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交流,懂协作,还可变换“阵型” 微型机器人能在毛细血管中送药

会交流,懂协作,还可变换“阵型” 微型机器人能在毛细血管中送药
2019年03月27日 08:07 扬子晚报网

会交流,懂协作,还可变换“阵型” 微型机器人能在毛细血管中送药

  环境响应 与集群操作示意图

  微游动机器人 群体多模态转化示意图

  聚集成蚁群状漩涡

  完成大负载输送

  形状:呈花生状

  大小:发丝直径的1/40

  动态系统

  涡旋

  模态

  长链模态

  “蚁群”微型机器人

  长链模态

  通过狭窄通道

  横带模态

  初始位置

  横带模态

  可完成大面积同步操作

  涡旋模态

  看过电影《超能陆战队》的朋友想必会对影片中的两种机器人产生浓厚的兴趣,一是暖萌的“大白”,另一个则是“微型磁力机器人”——它们通过磁力即可互相连接、互相交流,并组合成为任何物体,创造出无数可能。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这种“黑科技”已经变成了现实。

  日前,中国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磁性微游动机器人。它们可像“蚁群”一样成千上万地组队协同作业,有望为高效靶向给药和体内成像提供解决方案。

  研究解读

  科学家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自然界中存在着丰富多样的生物自组织系统,表现出高度的群体智慧,可以解决个体无法胜任的复杂问题。比如分工协作的蚁群可构建复杂而精巧的蚁巢、搬运超重猎物,布阵捕食的鲱鱼群可轻松捕获非常警觉的桡足类动物,等等。

  论文作者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谢晖教授说,研究人员受其启发,构建了微游动机器人群体,使其具备快速的环境应变能力和多任务机动功能。

  微型机器人到底有多小?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的这一研究显示,这种呈花生状的磁性机器人长3微米、直径2微米,只有头发丝直径的约四十分之一。由大量这种机器人组成的群体可在旋转磁场的调控下变为长链,在狭长的模拟毛细血管中穿行。

  机器人之间是怎么交流和协作的?

  该机器人可成千上万地组队协同作业。谢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机器人之间通过非常小的作用力交流,形成一个动态系统,就像蚁群用触觉或气味交流一样。

  研究显示,这些机器人可在旋转磁场的调控下,展现出多种随环境或任务快速响应的模态,其可变形为长链模态,高效穿越狭长的模拟毛细血管,还能够模拟自然界的蚁群(涡旋模态)和鲱鱼捕食阵列(横带模态),分别完成大负载可控输送与大面积同步集群清理操作。

  医疗应用

  直接识别并攻击病变细胞

  由于这种机器人足够小,可以到达例如毛细血管末端、视网膜等其他手段难以直接治疗的部位。未来,通过体内运动导航,由成千上万个装载药物的微游动机器人组成的群体,可以直达病灶部位,识别并攻击病变细胞,实现高效无副作用治疗。

  留存在体内监控健康状况

  微游动机器人还可留存在体内,实现健康状况的在体监控,协助人体免疫系统长期有效维护人类健康,为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一种新手段。

  综合新华社、哈工大报等报道

  相关新闻

  粒子机器人问世:

  能组团会协作

  3月20日,《自然》杂志发表了关于仿生物细胞粒子机器人研究的论文,粒子机器人群体可实现移动及搬运物品等行为,为开发大规模机器人系统提供了新途径。

  研究团队从生物有机体和人体细胞获取灵感,开发出一种“微型机器人”,它由可以整体执行复杂功能的小型个体机器人组成。单个机器人并没有什么特别,但作为一个整体就可以执行一些复杂的任务,比如向一个方向进行推和拉的动作。研究表明,这一系统可以对光源做出反应,每个粒子都能探测到光的强度,而光的强度又与预先计算好的时间相对应,这个时间告诉机器人,何时展开和收缩,最终,脉动运动将整个装置拖向光源。             宗合

机器人 模态 毛细血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