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奈科技闯关科创板:曾陷劝退门 踩雷坚瑞沃能

天奈科技闯关科创板:曾陷劝退门 踩雷坚瑞沃能
2019年03月26日 21:55 国际金融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首批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公布前,天奈科技就因“劝退门”引来市场关注。

  事实胜于雄辩,“劝退”谣言不攻自破。

  天奈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将利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契机,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保持国内龙头地位,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首批科创板申报企业之一,天奈科技有哪些看点呢?

  曾陷“劝退门”

  据了解,天奈科技2011年成立于江苏镇江,致力于纳米碳管、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商业化应用领域主要为锂电池导电浆料等应用。

  天奈科技实际控制人为郑涛、严燕、蔡永略、张美杰以及叶亚文,这五人合计控制天奈科技30.37%的股份。

  数据来源:申报稿

  天奈科技申报稿显示的股东共有44名,其中不乏上市公司,比如新宙邦(300037.SZ)持股4.07%,大港股份(002077.SZ)持股0.91%。

  需要指出的是,3月20日晚间,市场有传言称,天奈科技申报材料出现被交易所劝退的情况。

  对于这个消息,新宙邦和大港股份表现得比较“淡定”,都未发公告进行说明。

  大港股份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天奈科技的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已向媒体澄清。另外,天奈科技是否登陆科创板对公司影响较小。

  “踩雷”大客户

  从业绩来看,2016年至2018年(下称“报告期内”),天奈科技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75.12万元、-1479.97万元、6758.49万元,2017年的净亏损尤其醒目。

  同时,报告期内,天奈科技其经营活动并未带来“真金白银”,其经营性净流量分别为-537.42万元、-2212.63万元、-5689.09万元,报告期内,天奈科技的经营活动总计流出8439.14万元。

  数据来源:申报稿

  “踩雷”坚瑞沃能或是天奈科技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申报稿显示,2017年天奈科技的第一大客户为坚瑞沃能(股票代码:300116),对其的销售收入为1.09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5.25%。

  坚瑞沃能公告显示,公司自2018年初以来爆发债务危机,受到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面临严峻的经营困难,同时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天奈科技不幸被“炸伤”。

  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天奈科技向坚瑞沃能供货6304.75万元,其间坚瑞沃能支付6169.42万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但这到期后该汇票无法兑付。

  为此,天奈科技向法院起诉坚瑞沃能,涉案金额为6404.74万元(货款及利息),并于2019年2月12日收到法院传票。

  申报稿显示,上述诉讼的开庭审理预计为2019年3月20日。

  截至3月26日,裁判文书网显示,坚瑞沃能涉及诉讼76条,其中最新公告的为2019年2月25日与北京鑫丰明润商贸中心的诉讼,暂无天奈科技的相关诉讼。

  对于天奈科技与坚瑞沃能的诉讼结果,坚瑞沃能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目前公司身陷债务危机,偿债能力不佳,涉及诉讼较多,所以具体诉讼请参考公告。

  IPO日报未在坚瑞沃能的公告中,找到有关诉讼的结果。

  行业领先优势不显

  申报稿显示,天奈科技在的主要有两家国内竞争对手,分别是深圳市三顺纳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顺纳米”)和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昊鑫”)。

  IPO日报发现,与这2家对手相比,天奈科技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三顺纳米主营业务与天奈科技相似,主要产品为碳纳米管粉体与碳纳米管导电浆料。

  从最新的公开财务数据来看,天奈科技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34亿元,低于三顺纳米的1.5亿元,天奈科技同年的净利润也低于三顺纳米。

  IPO日报发现,2016年两项均超天奈科技的三顺纳米,曾经进行过IPO申报。

  证监会官网显示,三顺纳米于2017年12月19日报送申报稿,欲登陆创业板。不过,2018年4月12日,三顺纳米终止审核。

  三顺纳米董秘办人士对IPO日报表示,目前IPO处于终止状态,对于未来的打算和财务数据不方便透露。

  数据来源:申报稿

  青岛昊鑫主营业务与天奈科技相似,主要产品为石墨烯导电剂和碳纳米管导电剂,现已完全纳入上市公司道氏技术体内(股票代码:300409,截至3月26日收盘,总市值为84.71亿元)。

  2018年11月,道氏技术向王连臣和董安钢发行股份、向魏晨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青岛昊鑫45%的股权,支付对价共计1.8亿元,至此青岛昊鑫成为道氏技术的全资子公司。

  从业绩来看,青岛昊鑫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虽然不如天奈科技,但净利润均比天奈科技高。

  2016年和2017年以及2018年前五个月,青岛昊鑫营业收入分别为6236.8万元、1.13亿元、9943.8万元(前五个月),净利润分别为1612万元、2397.97万元、2104.16万元(前五个月)。

  目前,青岛昊鑫虽然尚未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

  但道氏技术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为35.44亿元,同比增长109%,归母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增长45.64%,其中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导电剂业务(青岛昊鑫业务)高速增长。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坚瑞沃能 三顺 昊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