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崛起看长沙:区港联动助推 “湘品出境”“万商入湘”

开放崛起看长沙:区港联动助推 “湘品出境”“万商入湘”
2019年03月25日 21:58 中国新闻网
    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整装待发。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刘曼)8000公里,加拿大活龙虾跨越半个地球的距离,从大西洋深水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耗时不到三天,这是湖南省第一条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长沙至北美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为长沙本土“吃货”们带来的新鲜。

  25日,湖南省“开放崛起新征程”专题采访活动在长沙启动。记者随采访团一行在长沙市黄花综合保税区看到,海鲜产业区内的工人正在不停地分拣、打包新鲜的加拿大活龙虾。除龙虾外,生蚝、三文鱼、帝王蟹、金枪鱼等国外优质海鲜品类也将从这里走向湖南及全国市场。

  作为上述全货机航线的运营单位,年年有鱼集团于2017年“落子”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充分利用湖南及长沙作为“一带一部”建设核心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综合保税区与黄花机场“无缝对接”的口岸优势,建立集团长沙海鲜集散地。

  “来程包机运送海鲜,返程包机则以服装、电子产品、机械设备、跨境电商的货物为主,其中优质‘湖南制造’产品占90%以上,主要输往美国芝加哥及附近区域。”年年有鱼集团生产运营总监陈亚泉介绍,从2018年7月开通到当年12月,货物航班共飞行46趟,其中进口货物4087.24吨,进口货值4966.76万美元;出口运输货物4399.69吨,出口货值9320.69万元。

  通过不断延伸渔业“空中丝路”,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目前集聚了十余家海鲜贸易企业,可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40余种海鲜产品,每周海鲜进口量超500吨以上,“世界海鲜产业园”初具规模,长沙有望为成中国高端海产的全球集散中心。

  电子主板贴片项目SMT也是符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定位的一大产业,区内现已拥有44条生产线。该项目生产的产品主要为物流网控制终端、户外设备无线控制终端等家庭用户的智能家居产品提供RSA安全模块,应用于双重认证系统,因其轻、薄、短、小、贵,对运输要求较高。

  “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报关,芯片从长沙到香港再到东南亚,三天内就能送达客户手中。”SMT生产企业湖南英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现明为“长沙速度”点赞。

  近年来,湖南不断拓展水陆空国际物流通道,依托国家一类航空口岸黄花国际机场,机场与综合保税区无缝对接,实现区港联动后,机场国际货运与客运同步快速增长,有效推动了“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

  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8.3%;

  据悉,长沙市商务部门充分利用长沙市14个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退税、结汇等全流程综合服务。2018年,长沙实现外贸“破零”企业661家,“倍增”企业333家。(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进出口额 全货机 长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