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电动车面临全线涨价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电动车面临全线涨价
2019年03月27日 10:36 蓝鲸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电动车面临全线涨价

补贴的大幅退坡可能导致售价的暴涨,这意味着产品价格竞争力被削弱,这对车企的资金规模、产业链把控、核心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将是全面考验。

界面四川

文 | 蓝鲸汽车 历建斌

2019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推出。新的补贴政策额度较2018年出现了大幅下调,其中中低端车型价格涨幅将超过50%,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的终端售价将出现大幅上涨,市场格局也将因此改变。

除补贴锐减外,新的政策还明显提高了补贴门槛: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百公里电耗等相关指标做出要求,这对每一个新能源车企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对于那些各方面实力均较弱的造车企业而言,2019很可能成为它们走向坟墓的元年。

补贴明显下调,续航门槛提高至250km

众人期待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终于出炉。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等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设立了补贴过渡期。

乘用车方面,此次新规主要有四大特征:

1、续航里程门槛再次提高:与2018年补贴标准相比,2019年新政将补贴门槛由续航150km上调至250km,250km-400km的车型补贴由2.4万-4.5万元不等下调至统一的1.8万元,续航大于400km的车型由5万元下调至2.5万元,插电式混动车型由2.2万元降至1万元(纯电续航需大于50km)。

2、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相比2018年,2019年新政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也进一步提高,相应的系数也进行了调整。其中,能量密度在125-140Wh/kg的车型,补贴系数由1.0降至0.8;140-160Wh/kg的车型由1.1降至0.9;电池能量密度大于等于160Wh/kg能量密度的车型由1.2降至1.0。同时,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百公里耗电系数要求范围也有提升,补贴系数1从5%-25%增长至20%-35%。

3、再次设置补贴过渡期: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补贴过渡期,其中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60%补贴。

4、取消地方补贴:补贴过渡期后取消车辆购置补贴,转为补贴充电基础设施等,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主流车型普涨5万,车企疯抢客户

按照新政的计算方法,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后售价将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

目前,绝大部门新能源品牌的主力产品工信部续航里程均在400-450km左右,2018年,这样的车型普遍“国补”+“地补”同时拿到手普遍能有7.5万元左右的补贴,部分车型由于电池能量密度高,可满足最高补贴系数,最高补贴甚至可达9.1万元。

而在2019年新政实施后,即便电池能量密度以及电耗系数均满足最高标准的新能源汽车,其能享受到的补贴金额也仅为2.75万元,而绝大部分车型的补贴均在2.5万元以下,较去年相比,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下降普遍超过5万元,部分车型补贴下滑超过6万元。

以广汽传祺GE3 530为例,其官方指导价为22.05-24.65万元,NEDC续航里程为410km,能量密度为160Wh/kg,百公里电耗14.7kWh/100km。根据2018年的补贴政策,该车型可以拿到9.1万元的综合补贴,补贴后售价区间仅为12.98-15.58万元。而在2019年新政实施后,该车型补贴骤降至2.5万元,补贴后售价上涨6.6万元,相比18年价格涨幅最高达到了50.85%。

补贴退坡之下,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借势推出限时促销活动以促进销量,在新政推出仅几个小时后,蔚来汽车便推出了“最后4小时报价计划”——截至27日0点支付大定的消费者,可继续享受4.5万元国家补贴+2.25万元地方补贴,最高可节省5.31万元,汽油车牌还可享受3个月充电免费政策。

威马为了应对补贴退坡,早在年初便推出了保价计划:2019年1月1日0点至2019年3月31日24点,支付大定的用户, 2019年国补+地补下降幅度超出1万元,威马将补贴超出1万元的部分;如降幅≤1万元,用户购车价格将按2019年国补地补政策正常计算,对消费者而言,3月底前订车相比2018年售价仅上涨了1万元。

企业竞争加剧,2019或为电动车淘汰元年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发展迅猛,在车市中一枝独秀,但整体来看与政策的大力扶持有着强关联性。此次2019新能源汽车新政推出后,国内新能源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至此逐渐摆脱“拐棍扶持”,完成优胜劣汰。

对企业而言,补贴的大幅退坡意味着售价的暴涨,价格竞争力被显著削弱,尤其对补贴后15万元以下的车型影响最大,由于补贴金额已经达到了车价的近50%,过高的车价涨幅严重影响了市场格局,是对车企资金规模、产业链把控、核心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的全面考验。

对于绝大部分不限购的城市来说,入门级纯电动车较传统燃油车“低售价+低使用成本”的优势被打破,尤其是对于那些150-300km续航里程的微型电动车,在失去价格优势之后,动辄15万以上的售价使其市场优势几乎瞬间“归零”,像北汽新能源EC、奇瑞小蚂蚁等曾经热销的车型,将脱离主流视野,逐渐边缘化,成为少数人在特殊场景下的选择。

另一方面,售价的大涨让纯电动车的成本控制变得更加重要,传统主机厂因此具备一定优势,以比亚迪为例,由于其自身拥有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且拥有比较可观的销量基数,在补贴退坡的压力下,比亚迪可通过自身的产业链控制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方面的压力。

而对于像小鹏、威马、零跑等新造车企业,由于长时间未实现规模效应,缺少对供应链的绝对掌控能力和议价能力,面临补贴退坡受到的经济压力更大,企业只能利用更多的现金补贴保持产品竞争力,或是牺牲部分市场,涨价销售。原本的盈利周期将被进一步拉长,窗口期快速缩短,对于资金规模不大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2019年很可能“出身未捷身先死”。

 

来源:蓝鲸汽车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补贴靴子落地:门槛提高金额腰斩,电动车面临全线涨价

(本文来自于界面)

涨价 补贴 车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