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带动A股科技股重估?首批9家受理企业稀缺性大调查,A股有哪些对标企业?

科创板带动A股科技股重估?首批9家受理企业稀缺性大调查,A股有哪些对标企业?
2019年03月25日 20:08 券商中国

科创板带动A股科技股重估?首批9家受理企业稀缺性大调查,A股有哪些对标企业?

券商中国

并非所有申报企业都拥有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多只个股的稀缺性并不十分明显,但作为一次创新性的制度实践,科创板的后续动作与影响仍需更多的市场观察。

首批申报的科创板企业备受瞩目,而且大部分都能在A股找到对标的竞争对手。究竟谁才是真正稀缺的科创股?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的招股书,对各家公司的行业地位、竞争对手进行细致排查,发现其中6家公司的竞争对手已在A股上市,有3家公司的行业竞争对手未在A股上市,但也有海外上市公司与之对标。

可以在A股找到对手的公司包括:

1、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2、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4、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5、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仅有海外上市对标企业的有:

1、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2、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3、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就首批受理情况来看,并非所有申报企业都拥有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多只个股的稀缺性并不十分明显,但作为一次创新性的制度实践,科创板的后续动作与影响仍需更多的市场观察。

日前,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刘晓丹公开表示,科创板增量改革若能成功,会倒逼存量改革,吸引更多的新兴高科技行业选择登陆A股市场。没有必要苛责第一批企业是不是最明星的企业,如果一个市场坚持其市场化的原则,以包容的态度容纳各类企业,让投资者做选择,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加入。但是优秀的企业多地上市一定是趋势,因为它们一定要国际化“走出去”。

一、6家公司存在A股对手武汉科前生物:猪用疫苗毛利率高达70%以上

武汉科前生物,这是一家兽用生物制品企业,创始股东包括陈焕春、金梅林等动物疫病研究领域的专家。董事长陈焕春在动物疫病防控、兽药研制与产业推广方面颇有口碑,副董事长金梅林重点从事人兽共患传染病流行病学、致病机制、新型疫苗与分子诊断试剂研究。

招股说明书显示,武汉科前生物采用自主研发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的研发模式,获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28件国家发明专利。该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但大型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小,2017年兽用生物制品行业前十名企业销售额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比例高达56.27%。

此外,该行业的销售毛利率水平较高,2016年和2017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猪用疫苗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9.21%和77.19%,武汉科前生物的同期销售毛利率为79.1%和85.55%。

据了解,武汉科前生物的同行业竞争对手,包括中牧股份、生物股份、瑞普生物海利生物、和普莱柯等,都已经在A股上市。这5家公司最新市值分别为:80.75亿元、207.35亿元、55.98亿元、84.94亿元、47.88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17倍、23.87倍、46.5倍、111.21倍、33.99倍。

宁波容百:锂电池正极材料销量排名前列

这是一家研发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公司。目前,镍钴锰酸锂已经成为市场规模最大的正极材料,加上其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应用前景巨大,前期的行业进入企业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持续利好的情况下,新企业将不断涌入这个领域,市场集中度出现暂时性下降的情况;未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市场份额集中度将重新上升。

招股书显示,NCM 三元正极材料行业内,除宁波容百新能源外,2017年及2018年销量排名靠前的主要企业还包括有当升科技、长远锂科、振华新材、厦门钨业、杉杉能源等。

这些竞争对手也有个别已在A股上市,其中当升科技就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市值131.54亿元,市盈率41.59倍;杉杉能源的母公司杉杉股份是主板的上市公司,市值176.5亿元,市盈率为11.91倍。

广东利元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上游装备商

这是一家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商,从事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 Pack 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汽车零部件业及其他领域,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等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显示,利元亨的锂电制造装备,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制造工艺的中后段环节,随着对锂电池设备全产业链的布局,也面临竞争对手逐渐扩展至锂电装备主要企业。

在锂电池领域,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先导智能赢合科技、日本CKD株式会社、杭可科技、大族激光、德国Manz集团等。其中,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大族激光都已在A股上市,市值分别为331.86亿元、99.6亿、446.35亿,市盈率分别为44.7倍、30.13倍、25.93倍。

在其他领域,也有来自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竞争对手,比如拓斯达克来机电等,而这两家公司分别在创业板和主板上市,市值分别为41.99亿、49.62亿,市盈率分别为30.54倍和76.16倍。

江苏北人:与6只A股存在竞争关系

江苏北人专注于机器人领域,主要是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涉及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工作站和生产线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及销售。

不过,根据其招股书,江苏北人的同行业对手有8家,包括2家海外企业,6家国内企业,且这6家国内企业均涉及A股上市公司。

ABB工程和安川首钢是两家海外企业,分别隶属于国际机器人巨头ABB 集团和日本安川,均成立于上世纪 90 年代,江苏北人称,“由于起步较早,ABB 工程和安川首钢汇聚、培养了一大批拥有丰富系统集成经验的专业人才,在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

此外,江苏北人将6家国内企业列为同业对手,包括天津福臻、上海冠致、德梅柯、鑫燕隆、克来机电和天永智能,其中,天津福臻已被哈工智能收购、上海冠致已被科大智能收购、德梅柯已被华昌达收购、鑫燕隆已被三丰智能收购,而克来机电和天永智能则分别在A股上市。

更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北人将华昌达、克来机电、三丰智能和天永智能列为了可比企业,并表示,可比境内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 43.75 倍,以该公司2018 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4565.22万元为基础,预计市值约为 19.97亿元,也超过10亿元。

在上述4家可比公司中,截至最新数据,华昌达的市值最高,达到75.19亿元,动态市盈率为31.93倍。

天奈科技:占有率第一,行业标准制定者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

根据招股书,天奈科技是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在碳纳米管及其相关复合材料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且是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等两项国内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同时天奈科技作为中国代表主导制定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际标准即将公示。

天奈科技位居行业首位。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统计分析,最近两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品销售额及出货量均位居行业首位。

根据招股书,2018年期间,天奈科技的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销售额位居行业第一,占据市场的34.1%份额。

天奈科技主要有两家对手,一个是深圳三顺纳米,另一个是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公司,后者是A股上市公司道氏技术的控股子公司。

不过,就财务数据来看,三顺纳米和青岛昊鑫均与天奈科技有一定距离,其中天奈科技2018年实现营收3.28亿元,实现净利润6745.31万元。

睿创微纳:外企占据市场大头

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 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主要竞争对手为国内外具备红外探测器自主研制能力的企业,包括FLIR Systems Inc.(简称“FLIR”)、ULIS、高德红外大立科技及北方广微。

该领域的市场份额主要被外企占据,FLIR在全球红外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FLIR 创建于 1978 年,是NASDAQ 上市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热成像、态势感知与安防领域,主要包括机载与地面监视、状态监控、导航、娱乐、生产工艺控制、搜索救援、禁毒、边境与海事巡逻、环境监控,以及化工、生物、放射、核能与易爆物威胁检测等。

在全球军用市场,据Maxtech International统计,2014 年全球军用红外热成像仪市场的前十大供应商中,美国厂商占据 7 席,排名前 3 位的 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Raytheon Company、L3 Technologies, Inc.占据了45%以上的份额。

在国际民用市场,目前北美市场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红外热像产品份额,欧洲和亚洲市场则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据介绍,民用领域竞争实力最强的业内公司为FLIR,该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推出第一台民用红外热成像仪,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红外热成像仪产品供应商。

根据 MaxtechInternational 统计,2014 年该公司占据了全球民用红外热成像仪市场 40%的市场份额,其中测温类红外热成像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1%。

在国内市场中,睿创微纳的可比企业是高德红外与大立科技,二者均为深交所上市企业,公司市值分别为174.17亿元和38.07亿元,对应市盈率132.67倍和71.99倍。

就市场地位来看,睿创微纳2017年内共销售红外相关产品19,869台,高于高德红外与大立科技。就技术实力来看,睿创微纳2018年末拥有专利87项,高于大立科技披露数字,但低于高德红外。

二、3家公司无A股竞争对手安翰科技:2018年末合并净利润亏损

安翰科技的主营产品是自主研发“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机器人,可实现“不插管、做胃镜”,受检者吞服一粒胶囊,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胃部图像采集。

这是全球首家获得CFD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公司,但该公司在2018年末合并报表净利润却亏损1.77亿元。

究其原因是,该公司母公司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232.34万元,而全资子公司上海安翰未弥补亏损2.45亿元,原因主要是上海安翰生产线于2016年7月转固并开始计提折旧,并采购了武汉安翰生产产品并对外销售,同时也投入了一定研发费用开发。

资料显示,竞争厂商包括国外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国内技术水平较高的医疗器械企业和其他拟进入医疗器械领域的高科技公司等。

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企业,包括基文影像、奥林巴斯等,其中基文影像的母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代码MDT,对应的市值为8115.4亿元,市盈率24.64倍。其他国内的竞争对手,基本都还未在A股上市,暂无可比市值,比如重庆金山科技、深圳资福技术、杭州华冲科技等。

和舰芯片:晶圆代工行业排名第四

和舰芯片,这是一家集成电路的芯片制造企业,我国的芯片制造主要以晶圆代工模式为主,目前晶圆代工产业已形成寡头垄断竞争格局,该公司主要在8 英寸晶圆制造方面积累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和舰芯片的最终控股股东联华电子是中国台湾上市公司,投资范围受相关法规限制,该公司所处未超过12寸的晶圆制造行业,属于一般类项目,不受投资范围的限制。

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以及境外晶圆代工巨头在国内设立的子公司等,境外主要竞争对手为台积电、格芯等先进晶圆代工企业。

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半导体制造十大企业名单,在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晶圆代工企业有中芯国际、华虹集团、台积电中国、和舰芯片和武汉新芯,和舰芯片在晶圆代工企业中排名第四。

其中,竞争对手中芯国际已在港交所、纽交所上市,最新市值336.77亿元,市盈率为41.59倍;华虹半导体也在港交所上市,市值为205.41亿元,市盈率16.78倍;台积电,则在中国台湾和纽交所上市,对应的市值为14036.35亿元,市盈率18.35倍。

晶晨股份:竞争对手市盈率不足20倍

作为第一家上市受理企业,晶晨半导体备受市场瞩目,而根据其招股书,晶晨股份当前没有A股可比上市公司,其主要的三家竞争对手,一家是台股公司,一家是美股公司,还有一家是深圳的未上市企业。

晶晨半导体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全格式视频解码处理技术和全格式音频解码处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不过,在国内相关产品的主流市场竞争中,掌握同等级别技术的公司主要还有联发科和海思半导体等。

晶晨半导体评价竞争对手称,“联发科等知名芯片设计商在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上具有一定优势。同时,国内 IC 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参与数量众多,公司部分产品面临小厂商的冲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或将加剧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智能机顶盒芯片是晶晨半导体的重要业务,在2018年中贡献营收13.18亿元、占总营收的55.62%。

目前,市场智能机顶盒芯片的主要参与者包括晶晨半导体、联发科、海思半导体等。

在 OTT 机顶盒芯片零售市场,根据格兰研究数据,2018年晶晨半导体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在该细分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2018年度OTT机顶盒零售市场份额

不过,如包括运营商市场在内,根据格兰研究数据,在2018 年度IPTV/OTT机顶盒(OTT机顶盒包括零售市场和运营商市场)采用的芯片方案中,海思半导体位列第一,晶晨半导体以32.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

截至最新数据,联发科市值达到984.87亿元,最新市盈率16.69倍,恩智浦半导体最新市值1776.98亿元,最新市盈率12.02倍。

三、科创板推出或带动科技股重估

作为资本市场的年度盛事,科创板引发市场对于制度创新关注之余,也让许多投资者关心潜在的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结合历史上A股对重要政策的反馈规律,在政策推出前后,A股会存在显著主题投资效应,受益主线有三条:

线索一:与科创板公司上市业务直接相关的券商;

线索二:与科创板公司有股权关系或者业务关联的A股影子股;

线索三: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A股科技股。

东吴证券认为,线索一和线索二的受益逻辑较为直接,但线索三恰恰是高度受益却尚未被充分预期。

东吴证券称,借助历史经验来看,在2013年1月16日新三板正式揭牌运营前后,以半年左右的时间维度看,创业板在映射效应下,估值获得提升,而投资者所担心的资金分流并未发生。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东吴证券认为板块性机会有三条,其一是具备宏观逻辑和产业逻辑的科技股,其二是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军工,其三是早周期的汽车。除此之外,科创板推出的背景下,券商股也直接受益。

另外,这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大部分都能在A股上市公司中找到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未来两者在估值方面对标的可能性。一方面,科创板企业的估值标准会将同类公司作为参考对象,另一方面已上市的竞争对手企业估值也可能被重新审视。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谢珍)

并非所有申报企业都拥有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多只个股的稀缺性并不十分明显,但作为一次创新性的制度实践,科创板的后续动作与影响仍需更多的市场观察。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