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画师告诉你唐卡绘画中的小妙诀

西藏画师告诉你唐卡绘画中的小妙诀
2019年03月26日 21:32 中国新闻网

西藏画师告诉你唐卡绘画中的小妙诀

中国新闻网

  【解说】唐卡画像有大有小,派别多样,但画作中主佛头像、身材的比例大致类似。这一西藏传统工艺在古代如何保证比例的一致?3月26日,“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欧珠像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小秘诀。

  【同期】

  头部有12个手指头,这个是固定的。宽度是6个手指头。然后你就按照这个延伸。比如说一个手指头的按照50公分还是1米,这个就根据你绘画的空间。比如说,画唐卡不可能一个手指头的大小有1米,但画壁画可能空间比较大,那可能一个手指头的标准按照一米。这个是根据你画面的大小来决定的。

  【解说】

  欧珠说,传统唐卡画师根据度量经严格的比例来绘制画作,以人的手指比例确定佛像头部比例,再以头部比例给佛像全身确定尺寸。

  【同期】

  特别是一年级的学生一进校,早上先要背这些,你比如说头部有多少、指头有多少,这些背完了以后他就记住了。记了以后真的操作,可以按照这个自己可以规定。

  【解说】

  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的毕业生们正在准备他们的画作。隔壁的展览室是里放着早前毕业生的毕业习作。欧珠表示,欣赏唐卡绘画需要整体的概念,主佛的表情、画作的意境等都是考量标准。目前这些学生都处于学习阶段,对于这门西藏传统艺术,年轻人还在探索技艺。

  (杨程晨 刘媛媛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唐卡 妙诀 西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