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报纸:数字科技已成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央行主管报纸:数字科技已成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2019年03月27日 06: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数字科技已成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李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新旧动能平稳转换?如何借助技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这些成为社会各界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而在实践中,随着数字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数字科技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科技界、互联网界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去助力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包括‘互联网+’‘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科技’等理念,在不同行业的应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数字科技是一种新的科技手段和新的思维方式,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手段,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增长,并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降低金融风险。

  当前,数字科技已被应用于农牧、城市、能源、消费等多个生产、生活领域,为传统行业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如京东数科在智能养殖系统中就运用了AI、IoT、边缘计算、机器人等诸多技术。

  数字科技作为一种新的科技手段,与传统的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比,包含着时空大数据、深度强化学习、3D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前沿科技,是多种技术的融合体,既可以生产数据,又可以使用数据。

  从实践来看,金融科技平台从实体产业既有的逻辑规律及“痛点”出发,将多年积累的数字技术能力进行叠加,开始向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帮助实体产业提升效率,持续推动创新,注入增长动力,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传统行业“赋能”。

  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包含着新的生产要素和新的技术手段,是效率边界的又一次打开。但这种效率边界的打开,是建立在产业既有知识储备之上以及建立在尊重产业规律之上的。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产业和场景连接更加紧密,通过数字科技能够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人类智慧与机器学习一体化,能够真正有效驱动实体经济全面进入数字世界,其所产生的飞轮效应将驱动经济保持持久增长。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壮大数字经济”。在数字科技的影响下,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指出,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我国数字经济未来整体上仍然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1万亿元,预计2035年规模将达到150万亿元。

  走过改革开放40年,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站在更高、更开放的新起点上。在当前全球连接、融合、共生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实体经济增长,都需要融合与开放。

  “这种开放必须是多层次的,既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开放,也包括产业之间的开放,更包括企业间的开放。”陈生强表示,在这个全球连接、融合、共生的时代,无论是谈论科技创新,还是探讨实体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开放的心态。没有开放的心态,全球最新的知识无法分享,前沿的科技无法进入实体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就无法实现。

  应该看到,在数字技术助力下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的背后,也潜藏着风险,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数据保护意识不足,数据安全风险重重,存在个人信息泄露与滥用问题。

  金融风险的构成具有交叉性、复杂性和隐蔽性的特征,准确把握并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的关系,是善用数字技术的必要前提。

  “金融创新一定要和实业以及产业的发展相结合,不能脱离产业,同时还要符合监管的要求。”在陈生强看来,金融创新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是不是脱离了实体经济发展去做创新。从目前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金融机构的发展路径和脉络来看,大家都越来越关注实体经济的发展,希望通过产业数字化去实现金融风险的降低。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一方面,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各类风险交叉传染;另一方面,还需建立涵盖行政监管、法律约束、行业自律等层面的多层次治理体系,实现风险防控全覆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