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创微纳抢滩科创板:业绩爆增 多家机构去年入股

睿创微纳抢滩科创板:业绩爆增 多家机构去年入股
2019年03月25日 21:00 界面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多家投资企业在睿创微纳冲刺科创板前紧急“进驻”。

  陈慧东CHD

  记者 | 陈慧东

  3月22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专用集成电路及红外成像传感器研发商——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睿创微纳)科创板申报已被上交所受理,成为目前山东省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的企业。

  上交所公告显示,睿创微纳拟融资金额4.5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另据睿创微纳招股说明书,公司本次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6000万股,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近两年营收同比增幅近150%

  睿创微纳官网资料称,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红外成像传感器及MEMS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所谓红外成像技术是指运用光电技术进行图像识别,通俗地指在光线差、有遮挡等情况下也能识别。

  睿创微纳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军用产品主要应用于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民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户外运动、消费电子、工业测温、森林防火、医疗检测设备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睿创微纳分别实现营收6025.06万元、1.56亿元、3.84亿元,其中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分别同比增长158.46%及146.66%;分别实现净利润972.15万元、6435.17万元、1.25亿元,其中2017年及2018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561.95%及94.51%。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2018年,睿创微纳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599.74万元、2001.34万元和1.25亿元。因此,公司在上述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扣非净利653.5万元、4852.59万元和1.13亿元。

  此外,招股书数据显示,机芯和探测器业务毛利占据睿创微纳公司总毛利的8成。2016-2018年,机芯和探测器业务合计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都保持在80%以上。同时,为迅速抢占市场,睿创微纳对整机销售采用了较低的定价,但由于市场销量较少,因此毛利较低。

  此次抢滩科创板,睿创微纳募集资金的项目投资计划分为三项,分别为:用于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2.5亿元、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1.2亿元、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0.8亿元。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新增年产36万只探测器及7000套整机系统的生产规模。

  第一大客户系“校友企业”

  由于军工领域是睿创微纳的主要产品应用领域,该公司也面临着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睿创微纳招股书称,公司的探测器主要客户为军品整机或系统厂商以及民用安防监控设备企业,机芯主要客户为军品整机或系统厂商,整机主要客户为国内外户外用品销售公司。

  数据显示,睿创微纳的客户主要为各大央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5127.21万元、1.16亿元和2.81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10%、74.29%和73.28%。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睿创微纳的第一大客户为海康威视科技,其母公司系军工国企海康威视(002415.SZ),在安防领域尤其是高端红外监控安防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与海康威视的董事长陈宗年同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而睿创微纳搭上“校友企业”海康威视之后,业绩如同坐上了高速列车。

  西安一位军工行业业内人士3月25日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客户集中度较高或对睿创微纳的市场长期占有能力带来影响;海康威视在红外监控行业占有率较高,睿创微纳作为零部件供货商,其亦不掌握主动议价权。

  多家机构投资者“紧急进驻”

  睿创微纳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三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马宏直接持股17.77%,并分别通过烟台深源和烟台赫几间接持有0.17%和0.06%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18.00%;第二大股东李维诚持股比例为12.17%,第三大股东梁军持股比例为5.68%。

  睿创微纳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实际控制人马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比为18.00%,如实际发行按照本次发行上限600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马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比将降至15.57%。

  睿创微纳称,由于公司股权相对分散,若在上市后潜在投资者通过收购控制公司股权或其他原因导致控股股东控股地位不稳定,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带来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投资企业在睿创微纳冲刺科创板前紧急“进驻”。招股书显示,2018年4月9日,睿创微纳召开股东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决议,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81亿元变更为3.08亿元。安吉鼎集、石河子四方达、青岛中普、华控科工、华控湖北、深创投、南靖互兴、潍坊高精尖等多家机构以10元/股的价格搭上了睿创微纳的上市列车。其中,深创投持股5.63%位列第四大股东。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微纳 海康威视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