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2019年03月26日 03:38 中国证券报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中国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374               证券简称:丽鹏股份                公告编号:2019-25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2018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拟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拟计入的报告期间经过公司及下属公司对2018年末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拟计提2018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84,179.69万元,明细如下表:

  ■

  注:上表中部分合计数与各明细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如有差异,系由于四舍五入造成。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 84,179.69万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73,430.96万元,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将减少73,430.96万元。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在2018年度经营业绩预计考量范围,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9-11),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2018年度经营业绩预计产生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具体情况可以参阅公司届时披露的年度报告。

  三、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说明

  单位:万元

  ■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1、商誉

  公司商誉系于2014年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合并成本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形成。2018年受国家宏观经济紧缩及降杠杆等政策影响,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融资逐步收紧,融资成本上升,同时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平台融资、隐形债务控制等政策调整,地方政府及时偿债能力下降,公司已承接项目现金流、收益等受较大影响,公司管理层研究后结合国家政策、市场变化及具体项目情况,未来将关注优质项目,根据华宇园林2018年度及未来业务发展情况判断,经本公司初步减值测算,预计产生商誉减值损失。

  2、固定资产

  受包装行业影响、设备状态及市场变化等情况,国内部分酒厂客户2018年进行产品升级,公司部分专用设备会形成产能闲置,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有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将会产生一定减值损失。

  3、应收账款

  2018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下游部分客户清偿款项能力下降。 部分地方政府拖欠项目款的问题突出,应收账款数额较大,且由于园林业务的项目应收账款规模、账龄发生变化,同时对项目及应收款逐项梳理及分析,计提的减值准备将会增加。

  4、存货

  2018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和包装行业及市场变化影响,部分客户进行产品升级,基于审慎性原则和存货的可变性现值,公司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二)资产可收回金额的计算过程

  1、商誉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应当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

  2、固定资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估计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按其差额确认资产减值准备。

  3、应收账款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① 具体组合及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

  ② 账龄分析法

  ■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4、存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根据存货类别,结合存货账龄、产品特征、市场销售情况,分析计算计提跌价准备。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说明

  公司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根据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进行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能客观、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情况。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2018年度经营成果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我们一致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002374                证券简称:丽鹏股份                 公告编号:2019-23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19年3月25日,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3月21日通过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给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9人,公司监事、部分高管列席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董事长钱建蓉先生主持,审议通过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无弃权票,一致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25)。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请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3月26日

  证券代码:002374                证券简称:丽鹏股份                 公告编号:2019-24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19年3月25日,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3月21日通过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给全体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监事会主席高远女士主持了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并形成决议。

  1、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无弃权票。一致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25)。

  特此公告。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9年3月26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