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科技新财报营收超市场预期 但面临的挑战加剧

美光科技新财报营收超市场预期 但面临的挑战加剧
2019年03月25日 22:22 美股研究社

3月21日,DRAM和NAND芯片市场领导者美光科技公司发布了该公司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根据财报来看,美光科技在这个季度的营收跟净利润都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周三晚间公布季度收益后,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触及44.21美元的高点,收盘上涨9.6%至43.99美元。截止文章发稿,美光科技盘后股价相比昨天跌了0.25%,股价跌为43.88美元,但这个股价表现已经算是不错。

作为全球半导体领先企业,同时也是三星之下最大的DRAM存储芯片厂商,美光科技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还是很牢固。只是根据前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美光科技的营收跟净利润增速都已放缓,这也意味着美光科技的芯片受到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不小。作为老牌半导体制造商,美光科技该如何应对芯片市场供需的挑战?对自动驾驶表现出兴趣的美光科技是否会是它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美光科技Q4财报营收超预期 但营收增速同比跟环比都放缓

根据Q4财报来看,美光科技第二财季营收为58.35亿美元,净利润为16.19亿美元,由于美光科技第二财季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4%。据来自Refinitiv的IBES数据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美光科技第二季度营收将达58.2亿美元。虽说美光科技的这份财报看似完成了之前的预期数据,可是如果对比上个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的话,其实它这份财报数据也并不是很理想。

在营收方面,美光科技在去年同期为73.51亿美元,上一季度为79.13亿美元;在净利润方面,与去年同期的33.09亿美元相比下降51%,而上一季度为32.93亿美元。从这两个季度的对比来看,很明显的看出美光科技的芯片市场需求下降不少。

在成本方面,美光科技称,第二季度中该公司的资本支出为24.5亿美元,这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一项指标。此前,美光科技在去年12月份预测称,该公司2019财年全年的资本支出将在90亿美元到95亿美元之间。如果能够减少成本支出,自然一定程度上也能让美光科技的净利润会有所增加。

根据最近芯片股企业发布的财报来看,其实它们的财报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受财报影响,它们的股价表现也不是很稳定。此前有不少投资机构唱衰芯片股,甚至认为它们的股价短期内难以实现很大的涨幅,为何美光科技它们现在的发展不受投资者的信任呢?

美光科技的主产品芯片需求放缓 短期内芯片市场要想回暖还很难

作为一家主推DRAM和NAND芯片企业,其实美光科技算是坐收了不少的芯片市场红利。可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渐饱和,芯片企业商要想像过去一样还维持高速增长也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当然这也并非美光科技这一家半导体企业面临的问题,通过分析现阶段它面临的问题,也许我们也能理解美光科技营收增速放缓的原因。

其一,芯片股整体增速放缓,大环境下美光科技也难以摆脱这样的局面

全球存储市场份额是怎么划分的呢?1400亿美金的市场中DRAM和Flash占了大部分。从增长率上看,经过2017年的疯狂增长以后,2018年的速度仍然很快。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涨价,而不是来自于出货量的大幅度提升。所以近几年半导体的高速成长里,部分原因是涨价造成的泡沫。

对于芯片市场何时迎来转折,此前华尔街见闻就报道:华尔街多数预期至少在2019年一季度之后,野村分析师给出的时间点是2019年上半年,并预计将在一季度经历短期的“硬着陆”。该机构指出,“客户不仅正对芯片价格施加了严重的压力,他们还通过延迟采购、消耗现有库存来减少芯片购买数量。”

今年最早对芯片股发出唱空言论的摩根士丹利更为悲观。该行分析师Joseph Moore推测,NAND芯片库存可能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而DRAM市场要到2020年会能有所改善。

其二,美光科技在中国市场被禁售,损失中国这个大市场营收也受影响

前一段时间的时候,美光科技集团的内部员工带走了一些资料,而且还跳槽到了中国的晋华集团。就因为这一个问题它对晋华集团进行了起诉。但结果没想到却被反过来投诉,而且到最后中国晋华集团成功的胜诉了,禁止了它在中国市场的所有相关产品的销售。在华禁售,丢掉中国这个大市场,损失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企业的强势崛起,自产自销的芯片与国外差距缩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最新的芯片销量排名中,展讯在通信基带芯片领域的出货量为7亿套,一年营收超百亿,占全球市场的27%,目前排名仅次于美国的高通以及台湾的联发科,成为全球第三。

据了解2018世界前10大半导体厂商的门槛大概在120亿美金左右,中国华为海思有望进入2019年全球前10大半导体厂商。对于美光科技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眼下公司产品不但不能在中国销售,更为重要的是在海外市场也面临一批后起之秀的进攻。

对于美光科技而言,短期内它也确实难以在芯片产品上实现逆势增长,毕竟整个大环境的市场需求在放缓。只是未来要想稳住股价,美光科技还是需要有新的业务增长点,投身自动驾驶会有增长潜力吗?

美光科技对自动驾驶表示兴趣 未来仍需加大投入提升技术含量

半导体厂商的资本支出中很大一部分是去做研发,这也是一个非常集中的领域,全球前80名厂商大概每年投入360亿美金做研发,而2017年整个产业的资本投入也才约为600亿美金,所以研发也是一个头部效应非常集中的领域。因此,对于美光科技来说未来仍然还是需要投入成本来提高芯片的技术含量。

对于美光科技来说,现有的业务发展确实难以实现更大的突破,业务发展遇瓶颈其实也有客观因素影响,未来它还是需要挖掘到新的业务。去年3月,美光科技嵌入式产品事业部市场副总裁 Kris Baxter 向外界传达了美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看法。他表示:美光在积极参与到自动驾驶这一领域,但目前整个行业还没有量产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不过我们在技术方面有很大优势,现在自动驾驶涉及到的所有存储技术美光都在积极跟进。

美光作为传统存储器领域的龙头,它还是具有一定的发展实力,但自动驾驶毕竟是一个跟用户联系很紧密的,未来它要解决这样的技术和工程挑战,就要深刻的理解客户的需求。比如严苛的车规场景下,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存储产品的性能及可靠性要求。当下自动驾驶的风口愈演愈烈,目前也还未被巨头垄断,对于美光科技来说这也许也是它未来发展的方向。

美光科技 财报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