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倒挂不意味着投资者该马上卖出股票

收益率曲线倒挂不意味着投资者该马上卖出股票
2019年03月27日 03:23 金融界

金融界美股讯 投资公司加通贝祥(Canaccord Genuit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托尼-德怀尔(Tony Dwyer)称,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意味着股市马上就会迎来“地狱”,他敦促投资者将此视为一个买入机会而非“丧钟”。

“收益率曲线倒挂确实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但从历史上来看,这更多的是一种买入信号,而并不意味着现在已经到了该要持续采取防御立场的时候。”德怀尔在周一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当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至低于短期国债的收益率时,就会出现所谓的“倒挂”,这可能意味着人们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成为经济衰退的重要预警信号,特别是据旧金山联储的研究显示,在过去60年时间里,美国经济在每一次衰退之前都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

在上周五的债券市场交易中,三个月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曲线发生了倒挂,这被视为最可靠的一项经济衰退指标,从而令股市投资者受到了惊吓,导致所有主要基准股指都创下了自1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也正在收窄,但尚未发生倒挂。但从德怀尔提供的图表来看,即使两年期国债与十年期国债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投资者对此感到恐慌也可能还是为时过早。

“即使收益率曲线明天就发生倒挂,在过去的七个经济周期中,从收益率曲线最初发生倒挂到周期到达峰值之间的时间段里,标普500指数的中值涨幅为21%,而从中值来看,从收益率曲线最初发生倒挂到经济陷入衰退的时间为19个月。”德怀尔说道。

这位策略师还强调指出,其他一些经济衰退指标——包括美联储的高级贷款官调查(Senior Loan Officer Survey)、家庭债务还本付息和金融债务比率以及消费者违约率等——尚未发出警报。

有基于此,投资者应该等到信贷市场进一步出现麻烦的信号之后,再对股市转为防御性立场。

“从我们最看好的信贷指标的历史以及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发生的情况来看,股市任何可能会有的疲软表现都应该是有限的、暂时的。”身为华尔街知名多头的德怀尔说道。

但与此同时,市场研究公司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杰夫-德格拉夫(Jeff DeGraaf)则敦促投资者谨慎行事。

“这是自1962年以来第17次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信号,其中有9次的结果是股市在随后的6个月时间里下跌,7次的结果是上涨。与6个月的平均随机回报率相比,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出现股市走软的趋势。”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德格拉夫还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很可能是一个警告信号,表明形势可能变差;虽然这种形势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但历史表明需要对此加以“尊重”。

出版公司Banyan Hill Publishing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泰德-鲍曼(Ted Bauman)指出:“对于预测者来说,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意义与巫毒诅咒图腾对信奉该宗教的人来说的意义差不多。这是因为在美国的过去七次经济之前,都出现过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收益率 德怀尔 收益率曲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