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效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

以有效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
2019年03月27日 07:21 中国警察网

以有效监督提高执法公信力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建立健全与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通过法律的形式为执法司法的管理监督工作“立规矩”,对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条例第八章关于创新完善督促检查机制的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对政法工作的监督责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于规范执法司法活动,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有利于从制度上保障政法工作在依法有效监督和约束环境下向纵深推进。

  为执法司法的管理监督工作“立规矩”,是深化依法治国和文明执法实践的必然之举。执法是否严格、司法是否公正,体现着国家的法治文明程度,关乎执法司法权威和社会大局稳定。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执法部门,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严格规范执法关系到法律尊严和政府公信力。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对公安工作全面情况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将领导和组织开展公安工作情况纳入党内监督体系,依法有序推进警务公开机制,完善程序化、平台化、公开化管理监督方式,确保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提高执法公信力,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是保障。公安执法是法治实施的重要环节,公安机关依法依规行使执法权关系着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直接影响公民权利,体现整个国家的执法水平和法治化程度。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提高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增进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必然之举。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任务,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建立健全与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预防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确保公安工作在依法有效监督和约束环境下推进,实现权力受制约、公平看得见,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法者,天下之仪也”。条例的出台,是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为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条例作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完善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通过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不断提高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本文来自于中国警察网)

公信力 执法 监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