛会在沪举办 Mega Expo线下音乐实体服务平台受瞩目
2019年04月03日 22:01 第一财经

“新时代·新文娱”中国歌舞娱乐行业首个盛会在沪举办 Mega Expo线下音乐实体服务平台受瞩目

3月27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文娱”的首个歌舞娱乐行业盛会在上海召开,这是我国歌舞娱乐行业发展进程中首次举办的全国性活动,被业内认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本次大会发布了《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共建有益娱乐环境》首个行业公约,以共同推进行业的积极良性发展,并披露首个行业发展报告信息。

作为文化娱乐行业的重要一脉,音乐产业成为本次会议中受到瞩目的核心议题之一。业内分析认为,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面临两大变量: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泛娱乐行业迎来高速增长期,另一方面,产业线上线下交融发展成为新趋势,尤其线下音乐实体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基于此,不少线下音乐企业正蓄势待发。本次大会,作为承办方之一的线下音乐实体服务平台诺笛联盟(香港上市公司Mega Expo子公司,股票代码:1360.HK)方面表示,“行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线下音乐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将对进一步完善集成产业链、深耕线下业务,打造行业共创共赢共享的线下音乐实体新生态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

政策东风袭来

本次活动正处于国家对文化娱乐行业重视与扶持的历史机遇期。近些年来,国内大力推动消费升级,我国政府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对线下音乐实体产业有利的政策。特别是2016年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文化娱乐行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发展吃下定心丸;而线下音乐实体又是文化娱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产业发展环境也迎来政策东风。

IR中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内地约有14万家线下音乐实体娱乐场所,市场规模达3,884亿元,年增长率高达11.9%,线下音乐实体的主力消费群体从60、70后变成80、90后,35岁以下人群占到七成以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从过去的应酬接待变成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强调自我展示的聚会社交需求。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以前歌舞娱乐行业是单核经营概念,现在以及未来的趋势是多核。除了音乐是核心,还有科技,以前是喝酒,唱歌,现在又有了社交、聚会的需求。”

此外线下音乐实体市场规模连年扩大的情况下,实体场所数量却呈下降趋势。孔明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行业下滑,反而代表行业正在进行积极的自我换血和调整,退出存量市场的企业基本是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服务能力较差的小规模单体企业。“存量市场数量往下走,增量市场质量往上走,连锁型、品牌型企业诸如温莎、纯K、诺笛这样的企业不断壮大,这是行业内部良性的换血。”

他还认为:“线下音乐实体需要面对的竞争是多方面的,曾经的一些不良竞争主要来自于行业内部,一些企业通过降低价格、降低服务品质的方式去竞争,甚至做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而现在的竞争越来越趋于良性,我们是将互联网等新的技术和娱乐方式带入传统歌舞娱乐业,让企业的注意力聚焦在娱乐形式、娱乐品质、服务品质的层面,这种竞争必然带来行业积极的改变,倒逼行业视野、格局更加开阔。”

从歌舞娱乐行业国家标准体系建立到越来越专业和高频词的行业交流活动,一切都在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孔明分析:“未来是5G的时代,物联网的时代,很多产业边界会就此打通,平台型企业或者说娱乐综合体中,一定会有巨无霸品牌出现,我们要重点扶持的也是这一类企业”。

从线上到线下

政策东风之外,音乐产业还始终处于线上、线下更迭转换的“行业变迁之风”中。

在“后互联网”时代,线下实体的经济势能已经越来越成为新的经济引擎,从新零售产业生态变迁就能窥得个中趋势。

与此前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经营者纷纷从传统模式到线上模式过渡不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都开始将电商零售的战火又从线上转回了线下,京东便利店、盒马鲜生、美团“掌鱼生鲜”盖莫如是。这一方面与线上获客成本攀升、红利消耗趋尽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产业从“低价消费”转为“体验式消费”的快速迭代密切相连。

与新零售业态类似,虽然中国线上音乐平台也有腾讯音乐、网易音乐等佼佼者现身,但是线下实体作为不可替代的组成,也潜藏有巨量的经济势能,因此才吸引着屈臣氏线下音乐主题店、网易云睡音乐酒店等的一系列巨头的动作连连。

在从线上到线下的新趋势中,围绕线下音乐实体的经济活动服务商成为适应和推动这一产业趋势的重要力量,包括诺笛联盟在内的专业服务商,被业内看作积蓄着巨量势能有待释放。

诺笛联盟是港股公司Mega Expo旗下专业精准的服务型平台,也是国内首家线下音乐实体产业服务平台,类似智能手机必须要安装系统一样,诺笛联盟以音乐为载体,提供多场景文化音乐体验的线下音乐实体及开放式线下空间,如酒吧、量贩式KTV、餐吧、音乐节以及其他新型的线下音乐实体业态。

在线上线下的交织与更迭中,双方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因此,作为Mega Expo执行董事兼CEO的许枫表示,并不担忧线上音乐市场蚕食线下音乐实体的市场份额,反而对线下场景消费很有信心:“很庆幸,我们的行业是场景式体验,消费者必须进入场景之后,才能有这种愉悦的体验。线下与线上不是竞争关系,而是相互促进,互相融合的两个跑道,并驾齐驱,不会撞车。”(许枫,二十年前曾经作为“中国力量”组合的主唱活跃在华语流行乐坛。凭借单曲《Everyday》红遍大江南北。2009年,许枫开始转行幕后,专注于线下音乐实体产业研究和实践,从一家门店的演艺总监做到了核心管理层。)

打造垂直综合服务平台

许枫告诉第一财经,过去五年,诺笛联盟构建了国内泛娱乐领域稀缺的产品链,包括线下音乐实体运营所需的管理咨询、市场推广、品牌策划、音乐演艺支持、酒水品牌全案策划服务、实景整装服务以及商业空间设计服务等。

在政策、行业向好的背景下,截至2018年年底,诺笛联盟市场推广、会员籍收费和顾问服务为所属上市公司Mega Expo获得1.39亿的收入和1.14亿的利润,利润率高达82%。在高增长率、高毛利率及庞大的会员增长潜力的推动下,预计将为Mega Expo持续输出可观红利。

在此基础上,变革也在启幕。其中的表征之一便是,由于传统经营模式带来的收入相对单一,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对接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线下娱乐形式也需要根据受众口味、时代潮流衍进,线下音乐实体转型升级,因此公司将利用科技手段进行融合创新,升级消费体验。

以KTV演变为例,从前是三十个包厢同一种装修,如今是同一个包厢可以出现三十种不同的场景,将高科技元素融入产品,通过AR、 VR、投影技术,3D等实现场景切换,给消费者提供新鲜的娱乐体验。再如酒吧行业已经形成千亿规模的市场,发展成鸡尾酒吧、精酿啤酒、威士忌吧等等细分领域,每个细分领域都有优秀的门店和品牌,不断细化的场景能够针对消费者不同的喜好和需求定制差异化服务。线下音乐实体提供展示的平台,通过线上平台的传播,引发消费者的情感共鸣,线上线下的导流,完成的产业链闭环。

与此同时,行业内部也更加注重规范经营,香港酒吧行业协会副会长钱隽永告诉第一财经,近年来通过优质酒吧评选活动,酒吧与当地文化结合的活动开展,从市民到政府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开始发生变化,香港旅游局将酒吧文化作为香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向国际。这给许枫带来了启发,未来可以行业优质品牌和文化推向公众,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线下音乐实体的真正面貌,促成海内外更多交流合作。

此外,线下音乐实体产业中,可以挖掘和深耕的内容包括很多,既有围绕新店打造、老店升级、产品迭代展开的价值输出,又包括基于基础业务衍生出的增值服务。尤其对于Mega Expo来说,诺笛联盟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000家线下音乐实体联盟会员,通过为联盟会员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内容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有望给公司带来巨大能量的“化学反应”。

这一反应的“催化剂”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经济亮点,公司未来将通过搭建服务型和交易型的产业互联形态,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本人对这个业务非常期待。甚至这或将引领整个文娱行业的变革。” 许枫表示。

责编:黄鑫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实体产业 音乐 娱乐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