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根671公里的“动脉”还在生长!2035年达到2000公里

上海这根671公里的“动脉”还在生长!2035年达到2000公里
2019年03月27日 08:01 上观新闻

上海这根671公里的“动脉”还在生长!2035年达到2000公里

摘要:上海绿道是遍及上海各个角落的“绿色动脉”,也是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便捷“文脉”。

 

西面的合川路上,地势起伏间,动感跑道和运动雕塑相映成趣;北面的平南路上,漕河泾港与滨河绿地齐头并进;东面的莲花路和南面的顾戴路上,一条慢跑步道串联起一个个社区……今年初,上海第一条环社区核心区域的城市绿道开通,这条4.7公里的长方形绿道,为沪闵高架西北侧这片数万人的居住区注入了勃勃生机。

 

如今,申城类似这样的绿道总长达671公里,并且还在不断“生长”——到“十三五”末,长度将增至1000公里;2035年,预计翻一倍,达2000公里。

 

届时,上海绿道将结成一张广袤的生态网络,串起各类公园、绿地、林地等绿色空间,成为遍及上海各个角落的“绿色动脉”。

 

同时,它还能通达历史景点、传统村落、特色街区等各类人文节点,成为上海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便捷“文脉”。

 

 

因地制宜,生态优先

 

“绿道”主要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林荫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是一种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的绿色线性生态空间。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坦言,放眼全国,上海绿道建设启动不算早,体量也不算最大,但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其中之一,就是规划先行,且秉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原则,避免大拆大建。

 

“绿道是造福于民的公共产品,如果在建设中,破坏了原有生态,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就违背了初衷。”方岩表示,从启动绿道建设伊始,上海就已想清楚了每一步。

 

2015年,上海正式启动编制绿道专项规划,全市各区也陆续编制区级绿道专项规划。2016年1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出台《上海市绿道建设导则(试行)》,为本市推进绿道提供了技术依据。

 

根据《上海绿道专项规划》(2040),上海将在市域范围内逐步形成“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的市级绿道体系。

 

上海市级绿道规划选线图

 

“三环一带”:

环崇明三岛绿道

外环绿道

环淀山湖绿道

沿海绿道

 

“三横”:

沿吴淞江—苏州河—张家浜绿道

沿淀浦河—(外环)—S1绿道

沿大蒸港/拦路港—黄浦江—大治河绿道

 

“三纵”:

沿盐铁塘/罗蕴河—蕴藻浜—G15—龙泉港绿道

沿黄浦江—金汇港绿道

沿外环运河—浦奉生态走廊绿道

 

 

查看规划,不难发现,许多绿道都充分利用了原有的生态系统,比如外环生态廊道,空间内能保留的尽量保留,能提升改造的绝不推倒重来,这契合上海“寸土寸金”,绿道选址用地紧张、断点多的现实。

 

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副所长吴凌峰举了两个例子:平南路的滨水绿道是改造了年久失修的养护便道而成,而莲花路绿道原本绿化基础较好,整个绿化提升工程只新增了10余棵落叶乔木。

 

以人为本,引人入胜

 

在市级绿道体系之下,上海绿道还有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两大体系。

 

区级绿道,主要指城镇圈范围内,连接重要的功能组团的绿道;社区级绿道,主要指生活圈范围内,与慢行系统相结合、串联居住社区与主要公共开放节点的绿道。

 

市绿化市容局透露,截至目前,上海已完成市级绿道119公里、区级绿道165公里、社区级绿道387公里。

 

彭越浦滨河绿道,原来乱停车、乱搭建现象严重,经统一整治规划设计后,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生态滨水公园”    张海峰 摄

 

作为与市民距离最近的绿道体系,社区绿道的推进速度最快,这反映出上海绿道建设“以人为本”的宗旨。自2017年起,上海绿道连续3年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每年新增约200公里,成为最普惠大众的绿色公共生态产品。

 

在绿道的营造上,只有绿意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色彩和文化底蕴的支撑,有足够吸引人亲近的亮点。

 

春暖花开的当下,上海各条绿道正百花齐放,充满浓郁的地方色彩。

 

杨浦滨江绿道将工业遗址和特色文化作为亮点,沿江种植大量观赏草,形成独具特色的植物景观。

 

杨浦滨江

 

新江湾城地区绿道绕城

 

黄浦滨江绿道打造了“一带三道七园”,沿线精心布置月季园、岩石园、樱花园等7个主题花园。其中,“琴键春园”种植了250余株吉野樱和4000平方米的郁金香,成了“众矢之的”。

 

2021年前后,该绿道沿线规划的18个花园将全部建成。建在木行遗址的“静谧花园”,以参天大树、大草坪等组成城市“小客厅”;新码头街附近的药材仓库,将以中草药为特色打造“神秘花园”;董家渡路附近则将建造抬高式“空中花园”。

 

黄浦滨江绿道

 

在闵行区,横沥港绿道利用建筑垃圾作为原料打造花园;吴泾地区莲花南路两侧的“荧光绿道”夜晚能发出蓝光;沪闵路绿道则被七彩灯光装扮得酷炫不已;吴中路绿道还引入了“网红草”粉黛乱子草,去年秋季吸引了大批周边居民前来观赏。

 

横沥港绿道

 

吴中路绿道

 

“荧光绿道”

 

融入剪纸文化的沪闵路颛盛路绿道

 

宝山的绿道则将名胜古迹、科普场馆、酒店茶馆、特色农家等串联起来,包括罗店镇花神堂等宗教文化资源和“金罗店农业观光示范园”等,在当地,绿道既是生态之道,也是文化之道。

 

徐汇滨江绿意盎然的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

 

据透露,近期上海绿道的建设将聚焦“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

 

比如,苏州河中心城段将结合滨水空间贯通落实绿道系统,今年将重点实施长寿路桥至武宁路桥段绿道工程,打通断点13个,挖掘沿线创意园、时尚产业园的文化内涵,建成长约7.5公里“集文化与智慧于一体”的绿道系统。

 

今年,全长11.2公里的苏州河绿道长宁段也有望贯通,东起江苏北路桥,西至外环,沿着苏州河南岸,串起6颗“绿宝石”——临空1号公园、临空2号公园、风铃绿地、天原河滨、虹桥河滨公园、中山公园等6个公园绿地。

 

苏州河绿道长宁段    孟雨涵 摄

 

栏目主编:张奕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朱瓅编辑邮箱:shgcggkj@126.com
文中图片: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提供

(本文来自于上观)

绿地 绿道 动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