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踩雷去年投资收益降六成,境外基金年亏1.39亿美元被监管

广发证券踩雷去年投资收益降六成,境外基金年亏1.39亿美元被监管
2019年03月27日 10:39 搜狐财经

广发证券踩雷去年投资收益降六成,境外基金年亏1.39亿美元被监管

3月26日晚,广发证券发布了其2018年年报,据其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收下降,净利几近“腰斩”。

截至2018年末,广发证券全年实现营收152.70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近五成。

针对公司2018年营收下降的问题,广发证券在其年报中披露称,公司去年由于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量减少和佣金下滑,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费收入减少等问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公司贡献86.19亿元,较上年下滑23.24%。

此外,据广发证券财报显示,业绩大幅下滑的另一原因为投资收益的大幅减少,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实现33.58亿元,较上年大幅下降64.30%。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几项主营业务业绩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达70%以上,拖累其营收及净利增速。

广发证券称,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四个板块: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

2018年为广发证券贡献营收最大的是财富管理业务,全年实现营收82.99亿元,占总营收的54.36%,较上年增长3.34%,这一业务也是广发证券去年唯一实现业绩增长的业务。

广发证券披露,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包括零售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回购交易业务、融资 租赁及互联小贷业务。

同期内,广发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交易及机构业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业绩纷纷下滑,2018年全年分别实现营收12.04亿元、8.61亿元以及42.44亿元,较上年同比分别下滑55.71%、72.53%以及39.73%。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2018年年报)

此外,3月26日,与广发证券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公司旗下基金出现重大亏损公告。

据公告显示,广发控股香港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投资香港”) 在开曼注册成立了一只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的多元策略基金 GTEC Pandion Multi-Strategy Fund SP (以下简称“Pandion 基金”)。

公告称,2018年,Pandion基金由于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原因,基金遭受重大亏损,据公司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显示,2018年度该基金亏损1.39 亿美元。

广东证券称,Pandion基金设立于 2016 年,基金的目标投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权益、信用、固定收益、波动率、外汇、商品、现金、柜台产品、衍生品和基金等;基金通过套用多元策略投资于多元资产来达到投资回报目标。

自2018年8月起,Pandion基金受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

广发证券称,Pandion 基金成立以来,广发证券从初始的5,000 万美元陆续增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发投资香港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 9,006.77 万美元,占该基金权益 99.90%。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公告截图)

由于 Pandion 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基金于2018年12月31日的净值-0.44亿美元及2018年度亏损1.39亿美元在公司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减少公司2018年合并净利润为人民币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公告截图)

当前,广发证券已收到广东证监局依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责令其于2019年6月30日之前予以改正。

对此,广发证券表示,公司正全面核查评估相关情况及其影响,并积极督促广发控股香港及其有关子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稳妥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公司利益。

此外,广发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3891.06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9.0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权益850.1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0.19%。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广发证券 投资收益 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