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黑化”铲掉的岂止是国足脸皮

韦世豪“黑化”铲掉的岂止是国足脸皮
2019年03月27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3月25日,2019中国杯国际锦标赛3、4名决赛中国国家集训队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比赛在广西体育中心进行。最终,国足集训队0∶1失利。比赛第36分钟,舒库罗夫右路盘带,韦世豪从侧后方倒地飞铲舒库罗夫脚踝,从慢镜头回放看,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犯规。
  砸人饭碗,天诛地灭。韦世豪这脚铲球什么性质,经常看球的都心知肚明:身后铲球,鞋钉向上,直踢支撑腿,冲人不冲球,这一系列动作都毫不掩饰地张扬着“主观故意”。这是多大的脾气?这是怎样的戾气?倘若跳出足球竞技的解读框架,韦世豪的此番举动完全就是病态的,是人格失稳、火药型性格的典型表征。就如那些路怒族一样,动辄控制不住情绪,然后就是拳脚相向了。唯一的区别在于,公路上伤人要负刑责,球场上伤人通常只是“吃牌”而已。
  管控不了脾气、约束不住言行,“病情”再发展下去,就是情绪不稳型人格障碍了。当然,足球世界并不存在精神鉴定、性格筛查、心理测试之说,这是其科学属性欠缺的“落后”一面。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什么人都往场上放,说不定哪天哪个暗雷就爆了,而那些故意伤人的恶行却往往隐藏在“职业体育的残酷性”的幌子下被轻纵。试问,有多少足坛恶汉实则是“病人”。南秦升、北周挺、东戴琳、西柯钊、中望嵩,劣迹斑斑的恶人名录上,是不是该加上韦世豪的名字呢?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想当年郑智一脚不那么恶意的铲球废了西塞,尚且还被球迷“黑”了N年。韦世豪的职业生涯还长,他准备好迎接从今之后全世界的鄙夷了吗?中国足球的路还长,要想走出去,总不能还指望“恶人自有天收”吧,毕竟真论玩狠干仗,就国足这小身板,出去能干得过谁?不指望中国足球治病救人,但也总不能把人逼疯吧。多些事前的心理干预,多些专业的性格评估,多些针对性的情绪管理,这之后再来谈战术、谈胜负、谈未来,或许才没那么可笑。
  其实,在韦世豪事件之前,异象频现的中国足球,本身就像是一个慌不择路的病人。一波反规律、反传统、反规则的“神操作”让人大跌眼镜,这种一把梭哈的赌博式押注,如今正在产生极其恶劣的后果。韦世豪的一脚飞铲,踢掉了国足最后的脸面和幻想。从头再来吧,我们离正确的路还远。

舒库罗夫 韦世豪 国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