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莱西经验” 主动担当作为

传承“莱西经验” 主动担当作为
2019年03月27日 07:16 工人日报


中共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左三)到市总工会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调研



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左三)到职工服务中心调研职工法律维权工作



职工到法律信息服务中心领取5万元各类补偿



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解决某校办工厂女职工劳保事宜



职工到法律中心咨询劳动保险



某塑料有限公司职工到法律中心领取经济补偿金



职工到市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咨询交通事故处理事宜

   

近几年来,莱西市总工会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新时代职工维权的有效途径,按照“为职工维权、为政府分忧、为发展助力、促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努力培育“情系职工、法送温暖”维权品牌,聘请律师参与职工法律维权,加强工会维权专业力量,构建起“一个平台、两个机制”职工维权“莱西模式”,提升了工会维权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以维权促进维稳,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职工三方满意,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贡献了工会力量。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同志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专门讲道,“莱西经验”在工会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大家要共同努力,全面提升。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创新的起点。莱西工会维权模式就是在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工会维权专业力量不足难题的实践中探索出来的。

2017年2月21日,青岛振宇中兴机械有限公司因拖欠职工工资,引发200名工人群体上访,振宇中兴公司已停业半年,无力支付职工工资,公司资产已被法院查封,职工多次到当地镇政府、莱西市人民政府信访部门上访。工作人员多方协调,仍不能平息事态,有关领导提出,处理劳动纠纷,为什么没有看到工会的影子、听到工会的声音?而此时,经过几个月的“折腾”,上访职工也渴望能有人替他们说话,帮他们尽快解决问题。

在这一事件中,其实一直有基层工会干部在参与调处,但他们由于对《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专业知识掌握不足,缺少化解劳动纠纷的能力,又怕处理不好要担责,所以参与的主动性和参与力度不够,成了“可有可无”之人。在这之前,这种现象在基层工会维权实践中并非个例。

“回应和满足职工群众的向往和期待是我们的动力和初心。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天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会组织的政治任务。”莱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隋庆九在面对要不要触碰被视为“乱子头”的群访事件的众多疑虑时,斩钉截铁地回答。

莱西市总工会一班人不回避矛盾,不怕“引火烧身”,主动担当作为,把积极参与处理劳动争议、劳动纠纷案件作为维权工作的山头来攻,当作硬仗来打。安排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派出律师团主动接战群访事件,赶赴信访一线。

“我们是工会派来的律师,会依法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 律师团首先安抚上访职工的情绪。经过研究企业资产状况,律师团充满信心地向职工们宣布:“即使企业破产,拖欠的工资我们也能帮你们追回来,请放心。”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上访人群吃了定心丸,逐渐散去。之后,通过推选职工代表,召开职工代表及全体职工会议,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到人民法院立案、判决、执行等过程,为职工讨回了欠薪和补偿金,这起群体信访事件得到圆满化解。

只有站在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上,把维权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对待,只有把职工维权的实事办好,才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近几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和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劳动关系出现大量新的矛盾,因劳动纠纷、利益诉求引发的群访事件逐年增多,对社会稳定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在新的形势面前,一方面,党委政府对工会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有新的更高的期许,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寄予了殷切期望,工会组织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会传统工作思路、组织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出现了人手不足不能维权,能力不足不会维权,受到制约不便维权,怕担责任不敢维权等现象。特别是对职工大规模集体上访、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突发、复杂劳动争议案件时,很难看到工会的影子、听到工会的声音。维权不给力、参与不到位,使得工会的地位很尴尬,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能的一个难点、痛点和堵点。

这些问题,是工作实践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实现创新创造的突破口。莱西市总工会勇于直面问题,摸着石头过河,反倒蹚出了一条为职工有效维权的新路。从2016年开始,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完善,在创新中提高,建立了以“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的“积极维权”机制。他们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山东瀚生律师事务所,借助专业力量为职工维权,取得了明显成效。请专业人干专业事,而且能干成事,增加了他们为职工维权的底气,增强了担当作为的信心和能力。两年来,通过委托律师处理的23件职工群体上访,均成功化解,而且没有出现反复访和越级访。

把维权合力凝聚起来,把维权触角延伸下去。莱西工会维权模式就是运行“一个平台”“两个机制”,密织工会维权网络,为职工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

职工维权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建立健全工会维权体系是核心问题。莱西市总工会搭建起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这“一个平台”,建立起部门联动机制和源头预防机制这“两个机制”,赋予其内在功能、内在联系及内在运行机理,形成了维权工作从源头到终端的闭路循环,确保了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关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化解,重大恶性劳动关系矛盾得到有效防范。

将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作为维权枢纽,实行“一条龙”服务。走进位于市中心核心位置的“莱西市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会看到在中心大厅设有登记立案、职工维权热线、职工法律援助、矛盾调处4个窗口,为来访的职工做着各类法律服务。最引人注目的是静静躺在档案柜中已经处结的445套案件卷宗,沉寂的案卷中记录着的却是1252位职工包括他们家庭的辛酸苦楚与悲喜交集,凝聚着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律师们两年多来的心血。随手翻开一本案卷,所有法律文书俱全,并配有详细的案例分析,可以一目了然地查到案件原由、处理结果、法律依据,件件都可以作为处理劳动纠纷案件的经典范例。如翻开第14案卷,2018年8月1日,月工资7640元的某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职工薛××以公司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申请解除劳动合同。并通过莱西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微信平台咨询赔偿事宜。职工法律中心委托律师给予法律援助,依据《劳动合同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等有关条款和规定,经多次协商达成调解协议,单位支付薛××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工资、经济补偿、防暑降温费、带薪年休假工资等共计5万元。该职工高兴地和亲友说,本以为能补上社保就行,没想到工会“娘家人”给争取来这么多,没有律师的指导,有些权益咱自己都不知道。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造,目前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实现了“六有”,即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案源、有绩效。中心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使用“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平台”模式,运营职工法律援助平台公众号。职工除了可以到“中心”直接寻求法律服务,还可以在线上,利用电话或登录职工法律援助微信平台,全天24小时寻求各种法律援助,线上线下结合,畅通了职工诉求通道。两年来,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3160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45件,帮助职工追讨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1700余万元。

着力构建“两个机制”,形成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的合力,有力保障维权工作科学高效运行。着力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与人社局建立职工劳动纠纷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共商对策。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在全市推行了《工会维权意见书》《工会维权建议书》(简称“两书”)制度,运用“两书”制度依法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建立健全了“两书”的提出、调查处理的工作机制及操作流程。发动各级工会组织在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违法用工、蓄意规避法律、用工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其他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情况时,充分运用“两书”,督促企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健全完善劳动规章制度。在市信访接待中心设立职工维权岗,选派专业律师值班,为职工提供咨询、调解、代理仲裁诉讼等维权服务。凡是有企业职工上访,职工法律信息服务中心指派律师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程参与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引导职工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使工会组织和律师在职工涉法涉诉案件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发挥关键作用。2018年12月24日下午,青岛信元皮包有限公司372名职工突然聚集到山东省莱西市信访局集体上访。莱西市总工会设在市信访接待中心的职工维权岗立即报告,第一时间启动了职工维权“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了由总工会、街道办事处、公安局、人社局、工会律师团等组成的工作组,现场展开调处。经细致了解,信元公司已被股权收购,职工担心工资、福利待遇发生变化,要求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律师团队一方面与新的股权收购方谈判,一方面运用法律知识引导职工不采取极端行为,合法理性主张权益、表达诉求。职工同意由工会委派的律师团队主导经济补偿,仅用4天时间,为职工争取经济补偿金1100余万元,所有职工均满意。在市信访接待中心参与处理职工上访20余起,与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议5次,协调解决问题5项。

着力构建“源头预防机制”。在全市12处镇(街)、开发区总工会配备专职律师,每周五到所联系镇(街)办公,按照厂内协调解决、驻镇律师参与化解、法律信息服务中心全力解决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解决企业和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

把协商调解作为重要手段,力争实现职工与企业“握手言和”,确保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镇,实现了职工、企业、社会“多赢”的局面,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节省了企业行政成本,节约了仲裁诉讼等社会资源。

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帮助指导企业签订标准化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实现了源头化解和统筹推进“两条腿”走路。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讲18期,帮助指导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58份,规模以上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以上。

向职工维权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三方面发起攻势。莱西工会维权模式的成效在于形成了全覆盖、沉到底、抓落实的局面。

增加了维权工作的广度,实现职工法律服务“全覆盖”。运用“互联网+律师+工会法律援助平台”后,从以前每年几十起职工来访,到现在面向全市广大职工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使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寻求法律援助的渠道更为畅通,受众面更为广泛。同时,在维权服务内容上,除了劳动关系纠纷,拓展到涉及职工个人婚姻家庭财产方面的法律需求,都能给予免费服务。

增加了维权工作的深度,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通过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上下贯通,驻镇律师直接下到企业一线、直接来到职工身边,维权关口前移,及时掌握信息,及时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根据不同群访诉求委托不同专长的律师团队,“对症下药”。对职工的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实施法律援助。对不合理诉求,律师团队会运用专业知识给予解释、劝服。像青岛某拉链公司拖欠职工3个月的工资及社会保险费引起职工上访,在事情尚未解决时,公司突然将27名上访职工全部辞退,矛盾进一步激化。法律服务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5名律师赴现场参与调处,最终不但为27名职工追回欠薪,补缴了社保,还拿到48万多元的经济补偿金。对于职工因怨而生的一些过分、过高甚至无理要求,律师也有理有据地进行了辩驳,防止诉求扩大化。

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提高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度和知晓率,组织律师志愿者队伍进广场、进企业普法宣传,提升职工法治观念和法制意识,让职工由“信访”变为“信法”,提高了广大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一些缠访、闹访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比如,莱西某事业单位1999年1月根据市政府《关于清理清退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的通知》,与9位临时工解除雇佣关系。2019年1月,该9人到莱西市信访局信访,要求解决“事业编制并补发工资福利待遇,补发父辈从开始内退到正式退休期间的差额工资及福利待遇,给予有关人员怀孕哺乳期的福利待遇”问题。连续的缠闹一度影响了单位日常办公秩序,但碍于曾经的“老人”和对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政策不熟悉,接访人员束手无策。此时工会善于调处群访事件已经“名声在外”,虽然这次群访事件不属于劳动纠纷,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们寻求工会的帮助。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律师对相关法律、政策及文件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给出了专业法律解答,并出具法律意见:关于“解决事业编制,要求回原单位工作”问题。由于有关政策的限制,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的劳动者未经劳动部门备案,属于临时用工,按照雇佣关系处理。原单位无义务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无义务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自解除雇佣关系之日起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应该由原单位支付。根据当时内退有关规定,不存在补发“其父辈从开始内退到正式退休期间的差额工资及福利待遇”问题。有关人员怀孕哺乳期的福利待遇问题,当时按有关国家政策规定予以清退,当时无明确法律规定应给予经济补偿,且目前已过仲裁时效。面对有理有据的法律意见书,上访者自知其诉求于法无据,于理不合,不再信访。

增加了维权工作的力度,强力突破维权领域的“顽疾壁垒”。女工李××于1989年至2001年在某校办工厂工作,但企业未给她投保,当工会法律服务中心委托律师帮她拿到了确认劳动关系的判决时,她感激地说,“这么多年俺不断地找、闹,但如果没有工会帮忙找回12年工龄,俺因为缴费年限不够,连退休金都领不到,这真是给俺解决了下半辈子的头等大事,俺打心眼里感谢工会,感谢党!”

莱西市总工会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决心,把近几年来的难案、积案和复杂性职工上访案件作为工作的重点,组建律师团集中化解,强力突破。

当基层工会或企业工会维权有困难时,采取工会“以上代下”维权方式,协助下级工会或代替下级工会履行维权职责。运用上级工会的资源力量,通过调解、法律援助、协调党政部门等多种方式,形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压态势,解决基层工会不能维权、不便维权、不敢维权的实际问题,多数侵权问题迎刃而解。如某外资企业在搬迁分流职工的过程中,要求每个职工写自愿辞职报告,且不论工龄长短,统一给予一个月工资补偿,并且对职工的反对意见不予理睬。企业工会协商解决不了,上报到市总工会,总工会与劳动监察部门联系,成立联合调查组到该企业开展调查。通过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严重非法用工现象,联合调查组按照程序下发“两书”,对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如不限期整改,将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为职工维权。最终该企业承认其做法违法,经过与职工协商,满足了职工的诉求,这起企业搬迁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加强法律服务律师队伍建设,组织他们外出学习参观,进行相关法律业务培训,提升律师调处劳动纠纷的能力,使他们成为调处劳动纠纷的专家、医生,成为应对重大、突发、复杂劳动争议案件先锋队、救火队、防火墙,成为职工维权的专业骨干力量。凭借工会律师熟悉法律的优势,在处理劳动纠纷案件过程中参与力度越来越大,大部分意见成为主导意见,工会自然成为了处理劳动纠纷案件的主导力量。(吴留文 匡润金)



莱西 职工 维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